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36所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使用情况分析

刘爱澜a,杨玉清a,贺湘焱a,贾岩b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 a.党委办公室;b.医疗器械中心,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1

[摘 要]通过对新疆南疆H、M、S、R、Y共5个县36所乡镇卫生院的医疗设备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并采用描述性统计方法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医疗设备总体使用情况较好,但各乡镇卫生院之间设备使用率差别较大。医疗设备配置的数量和公平性、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设备的质量是影响使用效率的主要因素,有待采取措施挖掘提高医疗设备效率的潜力。

[关键词]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配置;设备使用率;医疗联合体

随着经济发展不断加快,乡镇卫生院的医疗设备配置数量及质量都在不断提高,特别是国家卫生计生委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和医疗联合体模式后,更新换代更加频繁。研究目前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的使用状况,为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及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1 资料来源

(1)文献资料。来自于新疆卫生计生委的统计报表和新疆统计年鉴[1]

(2)调查资料。截至2015年6月底,对新疆南疆H、M、S、R、Y共5县36家乡镇卫生院配备的心电图、生化检测仪、X光机、B超4种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调查。

2 方法

(1)调查方法。采用现场调查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法,由课题组设计统一的调查表,根据各乡镇卫生院具体情况如实填写调查表,问卷调查随机进行。

(2)研究方法:① 计算公式:单台设备年开机使用率=(年实检查人次×次均占机时间)/(日均开机小时×年实际开机天数);年时间利用率=(年实检查人次×次均占机时间)/额定工作时数;年能力利用率=(年实检查人次)/(日最高人次×年实际开机天数);② 评价指标:设备的技术指标分为设备的实际工作指标(用年开机使用率表示)和设备可达到的指标(用设备的年能力利用率表示)。计算年时间利用率是为了在36所乡镇卫生院中进行比较,为公平起见,引入额定工作时数。由于1年有365 d,乡镇卫生院每周工作5.5 d, 除去10 d法定假日及78个公休日。法定假日和公休日应作为医疗设备的定期检修日,但尚不够,再加7 d为正常检修,每年额定工作天数为270 d,每日设备正常工作时间为7.5 h, 有的医疗设备夜间、节假日值班甚至24 h开机,但如果不是急诊,患者一般不会在夜间或节假日来做检查,故夜间值班每天增加1.5 h,节假日增加2 h,则每台设备每年额定工作时数为(365-88)×9+170=2633 h。设备的年能力利用率不仅能较好地表示设备的满负荷工作程度,而且是评价设备工作潜力的一个敏感指标。在计算这个指标时,日最高人次以36所乡镇卫生院日最高工作量的平均值为参照值。

(3)数据处理。利用Excel软件建立数据库,根据人口数和地理位置把H、M、S、R、Y五个县的36所乡镇卫生院分别进行统计分析, 采用比较法和相关分析等方法分析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的使用情况及影响设备效率的相关因素。

3 结果

截至2015年6月底,新疆南疆H、M、S、R、Y五个县36所乡镇卫生院的4种设备共计141台,平均每10万人口20台,配置数量较高,质量较好,但布局不合理。部分医疗设备对相关医技人员的要求较高,但调查发现,先进设备与人员配置不相适应[2]

3.1 效率分析结果

心电图、生化检测仪、X光机、B超的使用情况,见表1~4。医疗设备年收入情况,见表5。

(1)心电图机。从开机使用率上看,除H县的乡镇卫生院达到76.8%,其余均达不到50%,说明使用率较低。再看能力利用率,5个县普遍处于低效率状态,说明利用潜力还很大。反映出乡镇卫生院内集中了较多的心电图机,购进心电图机成本较高,对乡镇卫生院的医师来说技术含量较大,重复购置会造成浪费。

(2)生化检测仪。无论是开机使用率,还是年能力利用率均高出心电图利用率很多,空转率明显降低。特别是H县的年开机使用率达到了98.4%,说明H县生化检测仪的使用技术达到了较高水平,又由于诊断准确率较高,已经成为乡镇卫生院的常规检查仪器。

