医用水冷系统故障维修4例

Four Cases of Troubleshooting and Maintenance of Medical Water Cooling System

廖晓斌,钟志龙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 医工部,广东 惠州 516001

[摘 要]本文介绍了医用水冷系统常见的3例故障,并分析了故障现象及排除方法。

[关键词]医用水冷系统;交换水箱;温控电位器;医疗设备维修

LIAO Xiao-bin,ZHONG Zhi-long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Central People’s Hospital of Huizhou,Huizhou Guangdong 516001,China

我院西门子螺旋CT配套使用意大利EMICON水冷系统,其散热模式简单清晰,热量的传导途径为:空气(机架内)→水(机架内外)→制冷剂(水冷机内)→空气(水冷机内外)[1]。该机运行多年来,经常出现压力报警、超温报警等,尤其是报流量缺乏报警(Flow Lack Alarm,FLA)故障较为常见。水冷系统原理图,见图1。压缩机制冷系统本质上是一个“热泵”,蒸发器主要负责吸收热量,冷凝器主要是负责散发热量[2]。热水在水箱里和蒸发器交换把水冷却,再用冷却水冷却CT第二级蒸馏水,把CT热量带走,CT配备一套以蒸馏水为媒介的水冷系统,我们称其为二级水冷。一级水冷为二级水冷提供服务。

图1 水冷系统原理图

1 故障一

1.1 故障现象

螺旋CT报警过热,冷水温度过高。

1.2 故障分析与排除

指示屏提示水流低,压力表显示为3 bar,压力显示正常。水泵转动正常,无异响。顺水流方向检查,压力开关工作正常,压缩机工作正常,但有时整个交换水箱结冰,结冰一直到膨胀阀。制冷效果明显,证明制冷系统正常,怀疑问题出在交换系统,水泵压力正常,交换柱结冰,堵塞水冷系统,造成热交换系统不通畅,交换水箱结冰。

将初级冷却水排放干净,采用专用清洁剂加水配成清洗水,反复冲洗交换水箱,把铁锈冲出来,冲洗1 h后,水的杂质比较少,这时采用清水冲洗,重新装机检查,故障排除。

2 故障二

2.1 故障现象

液氦每天消耗1个百分点,消耗速度过快。

2.2 故障分析与排除

液氦消耗快,首先考虑是冷头出现问题,正常情况下10天左右消耗1个百分点,从外围设备检查,清洗水冷系统,包括更换循环水,并清洗管路,检查水冷机高压和低压都正常,冷却水温度达到要求,梯度冷却显示水温一直保持在设定的24 ℃,氦压泵压力值也正常。仔细观察发现梯度线圈系统的温控灯交替闪烁,二级水温和水冷系统水温接近,但实际相差>5 ℃,故障出在温控电位器上,温控电位器基准出现偏差。拆出温控电位器,发现有水迹渗漏进去,改变阻值,更换同型号电位器后,故障排除。

3 故障三

3.1 故障现象

冬天的时候经常早上无法启动,反复开机才能启动,启动后工作正常。

3.2 故障分析与排除

故障集中在水冷系统,检查压缩机启动压力,压力有点高,虽然天气冷启动压力要高点,但看到主控制板上散热风扇电源启动信号灯(R4)没有亮,指示散热风扇不工作,检查压力探测器信号,未发现问题,进过隔离后输入主运算CPU(U2),但输出脚无信号(18脚),当反复开机时有时有输出,故障出在U2上,U2输入信号正常,输出信

故障在于U2板无输出,原厂家的U2板价格昂贵,所以尝试采用普通空调技术进行改装,更换压力开关,将信号线连接到220 V电压上,直接供给风扇运转,虽然无变频功能,但可以正常散热,不过变频器无反馈信号,U2报错风机故障,所以必须在风机导通后给予5 V信号到U2。确认散热正常后,机器正常运转,故障排除。

4 讨论

医疗设备的预防性维护是指在故障发生前对医疗设备的性能、安全性等进行检查维护,保证医疗设备高效运行,防止故障发生的一种预见性维修方式[7]。水冷系统需24 h工作,故障率较高,所以预防性维护工作必不可少,重点做好一级水冷的定期保养工作。由于室外机一般安装在室外,极易受到天气状况的影响,夏天室外机因高温发生故障的概率上升。因此,每月清洗水冷机的室外机组,避免因落叶等杂物堵塞导致制冷效率降低[8]。水作为交换介质,定时换水,保持水箱清洁,并保障水质达标。

[参考文献]

[1]陈勇华,刘振颖,杜祥民.西门子螺旋CT水冷机系统原理及常见故障维修[J].中国医学装备,2010,7(9):90-91.

[2]闫林巍.压缩制冷系统的故障分析和解决方法[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20):79-80.

[3]金玮,何德华.磁共振水冷系统的常见故障及其预防性维护[J].中国医疗设备,2013,28(10):145-146.

[4]黄咏文,孙聚葆.1.5 T超导磁共振制冷系统的工作原理及日常维护[J].中国医学装备,2007,4(7):65-66.

[5]樊锐强,郑国芳.磁共振水冷机典型故障分析[J].实用医技杂志,2008,26(15):355.

[6]胡中友.医用紧凑型回旋加速器水冷系统设计[J].中国医疗设备,2012,27(5):26-29,46.

[7]李晓强.超导磁共振低温制冷系统的原理及维护[J].中国医学装备,2009,6(4):49-50.

[8]刘劭坤,孙宏立,田秀峰.超导磁共振制冷系统维护管理探讨[J].中国实用医药,2014,(23):263.

[中图分类号]R197.39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4.050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4-0164-01

收稿日期:2015-08-07

修回日期:2016-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