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医疗机构HIS建设与应用现状

胡飞飞1,2,陈聪1,林琴1,张建陶1,祁瑞1,祖荣强2

1.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苏 常州 213022; 2.江苏省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江苏 南京 210000

[摘 要]我中心采取问卷调查的方法,对辖区内建设有医院信息系统(HIS)的医疗机构进行调查,掌握常州市医疗机构HIS建设与应用的现状,为完善HIS相应模块的建设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医疗机构;医院信息系统;传染病报告管理;大疫情系统;自动预警

HIS(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即医院信息系统,是利用电子计算机等IT设备,为医院所属各部门提供相关诊疗、管理信息的收集、存储、处理、提取和数据交换的能力,并对用户相关权限进行授权[1-2]。近年来,HIS及其分支系统,如门诊医生工作站、住院病人医嘱处理系统、电子病历系统(EMR)、临床实验室检查报告系统(LIS)等,在我市医疗机构中逐渐得到广泛应用。

HIS受到广泛应用的同时,也出现了各家医疗机构HIS建设与应用水平参次不齐,为深入了解我市医疗卫生机构HIS建设与使用情况,着力研究解决医疗机构HIS运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推动全市医疗机构HIS规范建设,开展了此项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调查对象。全市建成并正在使用HIS的医疗机构共54家,包括市级医疗机构10家、县区级医疗机构9家、乡镇级医疗机构(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5家。

(2)调查方法。采用统一的调查表进行调查。调查表内容包括医院HIS的基本情况、HIS的基本应用设置与功能、HIS在传染病报告管理方面的应用。调查时间为2014年5~6月。

2 结果

2.1 HIS基本信息

参与此次调研的54家医疗机构中,HIS建成时间为1991~2013年。2009年起为高峰期,所新建HIS比例为62.96%(34/54)(图1)。

图1 常州市医疗机构每年新增HIS数

54家医疗机构门诊、住院部、检验和影像等临床科室使用HIS情况,见表1。43家医疗机构使用同一个HIS覆盖全院,4家医疗机构同时使用2个HIS,7家医疗机构同时使用3个HIS。绝大多数医疗机构62.96%(34/54)HIS由信息科承担后台管理工作,部分医疗机构由软件公司、医院办公室作为HIS后台管理部门。83.33%(45/54)的医疗机构HIS管理人员具有分配权限和提供使用技术指导的职能,48.15%(26/54)的可修改调整部分模块。由于各个医疗机构规模以及HIS复杂程度有所区别,县区级以上医疗机构均设有常驻软件开发公司信息员,而乡镇级医疗机构大多采用有问题上门或者电话邮件反馈的方式实现HIS运行过程中的技术支持。

表1 医疗机构相关部门使用HIS情况

2.2 HIS应用设置与功能

2.2.1 病例相关信息登记

54家医疗机构中61.11%(33/54)的HIS能从门诊挂号系统自动调用病人的基本信息,33.33%(18/54)的HIS能调取部分信息,仅2家医疗机构HIS不能从其调取信息;于此同时,74.07%(40/54)的医疗机构的HIS能调取或部分调取病人医保卡或医联卡中基本信息;37.03%(20/54)医疗机构HIS能自动识别就诊间隔超过1年的就诊者,并要求其更新职业与现住址;仍有36家医疗机构仍保留手工版门诊日志及出入院登记本。

HIS相关项目设置规范比例为:门诊系统58.49%(31/53)、出入院系统72.92%(35/48)、检验系统52.78%(19/36)、影像系统50.0%(17/34),不同类型医疗机构相关项目设置规范情况,见表2。由表2可看出市级医疗机构项目设置比较规范。绝大部分医疗机构83.33%(45/54)将HIS项目设为部分项目强制填写,与此同时已有8家医疗机构设置症状监测功能(包括腋下体温等);27家医疗机构使用ICD 10编码来诊断病名。

表2 不同类型医疗机构项目设置规范情况

2.2.2 统计分析及传染病报告管理方面

HIS统计分析方面主要体现于门诊日志、出入院病人一览表的生成、导出、查询等,也是医院信息化程度最基础、最直观的体现。具备相应统计功能的医疗机构数,见表3。

31家医疗机构在HIS中关联了与国家格式一致的电子传染病报卡。更有少部分医疗机构已经能将已阅的异常结果在HIS中标记出来或者将传染病阳性结果由系统自动保存于就诊卡信息记录内。

