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360全自动生化仪故障分析与排除

韦文武

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设备科,陕西 西安 710038

[摘 要]本文介绍了全自动生化仪常见的3例故障现象及其分析和排除过程。

[关键词]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跳点;医疗设备维修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是医院检验科的常规设备,主要用来对人体的血液、尿液等体液中的各种生化成分进行定量检测和分析[1]。随着国内生产厂家不断研发,技术日臻成熟,近年来国产生化仪在医院也得到广泛应用,卓越36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是科华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采用优质永久性比色杯,恒速300 test/h,90个样本位,81个比色杯,该机基本满足中小型医院检验科的需求。现介绍容易出现故障的部位以及排除方法,仅供大家参考。

1 故障一

1.1 故障现象

谷丙、谷草和尿素氮测试项目在反应监测界面有跳点现象,无规律可循,其他测试项目均正常。跳点直接导致检测结果不准确,检验报告单无法及时发出,影响正常工作。即使同一个标本同一个测试项目,有时测出结果出现负值,有时偏离正常参考值很多。

1.2 故障分析

出现这个现象的原因一般是清洗不彻底或者搅拌产生污染所致,可能与光源、试剂、冲洗站、比色杯、搅拌棒等部件有关。

1.3 故障排除

检查光源,在软件的更换灯泡界面观察,各个波长的能量值都在0.7以上,在正常能量值范围。能量曲线图基本稳定,没有发现异常波动,说明光源非常稳定。检查确定使用的试剂在有效期内,换用不同批次的试剂同样出现跳点现象。对冲洗站、加样针、试剂针和搅拌棒的外表面用棉签蘸无水乙醇擦拭,没有发现污物。比色杯做空白测试,吸光度均在正常范围。对可疑的地方逐一进行排查也没有发现问题,跳点现象仍旧存在。仔细检查反应监测界面发现谷丙、谷草和尿素氮测试项目有跳点现象时,它们的波长都是340 nm,跳点没有规律性,时而跳点多,时而跳点少,有时整个反应过程都有可能出现。进而怀疑是否有某种不确定的干扰存在。在排除故障的同时,发现生化仪有机械摩擦发出的异常声响。打开机器左侧盖板,仔细辨别声源来自真空泵,其型号为15RNS,电压为24 VDC,流速为15 LPM。拆解该真空泵,分解电机。取出转子,发现电机轴已严重磨损,表面坑洼不平,更换一台新的原装真空泵安装到位后,噪音立即消失。上机做生化检测项目,均无跳点出现,测定结果与临床相符,故障排除。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反应曲线为维修设备和分析问题提供了大量有参考价值的信息,几乎所有与结果有关的故障都可以在反应曲线上找到原因[2]

2 故障二

2.1 故障现象

设备运行过程中突然提示比色杯空白数值异常,发出报警声并停止测试。

2.2 故障分析

比色杯空白数值异常,多数情况是光源能量下降或者比色杯严重污染所致。当前空白吸光度与以前维护保养杯空白测试吸光度之间差值>0.1或者当前杯空白吸光度在3.3 Abs以上都可出现此类故障。

2.3 故障排除

光源是生化分析仪进行光学分析的主要组件[3],根据以往经验可知,只要340 nm光源能量在0.45以上皆可正常使用。大部分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使用的长寿命灯泡,理论寿命是2000 h,正常使用可达五个月左右。检查发现光源能量在允许范围内,排除光源故障。开机初始化完成后,做杯空白测试,确实发现杯空白数值异常,并有红颜色警示。比色杯和比色盘使用较长时间后,若没有冲洗,会有脏污存留而不易清洗,取下比色杯进行清洗,用镊子垫块薄纱布夹住比色杯的毛面轻轻提起来或者把比色杯盘取下来从底部推出比色杯,把比色杯浸泡在70%的乙醇内,然后用棉签对每一个比色杯的光面仔细反复擦拭,确认干净后再将其放在整洁的纱布上晾干后,放回清洗干净的比色杯盘内。上机测试,比色杯空白正常,故障排除。清洗后无效或效果不明显,一般推荐使用15%~30%的NaOH溶液,浸泡时间不超过5 min,之后迅速用大量的蒸馏水冲洗,可反复进行,直至清洗彻底为止[4]。比色杯在清洗的过程中,不能划伤光面,如有划伤,必须更换,不能继续使用。

