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低值医用耗材的回顾性使用分析及管理的探究

侯玮,白玫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医学工程处,北京 100053

[摘 要]本文致力于通过建立经济批量订购模型,来解决对于低值医用耗材订购与库存的总成本的控制问题。文中根据某医院低值医疗耗材的使用情况,并分析该医院2010~2012年度低值医用耗材的使用细节,选取卫生材料中库存金额、库存数量和平均年消耗量较大的3种低值医用耗材,利用经济批量订购模型的解决思路,对模型构建的要素进行了敏感性分析,最终达成解决上述问题的目的。

[关键词]低值医用耗材;EOQ模型;敏感性分析;医用耗材采购

近几年来,随着新医改方案的出台及推广实行,新医改中提出了“加强医用耗材及植(介)入类医用耗材流通和使用环节价格的控制和管理”[1],以建立科学合理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切实解决民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医疗制度的不断改革,使得医院的竞争也日益激烈,医院生存和发展的压力也随之增加。因此,运行成本管理的好坏,也决定了医院的综合竞争优势。根据统计,一般医用耗材的成本占到医院总成本支出的20%~30%,已达到或超过医院医疗设备的年度投入[2]。医用耗材的成本加大也正是医疗成本的增多,这就意味着医院盈利的困难性也在逐年增大,需要更高的经营管理理念来进行医用耗材的管理,这样才能促进医院的发展和不断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

本文主要针对医院低值医用耗材的使用情况,分析了某院2010~2012年度低值医用耗材的使用细节,并针对突出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

1 低值医用耗材库的使用情况分析

1.1 低值医疗耗材使用的精细分析

本文选取某院2010~2012年医用耗材管理中心存储数量最大和占用金额最多的卫生材料库进行研究。

从使用数量上看,2010~2012年卫生材料库出库量位居前列的耗材主要有溶药注射针、PVC手套、真空采血管、注射器(5 mL、2 mL)等,且用量逐年递增。经统计,出库量位列前50的耗材,2010~2012年的一致性均可达到90%以上。且位列前50的耗材累计出库量达到了全年出库量的20%左右。

从出库金额上看,2010~2012年卫生材料库出库金额位居前列的耗材主要有精密输液器、输液接头、穴位敷贴、留置针、泵用注射器等。经统计,出库金额位列前50的耗材,2010~2012年的一致性均可达到90%以上(表1)。如表1所示,以2012年为例,位列前10的耗材累计出库金额就达到了全年出库金额的30%以上。

表1 卫生材料库2012年出库金额明细节选(%)

1.2 低值医用耗材库存在的问题

主要问题:① 尽管某种耗材长期(每月或每年)的需求量基本是稳定的,但是要预测每周或每月的耗材需求量仍然是很困难的;② 关于库存方面。究竟安全库存量应该是多少,什么时候应该下订单,订货频率应该有多高;③ 目前使用的流程。医院购买和管理方面的混乱导致了低效的流通、手动录入数据会造成延迟和失误;④ 医用耗材的使用效率。目前医院采取的都是“先进先出”的方式,从而忽略了耗材的有效期问题,即后入库的耗材并不一定保证生产日期在先入库的后面,而这一问题往往需要通过盘库的方式才能够被发现,就会造成一种资源的浪费。

2 低值医用耗材库的相关研究

2.1 低值医用耗材分类管理(ABC分类法)

ABC分类法(Activity Based Classifcation)由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于1906年创造。帕累托提出将使用中的物资按其储备的价值高低顺序进行排列,根据“一二八原理”,即20%的物资占据80%的资金,需要对这前20%的物资进行重点管理[3-4]

其具体实施步骤为:① 计算每种医用耗材的金额;② 按照金额由大到小排序并列成表格;③ 计算每种医用耗材金额占库存总金额的比率;④ 计算累计比率;⑤ 对医用耗材进行分类,用Excel进行统计汇总。

如表1所示的统计结果,经汇总后,可得到卫生材料库的ABC分类,见表2和图1。

表2 卫生材料库的ABC分类

图1 卫生材料库的ABC分类

2.2 医院主要医用耗材的库存模型

本文采用了经济订货批量模型(Economic Order Quantity, EOQ),经济订货量(D:全年需求量、Q:每次订货量、a:每次订货费用、b:单位库存费)[5]

2.2.1 A类库存卫生材料的选择

分别按照库存量大小和库存金额大小对卫生材料进行排序,选取库存金额和库存数量均列前10的3种卫生材料(分别用X、Y、Z代表),应用没有补货机会的EOQ模型,分析年最佳订购次数、最佳订购批量和最低年总费用(订购费与库存费之和)。

2.2.2 利用Excel构建EOQ模型及模拟结果

以X耗材为例,在Excel中建立基本数据模型,见表3。

表3 EOQ模型已知条件

根据EOQ模型的基本公式依次求解经济订货量Q*、最佳订购次数N*、最佳订货周期t*、总成本f*,见表4。

表4 EOQ模型计算结果

根据当前订货量Q的变动,运用动态表格数据及可调图形方式进行决策,见表5及图2。

表5 动态模拟

图2 X耗材EOQ模型模拟结果

根据以上步骤,用EOQ模型计算得到X、Y、Z三种耗材模拟结果汇总,见表6。

表6 三种卫生材料EOQ模型模拟结果汇总

2.2.3 利用Excel的敏感性分析

根据公式,在实际工作中,订购费a、存储费b可能随季节、公共卫生事件等产生差异,需求量D的数值来自经验估算和数据平均值,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偏差。因此需要考虑以上3个参数在 10%的范围内的同时随机变动,以观察它们的变动对最佳订购次数N*、最佳批量Q*和最低总费用f*的影响。

