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护室护理人员对呼吸机维护与保养认知的调查

彭翠香,屈红,王非凡

三峡大学人民医院(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湖北 宜昌 443000

[摘 要]目的了解我院重症监护室护理人员对呼吸机维护保养认知状况,为提高呼吸机的有效维护与保养提供依据。方法采用自制的调查问卷,对我院4个重症监护室82名护理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根据帕累托图(Pareto Chart)查找问题筛选出前5项认知缺陷项目,其中呼吸机清洗部分1项,呼吸机使用过程中的维护4项,在前5项认知缺陷中,工作年限在3年以内的护士认知缺陷比例较高,占58.46%;在专业排序中,老年ICU认知缺陷占据首位。结论加强对护理人员呼吸机维护与保养能力的培训,制定相关制度和流程,提高呼吸机的使用率和降低故障的发生率,保障呼吸机的正常运转,为临床工作提供保障。

[关键词]护理人员培训;呼吸机;设备维护保养;流量传感器;温度报警

呼吸机是一种将气体送入呼吸道的机械装置,可以代替、控制或改善自主呼吸起到增加通气、改善换气功能,减少呼吸肌做功的作用[1],作为维持患者基本生命支持的重要设备,为发挥其最大功能,除了医院设备科的科学管理和维护外,护理人员作为临床一线工作人员,也应熟练掌握呼吸机相关维护保养知识,保持呼吸机最佳工作状态,以发挥最大使用效率。我院的呼吸机主要配备在综合重症监护室(ICU)、急诊监护室(EICU)、呼吸重症监护室(RICU)、老年重症监护室(GICU)及手术麻醉室,为了解我院重症监护室护理人员对呼吸机的维护与保养知识掌握现状,对护理人员进行呼吸机维护保养的问卷调查,为临床呼吸机维护保养制度制定及人员培训提供相关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调查对象。采取整群抽样法对我院ICU、EICU、RICU、GICU共计82名护理人员进行问卷,参加人员均为注册护士。

(2)研究方法。采用问卷调查法。依据我院设备科对呼吸机日常保养与维护要求自行设计调查表,内容包括护理人员一般资料、呼吸机清洁、呼吸机使用过程中和使用后的维护与保养4个部分22个条目,见表1。回答采用单选题形式,答题选项为知晓或不知晓,由护理人员独立作答,根据自己掌握的情况现场作答。本次调查发放问卷82份,收回82份,有效回收率100%。

表1 呼吸机调查表条目

(3)统计学方法:所有资料应用Excel建立数据库,采用SPSS 13.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数据用频数、百分比进行描述,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意义。

2 结果

(1)调查对象基本情况。本次参与调查护士82名,其中女性77名,男性5名,年龄21~52岁,平均(28.51±6.15)岁,主管护师12名,护师22名,护士48名。其中ICU 24人,EICU 26人,RICU 15人,GICU 17人; N1级护士12人,N2级护士51人,N3级护士15人,N4级护士4人;仪器专管员1名,带教老师31名。

(2)护理人员对呼吸机维护与保养调查认知缺陷排序,见图1。

图1 护理人员对呼吸机维护与保养调查认知缺陷排序情况

(3)护理人员对呼吸机维护与保养调查认知缺陷与职称、工作年限、护士层级、科室分布关系,见表2。

表2 呼吸机维护与保养认知缺陷前5位与职称、工作年限、层级、科室分布关系

从表2可以看出,在职称方面,呼吸机保养与维护认知缺陷比例最高的是护士(P<0.05);工作年限中缺陷比例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趋势,即工作3年之内和工作20年以上的护士对呼吸机的保养与维护存在认知缺陷(P<0.05),4~5年和6~10年的护士认知无差异(P>0.05);岗位层级方面N1级和N2级护士认知缺陷比例高;而GICU和ICU的护士认知缺陷比例与RICU、EICU有较大的悬殊(P<0.05)。

3 讨论

3.1 加强对呼吸机使用过程中的维护是关键

呼吸机作为临床常用急救设备[2],在临床使用过程中,护理人员的重点是操作方法和使用技术,而在使用中机器报警、发生故障时若应变能力不足,将影响临床使用。在调查的前5项缺陷认知中,有4项缺陷归属于仪器使用中的问题,它们是:① 进气口、出气口、散热通风口运转要求;② 温度传感器、氧流量传感器、PETCO2传感器连接方向;③ 温度报警处理;④ 湿化器部分的安装要求,护理人员在预防院内感染、注意手卫生、仪器使用登记、人工鼻更换要求方面知识掌握的比较好。将呼吸机维护保养情况纳入护理质控环节中,遇到情况及时与专业人员沟通,特别要强调在临床工作中任何时候都要加强临床观察,根据病情合理调节报警参数,不能过分依赖报警装置,要结合患者当前的临床表现,对仪器设备显示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当监护仪的参数与患者的临床表现明显不符时,应及时查找原因,以免报警失灵时出现意外,确保患者治疗安全[3-4]