3 故障三

3.1 故障现象

机器开机初始化结束报A/D错误,不再执行其他程序。

3.2 故障分析

查阅维修手册得知,A/D错误的原因有:① 在分析单元与操作单元之间的通信被阻断的状态,试图进行通讯;② 在规定时间内未能接受到操作单元传来的文本信号;③在规定时间内未能向操作单元发送信号等诸多原因。从提示的故障现象分析,设备出现的是数据传输故障,也就是仪器内部通讯异常。

3.3 故障排除

首先确认操作单元的计算机是否工作、操作单元与分析单元之间的接口插件是否插牢。然后检查数据采集板,它将光信号转化为电信号并完成数据采集,至关重要。检测采集板电源电压±5、+24 V都正常,接地线接触牢靠,芯片没发现明显异常。为尽快排出故障,用一块正常的采集板替换后,故障依旧。通过系统控制线路图可以看出所有的控制电路都和工控机连接,其中下位机通过RS232/ RS485转换器和采集板、孵育温度控制板以及试剂盘温度控制板相连。RS232/RS485转换器作为主控计算机和下位机通信接口,直接决定整个通信系统的工作状况[5]。由此判断转换器损坏的可能性很大,购得一块转换器替换后,机器恢复正常运转,故障排除。检查原机的数据采集板是否有故障,将原机采集板装回,故障再次出现,证明原机的数据采集板和转换器同时损坏。A/D错误故障范围较为局限,由于采集板和暗室盒、下位机相连,维修过程必须在所有电源切断的情况下进行,以免扩大故障。

4 小结

全自动生化仪是一个多学科交叉、光机电液一体化的复杂系统,为了使设备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日常维护工作不可忽视[6-7]。除了按说明书做常规的每日、每周、季度保养的项目外,从实际工作经验来看,还要扩大范围,制定额外的维护计划。定期查看容易忽视的地方,如设备前盖内正负压表的指示是否在压力范围内,特别是负压表,真空管路出故障的几率相对比较大;试剂盘制冷部分冷却液的多少,少了要适时补充;冷凝器的除尘,设备后面的散热风扇运转是否正常;清洗站的电机运转部分是否需要润滑;样本盘、反应盘和试剂盘定位光耦的除尘等细节问题。只有注意到细节的地方,才能防患于未然,使仪器充分发挥作用,保证其每天正常的工作及检测结果的准确性,稳定性[8]。从而提高设备使用率,减少停机时间。

[参考文献]

[1] 王直,刘晶晶.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吸光度测量的对数放大电路设计[J].电子设计工程,2012,20(22):107-110.

[2] 黄小华,龚志刚,张秋莉,等.BS-3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反应曲线的解析[J].江西医学检验,2007,25(3):263-264.

[3] 郭有成.日立702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光路的保养与维修[J].医疗卫生装备,2014,35(5):156-159.

[4] 赵海慧.浅谈全自动生化仪的维修技巧[J].医疗装备,2015,28 (1):107-108.

[5] 叶鑫,李文魁,高敬东,等.一种有源光电隔离RS232/RS485转换器设计[J] .船电技术,2015,35(2):46-48.

[6] 王炜.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关键技术进展[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 2010,16(12):18-19,64.

[7] 王斌章.浅谈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维护、故障分析[J].中国医疗设备,2009,24(1):98-99.

[8] 侯晓川.奥林巴斯AU640生化分析仪的保养及常见故障分析[J].中国医疗设备,2011,26(8):126-128.

Malfunction Analysis and Elimination of Zhuoyue 360 Automatic Biochemical Analyzer

WEI Wen-wu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the Second Hospital Affiliated to Xi’an Medical University, Xi’an Shaanxi 710038, China

[中图分类号]TH776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3.060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3-0185-02

收稿日期:2015-06-25

修回日期:2015-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