借助Excel对EOQ模型进行敏感性分析,令需求量D、订购费a、存储费b(原始值均为1)在 10%的范围内的同时随机变动(取值100次),产生最佳订购次数N*、最佳批量Q*和最低总费用f*的运算结果,其过程见表7。

表7 EOQ模型敏感性分析模拟过程

针对最佳订购次数N*、最佳批量Q*和最低总费用f*的运算结果进行最大值、最小值、平均值、标准差、变异系数的综合分析(表8),最佳订购次数N*、最佳批量Q*和最低总费用f*的变异系数均在5%左右。

表8 EOQ模型敏感性分析模拟结果分析

接下来对以上选取的3种耗材进行敏感性分析验算,计算过程和结果如表9所示,3种耗材的最佳订购次数N*、最佳批量Q*和最低总费用f*的变异系数均在5%左右。即当需求量、订购费、存储费在 10%的范围内,同时随机变动对最佳订购次数、最佳批量和最低总费用的影响不大,说明模型具有较好的稳定性。

表9 三种耗材EOQ模型敏感性分析模拟结果分析

注:N(次)、Q(个)、f(元)。

3 低值医用耗材库的管理探讨

在医院中对库存医用耗材应分类管理:A类医用耗材为重点监控管理的医用耗材,主要是高值耗材和专科医用耗材,对这类耗材的管理原则是在保障耗材供应的基础上,尽量减少库存量,减少资金占用;B类医用耗材的库存量可适当放宽;C类医用耗材可增加库存量,如胶带、纱布等价值较低、用量较大、应用范围较广的低值易耗的医用耗材。从而在对医用耗材库存总量和管理影响不大的情况下,可减少库存管理人员的工作量[6]

通过以上推导和计算分析可知:① 考虑到实际采购时往往需要凑够整箱(盒)而调整订货批量;② 考虑到在实际采购中会因某些突发事件而影响采购和存储价格,只要选取了接近Q*的值作为订购批量,总费用就会接近最低值。3个模型要素在 10%的范围内的同时随机变动,对最佳年订购次数、最佳订购批量和最低年总费用的影响不大,说明模型算出的最佳决策值具有很好的稳定性。当然,本文模型中的数据是基于近3年的统计,若要应用于现行的库存管理软件,还需要大量的数据统计工作,以求更精准的计算结果。

作为贯穿医院整体管理的重要方面,医用耗材不仅是医务工作者用于治疗、预防或诊断疾病的重要工具,也是医疗机构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医用耗材的管理和使用不仅是医院医疗质量的完善,也是医院面对医疗纠纷时的一种自我保护[7-8]。医疗行为关乎人的生命,因此对医用耗材的管理,不仅要用物流、供应链、信息技术、医院信息系统等理念完善医院医用耗材管理,还要做好需求分析、制度建设、系统应用和人员培训。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2009-2011年)[S].

[2]蔡泽玲,卢锡芝,尹继明,等.加强医用耗材管理降低医院运营成本[J].管理观察,2013,(17):141-142.

[3]胡从旭.ABC分类法在库存管理中的实施及改进[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0,(9):62-64.

[4]周芳艳,李卫平.ABC分类法在中小型药店库存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27(2):82-84.

[5]赵鹏,张秀媛,孙挽华.管理运筹学教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6]于静,高小坤,丁桂萍,等.医用耗材库房规范化管理探讨[J].重庆医学,2014,(23):3104-3105.

[7]潘伟,李帅帅,郑洁玲,等.我院医用耗材采供关系定位与分类采购原则[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1):137-138.

[8]周明山,袁林.医用消耗材料使用与性能的分类管理[J].中国医学装备,2010,7(9):33-34.

Retrospective Analysis and Investigation of the Utilization and Management of Low-value Medical Consumables

Abstract:This paper aimed to solve the problems existing in the control of the total cost of low-value medical consumables in the order and inventory process by establishing an economic order quantity model.Based on the usage of low-value consumables in one hospital,this paper analyzed the details of the usage of low-value medical consumables from 2010 to 2012 in the hospital.By selecting and analyzing three kinds of low-value medical consumables that are of higher inventory value and amount as well as of higher average annual consumption,this paper conducted sensitivity analysis of the parameters of model construction through the basic solution provided by the economic order quantity model,which helped control the total cost of low-value medical consumables in the order and inventory process.

Key words:low-value medical consumables;economic order quantity model;sensitivity analysis;medical consumables purchase

HOU Wei,BAI Mei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Xuanwu Hospital of Capital Medical University,Beijing 100053,China

[中图分类号]R197.39;F253.4

[文献标志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4.033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4-0122-04

收稿日期:2015-03-13

通讯作者:白玫,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医学工程处副处长,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