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多功能呼吸机故障维修三例

周勤

望城县人民医院 设备维修科,湖南 长沙 410200

[摘 要]本文介绍了多功能呼吸机常见的3例故障现象,及其分析和排除过程。

[关键词]多功能呼吸机;压力阀;流量阀;医疗设备维修

1 故障一

1.1 故障现象

压缩空气流量不足报警。

1.2 故障分析

在呼吸机进行送气运作的时候,压缩空气的压力显示明显低于28 Pa,触发自动报警装置。在送气完成之后压力表恢复正常状态,报警装置取消触发。该故障可能是由于压缩空气的输出流量比较低引起的[1-2]

1.3 故障排除

首先,对压缩机当中的接口以及各个管道进行检测,保证各个管道以及接口之间无漏气点,确定无漏气现象,且压缩机始终保持正常运转。此时故障依然存在,对比各个气路元件输出和输入量。在检查的过程当中,发现压缩气体的流量出现了剧烈的波动,特别是在经过了滤水器之后,继续进行更加全面系统的检查发现,滤水器的内芯出现了大量锈迹和污物的累积。更换滤水器后,呼吸机的工作恢复正常状态,故障排除[3-4]

2 故障二

2.1 故障现象

呼吸机运行时,压力不稳定。

2.2 故障分析

在呼吸机进行送气运作的时候,正处于工作状态的压力表指针出现了大幅度的摆动,工作压力不稳定。猜测故障原因为呼吸机发生了明显的漏气,导致工作压力表出现大幅度的摆动。

2.3 故障排除

按照外接管道或者接口-机器安全阀-储气袋的顺序对机器的气密性进行细致地检查,首先检查呼吸机的外接管道或接口,发现无漏气现象;然后检查机器的安全阀,检查发现安全阀工作正常;再检查机内的储气袋,也无漏气现象。这三者均无漏气现象,猜测空氧混合器故障,检查空氧混合器时发现空氧混合器内存在大量不明物质,造成空氧混合器堵塞。清理空氧混合器,同时对呼吸机的管道和接口进行重新检查,处理结束后,将呼吸机的各个部件重新安装,再次开机之后,呼吸机已恢复正常,故障排除[5]

3 故障三

3.1 故障现象

呼吸机运行时,出现高压报警。

3.2 故障分析

在呼吸机进行送气运作的时候,如果吸气压力高于临界值,呼吸机就会出现高压报警。造成高压报警的原因可能是操作人员没有控制好氧气压力,造成吸气压力过大,冲破阀门,引发了高压报警;或者是患者在使用呼吸机过程中,出现咳嗽、气胸、肺部水肿等症状。

3.3 故障排除

首先对呼吸机的各个管道部分进行全面检查,确定其工作正常。检查氧气压力设定发现没有问题,同时阀门也保持完好没有损坏。对患者的身体情况进行检查,观察发现患者在使用呼吸机的过程中存在咳嗽、气胸等现象。猜测患者在使用多功能呼吸机过程中频繁咳嗽,触发高压报警,调节高压报警的警戒值,使警戒值高于吸气峰压后,呼吸机报警消失,恢复正常工作,故障排除。

4 总结

目前而言,呼吸机的作用越来越强大,多功能呼吸机在紧急抢救和临床治疗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为了提高医护人员的使用水平,杜绝不良事件的发生,广大一线医护人员应认真学习呼吸机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医疗培训。通过提高个人专业素质的方式,杜绝抢救和治疗中不良事件的发生,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6]

[参考文献]

[1] 郭中正.呼吸机的使用现状与管理[J].医疗器械,2013,20(7):140-141.

[2] 谢俊祥,张琳.呼吸机现状及发展趋势[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4,(2):10-20.

[3] 陈学斌,刘利荣.三种呼吸机气动系统的比较与分析[J].中国医学装备,2014,(2):33-35,36.

[4] 陈庆,沙益夫.PB760呼吸机常见故障维修[J].医疗装备,2015,28(1):98.

[5] 宋维佳.MAquETSERVo系列呼吸机故障维修[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4):129-130.

[6] 张亮.呼吸机的日常保养及常见故障维修[J].实用医技杂志,2014,21(2):204-205.

Three Cases of Troubleshooting of Multi-function Ventilator in the Hospital

ZHOU Qin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Maintenance, People’s Hospital of Wangcheng County, Changsha Hunan 410200, China

[中图分类号]R197.39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3.058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3-0182-01

收稿日期:2015-06-25

修回日期:2015-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