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设备成本回收期分析的探究

赖晓娟,李姝颖,周鑫,尹军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 医学工程科,重庆 400042

[摘 要]本文阐述我院利用成本回收期法,定期开展医疗设备成本效益分析的调查方法及情况分析。实践证明,医疗设备成本回收期的分析不仅能使临床科室更加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医疗设备,也能使新进设备产生的经济效益最大化。

[关键词]医疗设备管理;成本回收期;效益分析;经济效益

0 引言

医疗设备是医院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指标,也是医院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其配置标准成为现代化医院的重要标志,能够反映医院的整体实力。医疗设备成本效益分析是医院医疗设备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医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能够为医院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1-4]。我院每年用于新购医疗设备的投入约9000万元左右,其中10万元以上医疗设备占年新购设备比例的50%左右,而随着医院对医疗设备投入的增加,医疗设备产生的效益也加大了在医院总收入的比重。如何充分发挥这些新进设备的作用,除了加强平时的维护保养外,定期开展成本效益分析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医院从2012年开始对新进10万元以上医疗设备进行调查评估,通过对调研数据的分析,及时了解设备效益的高低,对效益不理想的设备,加强与临床的沟通,找出问题并尽快解决,以达到提高效益的目的。因此,做好医疗设备成本效益分析是值得医院管理者关注的工作[5-6]

1 调查方法

我院每月对新进的10万元以上的医疗设备进行1次评估,其调查评估周期为1年。为了减少临床科室工作负担,每月初医学工程科的相关人员从全院固定资产系统调出上月10万元以上新进设备的相关数据,制成表格到临床科室进行统计。根据每年的净收益测算出投资成本回收期限,先算出设备第1年的年收益,再根据第1年的年收益算出预计回收成本期限(预计回收成本期限=原始投资成本/第1年的年收益)。预计回收成本期限越短,就越能减少投资风险增快资金回收。

2 情况分析

2013年度我院总共购置10万元以上医疗设备数量为127台,其中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设备96台,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设备31台(包括19台科研设备和12台配套设备)。

(1)按收回成本年限分析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设备可知,1年内能收回成本的设备有39台,数量占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设备的41%。具体情况,见表1。

表1 一年内能收回成本的设备

按照成本效益评价方法可以预算出,在2年内收回成本的设备有20台,占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设备的21%;在3年内收回成本的设备有10台,占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设备的10%;在4年内收回成本的设备有10台,占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设备的10%;在5年内收回成本的设备有10台,占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设备的10%。通过调查显示,我院92%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设备都能在5年内收回成本,占2013年新进10万元以上医疗设备的70%。

10年内能收回成本的设备与10年内不能收回成本的设备共有7台。其中高血压内分泌科购买的丹麦雷度的经皮监测系统,设备总成本为45万元,其9年零4个月才能回收成本,设备的使用人数较少、收费低(77元/例)、耗材成本高(44元/例),造成了其回收成本年限过长。此类设备数量占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设备的7%,占2013年新进10万元以上医疗设备的6%。

将设备年限以使用10年为周期,把设备回收成本年限分为4个等级,1年能收回成本的为优;3年内(包括3年)能收回成本的为良;5年内(包括5年)能收回成本的为一般;5年以上能收回成本的为差。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优级设备共39台,该类设备能在短时间内快速收回成本,因此,可以定为无风险投资设备,也可根据科室需求增加该类设备的投资;良级设备共30台,该类设备在临床占有一定比重,其不仅能给临床产生经济效益,又能及时收回投资成本;一般级设备共20台,该类为保本风险投资设备,对该类设备一方面,以每个月使用的工作量为例,分析出该类设备的实际工作量是否低于保本工作量,另一方面要加大设备宣传的力度,增加病人数量,拓宽使用范围,提高利用率,以便取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差级设备有7台,该类设备因回收年限接近使用年限,实为亏损,增加了回收成本的风险。为了减少医院此类设备的数量,需要加强与临床科室的沟通,增大对该类设备的宣传力度,加强操作人员的培训,提高设备的利用率,从而降低运行成本,创造出更高的经济效益。

3 结论

通过对新进设备成本回收期的分析,要减少一般和差级设备的数量,必须进一步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① 在设备购进前做好有效的科学论证,要有针对性地购置临床真正需求的设备,不可盲目更新换代;② 要选择性价比高,投资少而又回报高的设备;③ 在购进设备后,对临床科室操作人员要进行专业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操作,以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④ 医学工程科的工程师定期对医疗设备做维护保养,及时发现设备的问题,减少维修成本[7]

医疗设备成本效益分析是为了医院能够更好地管理新进设备,促进临床科室之间的和谐发展,加强临床科室对医疗设备的重视力度,并且能够真实地反映出设备的使用状况,这样不仅使得临床科室可以更加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医疗设备,也能使新进设备产生的经济效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姜洪刚,王成俊,周慧菊,等.大型医疗设备成本与效益分析实践与探讨[J].中国医学装备,2013,10(12):71-73.

[2]张恩科,高敬龙,李帅帅,等.医疗设备成本效益分析在大型设备资源配置中的应用价值[J].中国医学装备,2012,9(1):51-53.

[3]张鲁闵.医疗设备管理中的效益分析[J].医疗卫生装备,2006.27(5):39-40.

[4]许敏光,侯羿,夏鹏,等.医院医疗设备成本效益分析[J].中国医学装备,2013,10(2):59-60.

[5]陈伯琨.医院大型医疗设备经济效益分析及研究[J].财经界,2009,(11):69-70.

[6]李建生.大型医疗设备单机核算方法的探讨[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4):94-95.

[7]朱德惠,李诗,李长庭.医疗设备维修成本控制与成本核算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1,(10):52.

Research of Medical Equipment Cost-recovery Period Analysis

Abstract:This paper expounded the investigation method and current condition of the periodical costbeneft analysis of medical equipment by using the method of cost-recovery method.To ascertain cost beneft of medical equipment by cost-redemption periods.Medical equipment cost-beneft analysis not only can make the management of medial equipment in clinical departments more standardized and more scientifc,it can also maximize the economic beneft of the newly-purchased medical equipment.

Key words:medical equipment management;cost-recovery period;beneft analysis;economic beneft

LAI Xiao-juan,LI Shu-ying,ZHOU Xin,YIN Jun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Research Institute of Surgery,Daping Hospital,the 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Chongqing 400042,China

[中图分类号]R197.39

[文献标志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4.045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4-0157-02

收稿日期:2014-09-17

修回日期:2015-03-13

通讯作者:尹军,高级工程师,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医学工程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