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信息技术的居家老年医疗健康服务平台的实践

尤丽珏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卢湾分院 计算机中心,上海 200020

[摘 要]我院在医院信息化诊疗辅助系统的基础上,结合利用互联网技术以及大数据技术的移动性,通过搭建医院的居家老年医疗健康服务平台,为老年患者提供就诊导医、疾病教育、续药上门、紧急呼叫等服务,实现了优质医疗服务点的前移,有利于提高医院的运行效率和社会满意度。

[关键词]居家老年医疗服务;信息技术平台;预约服务;远程医疗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特别是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传统的医疗模式逐渐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1]。目前,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建立远程医疗信息服务平台,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为社会造福,提高医院的市场竞争力以及提升医院运行效率,是很多医院思考的重点和努力探索的方向。

1 背景介绍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近年来养老服务业也正在快速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服务体系已经初步建立。但是从总体上来看,养老医疗服务供给不足、转诊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还是十分突出的。因此,《2013年第27号国务院公报: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特别提到:“发展居家网络信息服务,地方政府要支持企业和机构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2]利用新兴技术手段为患者提供优质抢前的医疗服务的任务迫在眉睫。

随信息化技术的高速发展,目前各家医院的医院信息系统(HIS)、实验室信息系统(LIS)等已经非常成熟,而且这些系统之间已经实现互联互通[3]。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具备了可移动与可及性的新兴服务特质。医院有能力也有动力,在内部的信息化诊疗辅助系统的基础上,结合利用互联网以及大数据技术的移动性,搭建一个更高更灵活的为患者提供移动医疗服务的平台[4-5]。目前,我院正努力尝试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来建立这样的医疗健康服务平台,更好地为区域内居家老年人服务。

2 居家老年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建设目标

(1)分担门诊负荷改变就医环境。通过平台可以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运转模式,利用更好的激励措施来实施预防和初级护理,可以让医务人员把注意力更多集中在疑难杂症方面。提供抢前服务,有助于通过预防性措施来减少门诊的负荷,为真正需要急性诊疗服务的患者提供相对宽松的就医环境。

(2)更为连续的远程医疗服务平台。不同于传统的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前者更多的是单次诊疗,一般用于提前申请式的疑难远程会诊[6]。而通过医院主导的患者平台是一个连续的健康关怀平台,可为居家老年慢病患者通过互联网信息平台提供预约挂号、就诊导医、健康宣教、上门导医续药、紧急呼救等医疗服务,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医患沟通。

(3)医疗诊疗与养老服务双结合。医院通过平台与养老机构建立新的合作模式,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通过平台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建立社区医院与老年人家庭医疗契约服务关系,开展上门诊视、健康查体、保健咨询等服务,加快推进面向养老机构的远程医疗服务试点,同时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优先以及优惠的服务[7]

3 系统架构

居家老年医疗健康服务平台本质上是一个双向整合的远程医疗信息化服务平台。一端关联着医院,实现和医院内部的基础诊疗信息系统无缝对接,是7×24 h的实时系统,患者的信息可以准确无误地传送到医生手中,另一端通过互联网连接着各个不同的老年人家庭,老年居家患者的更新信息可以随时上传到平台,为老年居家患者提供即时便利的远程医疗服务,同时也为常见慢性病的远程协助提供技术基础。体系示意图,见图1。

图1 居家老年医疗健康服务平台体系示意图

4 服务平台涵盖内容

4.1 居家医疗健康整合式服务

(1)患者个人中心:主要是设置患者相关信息,及复诊提醒、服药提醒、送药地址管理等服务。服药提醒功能默认电子病历中的处方服用方式制定服药时间提醒,提高患者的治疗顺从性。提供整合式服务中各类主动性预定医疗服务、医疗提供方服务变动或患者取消服务的提示信息。

(2)预约挂号服务:提供就诊分时预约功能,一方面可根据科室列表选择专家进行预约,通过选择科室大类、具体科室、专家预约、选择专家,完成预约挂号。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自定义搜索选择专家进行预约,通过关键字搜索科室或医生或疾病、选择专家,完成预约挂号。

(3)健康宣教服务:提供常见慢性病教育、养生宣教、专家介绍及讲座视频。可以根据科室及疾病的分类,查看相应的专业健康服务资讯。

4.2 居家慢性病远程服务

(1)远程提醒服务:在便携式终端上设置定位功能方便老人外出使用,以及在便携式终端上设置跌倒提醒功能,提醒家人及时援救跌倒老人。通过一些便携式终端(智能电子设备或可穿戴式医疗设备)进行人体健康数据的采集并与系统实现对接,用以提供慢性病健康指导评估服务,在医生的指导下推广疾病管理远程检测管理服务。