3.2 加强培训提高维护保养技能是必要条件

呼吸机要检测的性能指标较多,对检测人员的要求较高[5],在临床应用中,呼吸机出现的大多数问题归结于医护人员不合理的操作或者医护人员对呼吸机保养维护的不重视。从表2可以看出,护理人员对呼吸机的维护保养知识掌握参差不齐,不同职称、工作年限、层级、科室对呼吸机维护保养认知存在差异[6],分析原因为,年轻护士的工作时间短、临床经验不足,仅仅依靠临床上的传帮带,而高年资的护士不直接使用和操作呼吸机,知识更新不够,导致缺陷比例较高;在科室分布上,GICU是我院的老年综合科室,使用呼吸机的频率不高,因此护士掌握的面比较局限,而在ICU由于业务量的增加,为满足需要,近3年引入大批年轻护士,其临床经验不足[7]。为此,加强呼吸机的相关知识培训势在必行。首先鼓励支持护理人员参加院外相关知识培训,其次在院内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护理部、设备科负责制定培训计划,并根据不同层次人员的需求,从职称结构、工龄结构、护理岗位结构、科室分布等方面考虑,不仅要学习呼吸机外置管路的拆卸、安装与连接方法以及呼吸机应用过程中管路的更换与消毒、使用后的保养,还要学习呼吸机的操作方法、指标观察。要定期安排厂家或设备科工程师对科室人员进行呼吸机的操作培训[8],经考核合格后填写仪器操作合格手册,持证上岗。

3.3 完善呼吸机维护与保养流程和规章制度是保障

管理制度的完善与规范使得呼吸机的管理和应用有章可循,避免了管理与应用的随机性。从图1也可以看出,护理人员对人工鼻更换时间和使用后的外表清洗消毒都掌握的很好,这是因为有相关制度约束,而对进气口、出气口、散热通风口运转状态、温度传感器、氧流量传感器、PETCO2传感器连接要求、温度报警处理方法、湿化器部分的安装要求等没有相对应的制度规定。因此,制度的制定要周详、细化,如:开关机顺序、清洗消毒液浓度和计量及时间、回路管路或集水杯内积水要求、气源滤水杯要求、湿化器的内衬过滤纸的更换时间、湿化液的应用。同时,将呼吸机的操作流程绘制成卡片悬挂于呼吸机旁,建立呼吸机使用指导手册,将各种参数、要求、常见故障原因及紧急处理方法归纳其中,也可以将一些错误的操作图片附上,引起操作者的注意,如呼吸机使用时若选先开主机后开气源,会造成对主机的损坏,粗暴安装呼吸机管道会使管道螺纹撕裂等。完善仪器使用登记本,记录仪器使用时间、治疗人次、工作状态、责任人等。

4 小结

呼吸机的有效维护与保养对临床疾病治疗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意义,管理者在护理人员规范化培训及呼吸机科学、规范化管理方面都要予以高度重视,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使其掌握呼吸机维护与保养相关知识,减少呼吸机在临床应用过程中故障的发生,充分发挥呼吸机的使用价值,提高呼吸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 王彬,于晓江,马翠华.呼吸机外置管路的管理体会[J].中国误诊学杂志,2010,10(17):41-43.

[2] 罗文娟.呼吸机的日常维修维护[J].医疗装备,2014,27(5):89-90.

[3] 王静,徐佳卿,谢小光.ICU仪器设备保养与管理[J].齐鲁护理杂志,2011,17(12):90-91.

[4] 孟保文,张永寿,汪鹏飞,等.呼吸机质量控制检测结果分析及对策研究[J].医疗卫生装备,2014,35(6):93-95.

[5] 毛燕正.浅谈我院呼吸机的管理[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8): 155-156.

[6] 吴洪磊,肖威章.监护室护士对仪器设备操作欠佳的调查研究[J].齐鲁护理杂志,2013,19(6):57-58.

[7] 史苏霞.护士使用急救仪器的安全管理现状调查分析及对策研究[D].上海:第二军医大学,2009.

[8] 贺芬萍,滕林海,谢立华,等.新生儿监护病房中呼吸机的管理[J].当代护士,2009,(6):105.

A Survey of Intensive Care Unit Nurses' Cognition on the Maintenance and Service of Ventilators

PENG Cui-xiang, QU Hong, WANG Fei-fan
Department of Nursing, People’s Hospital of China Three Gorges University (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Yichang), Yichang Hubei 443000,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provide the basis for effective maintenance and service of ventilators by investigating cognitive status of our ICU nurses on ventilator maintenance and service.MethodsA survey was conducted in 82 nurses from four ICUs of our hospital by the means of questionnaire. The statistical analysis was conducted.ResultsAccording to Pareto Chart, the first 5 cognitive deficits were as follows: one was about ventilator cleaning; four were about ventilator maintenance during use. In the first five cognitive deficits, the percentage of the nurses who work less than 3 years was 58.46%, which was higher than those who have more than 3-year working experience. Among different intensive care units, cognitive deficits in elderly ICU were in the first place.ConclusionNurses’ knowledge should be strengthened so as to master ventilators’ maintenance and service. Relevant systems and processes are developed to improve ventilator usage and to reduce incidence of failure, which ensure the normal operation of ventilators and provide protection for clinical practice.

Key words:training of nurses; ventilators; equipment maintenance and service; flow sensor; temperature alarm

[中图分类号]R197.39

[文献标志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3.052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3-0171-03

收稿日期:2015-04-24

修回日期:2015-09-10

基金项目:宜昌市科技技术项目(2012A12301-27)。

通信作者:王非凡,三峡大学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副主任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