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ADVIA 2400生化分析仪故障维修三例

刘根林,胡飞,陈小玲

泰州市人民医院 设备科,江苏 泰州 225300

[摘 要]本文介绍ADVIA 2400生化分析仪在使用中出现的3例故障现象,分析了故障产生的原因并介绍了故障的处理方法。

[关键词]生化分析仪;结构分析;医疗设备维修

0 引言

生化分析仪是目前临床检验部门必不可少的仪器设备。我院的ADVIA 2400生化分析系统是在2010年投入使用的,每天处理大量的标本。ADVIA 2400生化分析系统是西门子公司推出的高速生化分析仪,可以按照每小时1800光度计检测流量或每小时600电解质检测流量对血清、血浆或尿液进行检测[1]。现将其在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故障及处理做一总结,与同行共同探讨。

1 系统结构概述

生化分析仪主要由以下4部分组成[2]:① 电解质分析仪(ISE)通过离子选择性电极的电压测定确定血清或者尿液中的钠、钾、氯的含量;② 分光光度计检测反应小杯中液体在14个特定波长处的吸光度情况,它由光度计、卤素灯、冷却槽组成。每隔6 s,反应托盘就将含有反应液体的小杯移动到卤素灯前,在此处发射穿过小杯的灯光,每次检测不同的波长[3];③ 机械控制部分是实现样本托盘、稀释托盘、反应托盘、试剂托盘、混合器、探针和冲洗机构等部分的功能,来完成机器的协调运行[4];④ 整机的温度控制部分,试剂托盘的温度控制在4 ~8 ℃范围,反应托盘的温度控制在(37±0.5)℃,分光光度计的光源部分由冷却槽维持灯泡温度[5]

2 故障实例

2.1 故障一

2.1.1 故障现象

机器工作,试剂室温度不降低,并有较大的噪音。

2.1.2 故障分析

产生该故障现象的原因可能有:① 循环泵故障;② 制冷压缩机故障;③ 散热风扇故障。

2.1.3 故障处理

打开机器的右侧盖板,内部安装的是机器的制冷部分;查看制冷工作压力表<0.2 MPa(正常运行工作压力为0.2 MPa),机器处于保护状态,用手触摸向上的循环液软管,无液体流动的感觉。拔下软管接头,用容器接放出的循环液。分开电源插头,拆下制冷部分,外接交流110 V电源,用手摸软管口,发现没有吸力,初步判断为循环泵故障。继续检查发现,制冷压缩机运行良好。怀疑电源故障导致循环液驱动泵不工作,检测外接电源正常,打开循环液驱动泵检查泵内驱动电容,发现电机的启动电容故障,更换该电容后,接通电源试机,循环液驱动泵正常工作,但噪音依旧存在。再进一步检查底部的散热风扇,发现由于机械磨损故障导致其噪音较大、运行不畅,更换后,安装复原机器,接通电源,故障排除。

2.2 故障二

2.2.1 故障现象

机器开机自检运行时,机器无法运行,工作站显示屏上故障报错:“5685 (NO.232) WCV1 IN0 was ON at start ofWCV1 init. An initial position signal of WCV1 was ON when the system tried to initialize WCV1. Put the system in stand by vode and restart system.”提示开关阀(WCV1阀)开机初始化检测位置不对,需要在待机状态下,重新启动系统。

2.2.2 故障分析

故障提示为开关阀故障(WCV1阀、WCV2阀),机器检测WCV1初始位置的信号时,初始化位置不正确。这2个开关阀主要是切换通往稀释杯冲洗泵(DWP1-DWP4)、反应杯冲洗泵(WP1-WP3)和反应杯去污剂泵(DTP1、DTP2)的水和清洗液,再通过这些泵将水和清洗液输送到2个转盘上的清洗分离针、稀释杯和反应杯,开关阀(WCV1、WCV2)可以左右2个角度转动,来实现切换的功能。通过分析故障可能有3种情况:① 开关阀(WCV1)自身损坏;② 开关阀的控制电路故障;③ 开关阀切换头的位置传感器损坏。