表3 具备统计及传报功能的医疗机构数

3 讨论

在我国,计算机在医疗机构中应用始于70年代,自1984 年微型计算机在我国推广普及之后,近些年HIS迅猛发展[3]。相较于2012年我们的研究还是其他学者的研究[4],从此次调查可看出,我市HIS数量和设置的规范程度已有较大提高,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① HIS种类繁多,系统开发缺乏统一性。大部分HIS是通过与市场合作自主开发,少部分由辖市区政府牵头统一建设,54家医疗机构共涉及到大小软件公司15家,从而形成系统种类繁多、兼容性不强、功能差异性大等现象,甚至出现同一家软件公司在不同的医疗机构呈现出不同的HIS功能,一方面增加了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软件的兼容和稳定性无法得到保障;② HIS项目设置、填写仍欠规范。由于目前国家、省卫计委对医疗机构病例登记项目的齐全和填写完整性提出硬性的要求,此次调查发现HIS中门诊、出入院、检验、影像系统所涉及的项目,仍有部分医疗机构没有设置齐全;③ 统计分析功能利用率不高。虽然绝大多数医疗机构能够使用HIS呈现门诊、出入院日志一览表,但仍有医疗机构不能将其导出,或者有时间、数量限制的查询相关内容,未能将HIS在漏报自查等方面的强大功能发挥出来。

传染病管理模块功能主要表现在提示报告、强制报告、传染病报告卡自动生成、与大疫情系统链接等方面[5]。在此次调查中,医疗机构普遍尚未设置症状监测、自动预警等功能;部分医疗机构运行的HIS未开发传染病管理模块,或功能单一,或权限分配不足(不能查询影像和检验系统等),大大约束了传染病报告专职人员利用HIS开展传染病报告管理工作。多数医疗机构虽建设有HIS,但仍由临床医生按传统模式填写纸质报告卡并由传染病报告专职人员逐科室收取,这就牺牲了HIS的快捷性和准确性。

沟通是HIS建设的润滑剂,是其取得成功不可获取的条件[6-7]。医疗机构在接受督导和实际使用HIS过程中如发现问题,应及时做好与软件公司的沟通,不断完善HIS。

如今3G、4G技术的逐渐普及,移动互联网时代通信技术所具有的快速、稳定、兼容的特点,使以智能手机终端为主导为用户提供了更即时、迅速、全方位的信息服务[3,8]。我市某家市级医疗机构,与电信运营商共同开发了本院HIS的APP,并配发了相应的移动终端,该软件同时具有监测传染病报卡,让预保科人员周末在家即可掌握HIS相关信息及传染病报卡情况,一方面提高了办事效率,另一方面提高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同时根据使用反馈后进一步更新软件。这项创新不失为本次调查的一个意外惊喜,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 谢榕.数据挖掘与决策支持系统[J].计算机系统应用,1999,(8):9-11.

[2] 翟金德.HIS系统在医院信息管理业务中的结构设计[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19):20-21.

[3] 喻钢,周定康.联机分析处理(OLAP)技术的研究[J].计算机应用,2001,(11):80-81,4.

[4] 张妮,蒋德娴,白珊,等.基于HIS系统中的医疗机构传染病信息管理系统应用情况调查分析[J].首都公共卫生,2013,(2):87-88.

[5] 钟初雷.提高医院传染病疫情报告质量的实践和体会[J].疾病监测,2006,(6):281-282.

[6] 赖晓军,朱雪莲.项目管理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J].中国数字医学,2008,3(12):61-63.

[7] 刘春红.浅谈医院信息化项目的沟通管理[J].医疗装备,2011, 24(4):64-65.

[8] 范叶妮.4G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介形态变化新趋势[J].编辑之友,2014,(7):79-82.

Construction and Application Status of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n Changzhou

HU Fei-fei1,2, CHEN Cong1, LIN Qin1, ZHANG Jian-tao1, QI Rui1, ZU Rong-qiang2
1.Changzhou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hangzhou Jiangsu 213022, China; 2.Jiangsu Field Epidemiology Training Program (JSFETP), Nanjing Jiangsu 210000, China

Abstract:The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of Changzhou adopted the questionnaire method to investigate medical institutions that have established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HIS) within the jurisdiction. The research helped with the understanding of the construction and application status of HIS in Changzhou, also provided a theoretical basis for the improvement of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corresponding modules of HIS.

Key words:medical institutions;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management of infectious disease report; pandemic system; automatic warning

[中图分类号]R197.3;R197.324

[文献标志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3.048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3-0163-02

收稿日期:2015-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