(2)续药上门服务:与患者个人电子处方、电子病历整合,为居家老年患者提供送药会诊服务。患者可以查看当前支持远程续药的药方明细,来院就诊后开具的慢病药方允许进行3次续药,并送药上门。

(3)紧急呼救服务:当老年居家患者遇到紧急状况时,点击 “紧急呼救”按钮并确认,可直接呼叫预设的紧急联系人,同时根据智能终端的摄像头采集到的相片发送至紧急联系人的电子邮箱中,避免危险情况的发生。

5 实施效果及存在问题

目前我院通过居家老年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居家医健通”,将医院各方面的管理融为整体,达到资源的充分共享,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重复劳动和医院工作各个环节的控制。平台上线之后,首批试点人员定位于服务区域内80岁以上的高龄居家患者,为其提供更优良的服务。实现了医务人员的抢前服务意识,提高了医院门诊运营的工作效率[8]

居家老年医疗健康服务平台运行以来,也反映出一些问题:① 部分医疗上门服务的成本较高,在没有倾斜投入的情况下,更多地靠内部效益调节来保持服务的有效性和积极性;② 信息点前移有部分配套要求,实现上门结算服务由于需要同时考虑社保交易安全、财务结算制度、医疗服务安全等交叉制度的因素,服务流程会显得略为复杂。

6 应用总结

移动医疗服务以其灵活、方便的特点,极大地利用信息技术改善了医疗服务的操作可及性,同时也节省大量患者前往医院就医的时间和成本,实时的医疗提醒会更好的引导人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变传统的侧重于治病向防病纵向的延伸[10]。搭建实用与先进的远程居家医疗信息服务平台,不仅能够提高医院经济和社会效益以及医院管理水平,也能为老年居家患者提供个性医疗服务,实现医院的良性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 孙喜琢,顾晓东.网络医疗的发展对医疗模式的影响[J].中国医院管理,2013,33(5):60-61.

[2] 徐红兵,朱启星.远程医疗的趋势与变革[J].中国数字医学,2013, 8(8):79-81.

[3] 袁骏毅,汤钦华,谢晶晶.医院门诊预约挂号服务的研究分析[J].中国数字医学,2015,10(3):22-23.

[4] 于彬彬,柳韦华.老年人居家照护现状影响因素的研究进展[J].中华护理杂志,2013,48(8):764-766.

[5] 郑敏芳,章奇珍.社区居家医疗服务与照顾模式的探索[J].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2012,22(8):661-662.

[6] 严春美,吕晓荣.移动医疗服务技术研究进展与发展前景[J].传感器与微系统,2013,32(2):1-3.

[7] 李享,李婧,张红,等.医院与社区信息协同共享模式网络安全解决方案[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10):38-40.

[8] 姚国庆,黄正东,郭雪清,等.加强医院数字化建设 推进医院又好又快发展[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12,26(2):194-196.

[9] Gupte S,Singhal M.Secure Routing in Mobile Wireless Ad Hoc Networks[J].Ad Hoc Networks,2003,1(1):151-174.

[10] 孙喜琢,宫芳芳,顾晓东,等.基于远程区域医疗联合体的实践与探索[J].现代医院管理,2013,(3):8-10.

更正声明

本刊2016年1月刊第55-58页《超声引导下微波消融联合125I粒子植入治疗肝癌的临床研究》一文,通讯作者为于晓玲,博士生导师,解放军总医院介入超声科行政副主任,通讯作者邮箱dyuxl301@aliyun.com,特此更正。

Practice of Medical Service Platform for the Elders Living at Home based 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YOU Li-jue
Computer Center, Ruijin Hospital Affiliated to 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Luwan Branch), Shanghai 200020, China

Abstract:Based on the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and medical auxiliary system, RuiJin Hospital, LuWan Branch established a medical service platform for the elders living at home and combined the platform with the use of Internet technology and mobility of large data technology. The platform can provide elderly patients with services such as referral to treatment, appointment auidance, health knowledge education, prescription renewal, and emergency on-calletc. The integrated service platform moves the high-quality medical service to the forefront and helps improve the running efficiency of the hospital and social satisfaction with the hospital service.

Key words:medical service for the elders living at hom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platform; appointment service; telemedicine

[中图分类号]R197.3

[文献标志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3.047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3-0161-02

收稿日期:2015-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