2.2.3 故障处理

根据故障分析,逐一检查,首先从底座上拆下开关阀,分离电机和开关阀切换头,切断电源,用手转动电机轴,状态良好,电机为直流供电,工作电流为1.4 A,线圈阻值为1.7 Ω。进一步检查开关阀的切换头,未发现明显损坏,对切换头上的位置传感器线路板用无水乙醇进行清洗,吹干后装机复位,开机通电自检,仍然报错:开关阀WCV1故障。采用调换的方法,将开关阀WCV1和WCV2的部分部件进行调换,将位置传感器的线路板调换,装机复位,通电自检,机器又报错:开关阀WCV2故障。由此推断开关阀WCV1的位置传感器损坏。更换传感器后,故障排除。

2.3 故障三

2.3.1 故障现象

机器运行中,反应托盘中有废液溢出。

2.3.2 故障分析

根据故障现象分析判断,由于清洗反应杯的清洗液和消毒液没有及时吸空,造成反应盘液体溢出。反应冲洗器(WUD)对反应杯进行冲洗,按照流程:吸取反应液体分配冲洗用水吸取冲洗用水分配去污剂吸取去污剂分配冲洗用水吸取冲洗用水分配单元格调节剂吸取单元格调节剂分配冲洗用水吸取冲洗用水。通过这个流程可以看出,吸取的过程出现故障,就会引起液体溢出,其可能原因有:① 负压泵出现故障;② 负压过滤阀(TRAP)损坏;③ 连接管道有漏气;④ 吸取针和溢水针堵塞[6]

2.3.3 故障处理

首先检查负压泵连接到主机背后的管道是否正常,再查看机器背后的负压泵的压力显示表,正常值为-60.0~-70.0 kPa,最高可达到-82.0 kPa。由此判断是主机内故障或是负压泵故障,通过检查连接头和管道,没有破损和松动,观察真空度表显示值在-20.0 kPa,拔下负压管道,检查发现无吸力,初步判断负压泵故障。打开负压泵的外壳,通电测试,电机正常运行;拆开泵头,发现泵头内的单向阀片锈蚀断裂,失去功能,更换新的阀片、过滤器和密封圈后,安装复位,开机测试,负压显示为-65.0 kPa,测试通过,故障排除。

3 小结

ADVIA 2400生化分析仪是一台机电一体化结合程度较高的检验设备,结构排布紧密,运行速度快,对环境要求高。从日常维修情况分析,经过多年使用,仪器的机械部分磨损严重,电路、水路混合排布,酸性、碱性和盐类物质有时会溢出,腐蚀机电部件,造成设备损坏[7]。这就要求定期进行打开机器保养,对各水路连接头进行检查,观察是否有漏液现象,及时更换接近使用寿命和性能不合格的部件。使用人员每天操作结束后,应擦干溢出的液体,保持机器内的清洁干燥,才能减少故障的发生,提高机器的使用率。

[参考文献]

[1] 钟珊珊,李俭标,陈明,等.Siemens-ADVIA24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日常维护和常见故障排除[J].临床医学工程,2012, 19(7):1054-1055.

[2] 朱根娣.现代检验医学仪器分析技术及应用[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6.

[3] 刘瑜,王麒,张华,等.生化分析仪光源功率衰减指针的探究[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4):30-32.

[4] 汪冬,葛万成,宋春林,等.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控制系统建模及实现[J].中国医疗器械杂志,2009,33(3):217-220.

[5] 张锦泉,曹丽,管传云.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中的质量监控参数[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1,32(19):2258-2259.

[6] 陈彬,邓小军,许永志.西门子ADVIA2400生化分析仪性能评价[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2,9(21):2739-2741.

[7] 杨迎桂,张萍.强生V350全自动干式生化分析仪的常见故障及维修[J].中国医学装备,2013,10(5):99-100.

Three Cases of Troubleshooting of Siemens ADVIA 2400 Biochemical Analyzer

LIU Gen-lin, HU Fei, CHEN Xiao-ling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Taizhou People's Hospital, Taizhou Jiangsu 225300, China

[中图分类号]R197.39;TH776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3.054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3-0175-02

收稿日期:2015-04-14

修回日期:2015-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