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urex HP 9612-2 高压蒸汽灭菌器的工作原理和故障分析

鲁晶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医学生物科,贵州 贵阳 550004

[摘 要]本文介绍了高压蒸汽灭菌器的工作原理及常见的2例故障,并分析了故障现象及排除方法。

[关键词]高压蒸汽灭菌器;通用程序;真空测试

1 灭菌器原理

1.1 真空测试原理

Securex HP 9612-2灭菌器每天在使用前要做真空测试,内腔压力通过水环式真空泵抽到0.85 Pa,经过5 min的等待时间后进入10 min的真空测试(Vacuum Test)时间,如果在10 min测试时间内内腔压力增幅不超过0.15 Pa,则视为真空测试通过,反之视为失败[1]

1.2 通用程序原理

灭菌器通过水环式真空排气系统和蒸汽发生器产生的蒸汽进行3次“抽真空—注入蒸汽”,目的是为了抽掉被消毒物品里的残留空气,保证消毒的效果[2]。由于消毒物品都是包裹起来的,部分空气被包裹在里面。只有进行3次脉动预真空反复通入无热原蒸汽才能将包内的残留冷空气有效置换,使腔内无冷点。随后注入大量蒸汽进入内腔,双层压力腔能很好的保证其压力温度恒定。消毒时保持温度134 ℃、35 Pa,消毒3~5 min。让高压灭菌蒸汽均匀分布到腔内灭菌物品的有效部位进行充分气体交换,彻底灭菌,达到灭菌要求[3]。然后抽真空将高压蒸汽排出至负压;干热的空气用于干燥消毒物品。无菌的空气通过无菌高效过滤器进入到内腔,内腔压力恢复到1个大气压时,消毒完成[4]

2 故障实例

2.1 故障一

2.1.1 故障现象

灭菌器真空能抽到0.85 Pa,真空泵停止工作,但进入等待时间后,内腔压力开始逐渐上升。真空测试结束时,真空达到2 Pa,导致真空测试失败,机器不能使用。

2.1.2 故障分析与排除

真空测试较为复杂,整机真空路径包括:门密封圈、却水器、热交换器、水环式真空泵、消毒腔及跟内腔连接的阀门、管路、接口。任何一个环节有问题都会影响到灭菌器的真空测试。这个现象说明灭菌器的整个真空路径有漏气,真空能抽到0.85 Pa停下,说明漏气的速度小于抽真空的速度,所以漏气不严重,只是不能维持内腔压力。

本着由易到难,由外到内的原则进行检查:① 更换门密封圈。取出门密封圈,仔细检查整个密封圈有没有裂纹或断裂。更换门密封圈,再进行真空测试,故障依旧;② 更换却水器。在灭菌过程中却水器起到了把蒸汽保留在内腔,将内腔里的冷凝水排出的作用。却水器中有阀片,使用时间较长会密闭不良,影响负压的保持。更换却水器故障依旧[5];③ 更换水环式真空泵。水环式真空泵抽真空是用自来水作为工作液的。使用时间长了,真空泵里面的腔体会被腐蚀和损伤。腔体内由于压力过大,形成漏气点[6]。但更换真空泵后,故障依旧;④ 仔细检查消毒腔。由于使用时间长,在内腔的焊接位置出现金属老化及一些沙眼,导致真空测试失败。由于腔体属于特种设备,不能私自焊接,只能更换整个消毒腔,但因腔体昂贵,采取使用打磨机对沙眼进行打磨后,用专用不锈钢金属修补剂进行修补,72 h固化后进行真空测试,真空测试通过,故障排除。

2.2 故障二

2.2.1 故障现象

真空测试和B-D测试通过。进行P2程序过程中,进入消毒灭菌的8 min,打印出来的温度压力曲线没有保持在134 ℃/32 Pa,温度和压力一直升高,直到温度和压力都超高报警。P2程序随即停止,机器不能正常工作。

2.2.2 故障分析与排除

首先检查内腔进蒸汽的阀门,工作正常;检查2个压力传感器,均工作正常;检查Y07阀门,工作正常;检查Y09阀门,工作正常;检查Y23阀门,工作正常;最后在厂家工程师的建议下,检查门密封圈。发现门密封圈朝内腔方向有个裂纹,导致门密封圈的蒸汽通过裂纹进入内腔,使内腔温度和压力不断上升,系统超高报警。更换门密封圈后,再进行P2程序,程序顺利完成,故障解决。

3 总结

高压蒸汽灭菌器温度可达132~135 ℃,具有灭菌周期短、效率高,完成整个灭菌周期只需30~40 min,节省人力、时间和能源;冷空气排除较可靠与、彻底;对物品的包装、排放要求较宽,而且真空状态下物品不易氧化损坏等特点。但设备费、维修费较高,对锅体密封性要求较高,漏气量每分钟不得使负压升高值超过0.01 Pa。高压蒸汽灭菌器存在小装量效应,即欲灭菌物品放得过少,灭菌效果反而较差。小装量效应的发生主要是由于物品体积愈小,在柜内残留空气愈多,对蒸汽接触物品的阻隔作用愈大所致,瓶装液体不用此法灭菌。该设备适用于耐高温、高压,不怕潮湿的物品,如敷料、手术器械、细菌培养基等。蒸汽高压灭菌器是医院中必不可少的灭菌设备,由于它的工作过程中,设备的各个工作部件经常处于高温、高压和水汽状态,具有与一般医疗设备显著不同的特点,因此,它的使用、保养和维护也有其特点。灭菌器的常见故障与其灭菌过程密切相关,在使用中按照说明书进行维护和保养能很好地降低故障率。

[参考文献]

[1] 周忠慈.蓝野脉动真空蒸汽灭菌器工作原理和常见故障[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1):156-158.

[2] 鲁晶.医院消毒灭菌设备简介[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09,15 (9):65-68.

[3] 黄祖勇.SCM-C18AJS脉动真空灭菌器质量控制与故障维修[J].中国医学装备,2014,(7):119-120.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WS310.2-2009.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第2部分:清洗消毒及灭菌技术操作规范[S].

[5] 金国春,包启剑,金薇.预真空蒸汽灭菌器的故障维修和管路改造[J].医疗装备,2015,28(1):66.

[6] 郭蕾,曲哲,刘杰,等.XG1.H型脉动真空蒸汽压力灭菌器故障维修[J].医疗装备,2013,26(2):71.

Working Principle and Failure Analysis of Securex HP 9612-2 Highpressure Steam Sterilization

LU Jing
Department of Medical Biology, 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Guizhou Medical University, Guiyang Guizhou 550004, China

[中图分类号]TH771+.4;R187+.5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3.056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3-0178-02

收稿日期:2015-04-09

修回日期:2015-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