(3)X光机。5个县的5台X光机技术效率相差非常大,高达几十倍。找出原因所在,一定能大幅度提高X光机的利用率。

(4)B超。由于有患者才开机,所以开机使用率都较高。5台仪器中的3台能力利用率超过了50%,其中2台设备能力利用率超过了90%。

3.2 数据分析

综合以上分析,新疆南疆5个县的4种医疗设备在人口较多的H县、M县开机使用率较高,其余均较低,说明空转现象较为普遍,年开机使用率差别较大。

表1 心电图使用情况

表2 生化检测仪使用情况

表3 X光机使用情况

表4 B超使用情况

表5 医疗设备年收入情况

通过分析认为:① 重复购置使一些乡镇卫生院效率低下,配置过于饱和,10万人口的5个县集中了32台心电图机,41台生化检测仪,5台B超。乡镇卫生院势必竞争不过县级以上的医院,所以乡镇卫生院效率低下。重复购置是效率低下的必然结果;② 技术效率与医院的综合素质、设备的质量密切相关。由表1和表2可看出,高学历人员比重大,卫生院管理水平先进,重视人才培养,效率高。表3则更有力地说明了设备质量和人员配置与效率的关系。H县二者俱佳,效率超过100%,M县虽然技术力量不错,但设备高度老化,分辨率较差,效率较低。R县、Y县的2台设备条件均较差,效率极低;③ 门诊量和住院量是医疗设备使用率的又一关键因素。表5中H县和M县的医疗设备年收入达10.38~10.41万元,设备年利润率为0.19%,运行评价为一般。S县、R县、Y县的医疗设备年收入较低,设备年利润率均为负数,使用情况差。说明门诊和住院患者量较少时医疗设备的使用效率也低;④ 配置数量对效率的影响。由于使用效率是受诸多因素影响,当配置数量达到相当水平时,影响医疗设备运营效率的诸因素才会表现出来,比如生化检测仪配置数量高、诊断技术较完善,所以能比较清楚地分析。配置数量少,机器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则高效率运转,效率较高;⑤ 影响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使用率的其他因素,如乡镇居民的经济收入、医疗设备的维护、维修水平等[3-4]

4 建议

① 卫生行政部门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逐步实现合理配置。对乡镇卫生院的医疗设备配置进行调整,使配置更趋合理[5-6];② 实行卫生资源准入制度,建立专家论证机构,对购置单位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查,资质较低已经购进且运行效率不高的,通过限制其更新换代逐步淘汰;③ 建立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使用网络[7-8]。随着分级诊疗制度和医疗保障制度的深入,让每一位患者都能看得起病,便捷、安全地看病。一方面要提高县镇卫生院诊治水平,另一方面要发展社区医学、乡村医学。乡镇卫生院通过资源调控或更新换代,既可提高医疗设备的使用效率,降低医疗成本,还可方便当地居民,降低患者医疗费用,同时进一步提高乡镇卫生院的诊治水平。

[参考文献]

[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新疆统计年鉴[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01.

[2]中国科学技术部.基层重点医疗器械装备标准配置及示范工程任务书[S].2010.

[3]雷海潮,毛阿燕.全国医用设备技术效率分析[J].医疗装备,2002,(1):17-20.

[4]晏妮,杨东明.医疗设备管理方法浅探[J].医疗卫生装备,2009,(1):86-87.

[5]薛金虎.浅谈基层医院大型设备的配置[J].实用医技杂志,2006,13(23):4188-4189.

[6]周良荣.衡阳市卫生资源优化配置标准的研究[J].中国卫生经济,2000,19(7):36-39.

[7]黄海,王曼,聂娟娟.我院医疗设备使用规范化管理的探究[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10):156-158

[8]黄龙梅,董立友.公立医院医疗设备购置绩效评价的探讨[J].医院院长论坛,2010,(3):42-46.

Analysis of the Service Condition of Medical Equipment in Thirty-six Township Hospitals in Xinjiang

Abstract:The paper investigated the service condition of medical equipment in thirty-six township hospitals of fve counties (H,M,S,R,Y) in southern Xinjiang.Descriptive statistical method was used to analyze the result of investigation.The result showed that the general service condition of medical equipment was good,yet there was major difference in the equipment utilization ratio among the township hospitals.Main factors that infuenced the utilization ratio included: the quantity and equity of medical equipment allocation,the medical technology level of health care professionals in township hospitals,and the quality of equipment.Measures needed to be taken to improve the effciency of the utilization of medical equipment.

Key words:township hospitals;medical equipment allocation;equipment utilization;medical association

LIU Ai-lana,YANG Yu-qinga,HE Xiang-yana,JIA Yanb
a.Party Committee Office;b.Center of Medical Equipment,the Xinjiang Uygur Autonomous Region People’s Hospital,Urumqi Xinjiang 830001,China

[中图分类号]R197.39

[文献标志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4.043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4-0152-03

收稿日期:2015-12-02

基金项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20144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