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耗材供应商评价机制的探究

王云鹏,刘伟军,武卓,韩伟,张恩科

陕西省人民医院 医学装备部,陕西西安 710068

[摘 要]供应商的评价机制是医院耗材采购供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产品性状、供应商愿望、供应商实力和供应商保障能力等为考核指标,通过权重分析和统计,研究对耗材供应商的综合评价方法,实现对供应商的分级管理,达到以较低的物流成本、良好的售后服务、满意的质量控制,完成耗材供应保障的目的。

[关键词]医用耗材采购;供应商;评价机制;综合考核

0 引言

医用耗材的供应保障是医院发挥效益的重要基础之一[1-2]。国内各级医院耗材来源的通用做法是通过行业供应商完成各类所需耗材的采购,因此供应商所提供耗材的品质、价格以及供应商对医院的服务支持能力,对医院医用耗材供应保障和医疗效果有直接的影响。由此可见,对耗材供应商的管理是医院医用耗材采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3],但目前医疗行业对医用耗材供应商的管理尚存在诸多不足,医院耗材管理部门应重视和完善相应的工作。

1 相关领域的现状

文献查新显示,有学者呼吁加强对医用耗材供应商的管理,并且提出一定的理论方法[4],但经过对国内各级医院的调研,能有效开展供应商管理实践的医院较少,产生问题的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1)对供应商与医院之间的关系定位不准。部分医院管理者把器材供应商简单归类为合同的乙方,关系定位往往不平等,在管理方式上只以单一的供货合同完成为目的,没有认识到耗材供应商也是大医疗服务的一个重要部分,医院的运行很大程度上是需要依赖供应商提供的器材和相应的技术服务支撑,供应商的付出理应给予客观评价和足够尊重。

(2)缺乏科学的供应商考核评价机制。医用耗材的供应不仅是具体的实物购置,多数情况下还包含配套的服务,这些支持必须依靠供应商才能完成,因此,耗材供应商对医院医疗运行的贡献不容置疑,但如何对众多供应商建立具有可行性的评价考核机制是一项值得研究的课题。因为对供应商的考核评价无法仅靠客观性指标完成,但如果夹杂过多主观性评价,就会给评价机制的科学制定和实践应用带来相当的难度。

(3)未建立供应商评价的激励机制。考核评价的根本目的是调动供应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多数医院在选择和确定供应商时既没有横向比较,也没有纵向对比,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和盲目性,且供应商的辛劳,又没有得到相应的激励。

2 建立供应商的评价机制

供应商的评价机制是耗材供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供应商评价机制就是本着公平竞争的原则,通过综合考核,给优质供应商提供更多的与医院合作的机会,同时督促供应商及时认识不足和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医院因此而获得更多的优质产品、更好的服务支持及更合理的成本控制等管理效益。

2.1 考评指标

供应商评价机制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制定考核指标。根据医用耗材的特点和医院医疗保障的需求,考核指标应包含以下4个方面。

(1)产品的性状。医用耗材的产品性状不仅反映着供应商的经营能力,而且对临床医疗的效果具有决定性影响。产品的性状包括安全保证、合格资质和应用效果等因素[5]。安全保证信息可通过中国医疗器械信息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等发布的安全事件通报获得;合格资质包括完整的生产准许和产品注册及合法物流渠道[6];应用效果来源于临床科室的反馈。

(2)供应商的愿望。供应商的愿望是指供应商对医院合作所持的态度。一般来说,供应商对与大型医院合作的重视要优于中小型医院,因此,中小型医院选择实力强规模大的供应商也未必能获得足够的重视[7]。所以,从是否将医院看成是重要客户,是否能与医院保持良好沟通,对订单、交货期、质量投诉等的处理态度,对缺陷和不足的改进能力与反应积极性等方面,可以考察供应商的愿望。

(3)供应商的实力。供应商实力是指供应商能影响或控制买方的能力。这包括:资金实力、产品提供能力、服务质量和经营经验。供应商的场地面积和办公条件、人力资源总数、代理耗材品种多少、年营业总量等都反映着其实力。总体来说,成规模性公司在经营规范性和供应保障实力上应更具有优势。

(4)供应商的保障能力。供应商的实际供应保障能力是最值得考证的指标,这方面指标大部分可以通过客观事实或分析统计数据获取,主要通过:① 供应保障:即到货按时率(按时到达的耗材批次数/订单计划耗材批次数);② 质量保证:该指标等同于耗材验收合格率;③ 价格状况:产品价格状况考查一是调研本地区同级别医院耗材供应价格,二是纵向统计供应价格的降价幅度。

2.2 供应商评价的原则和方法

(1)供应商评价的原则。① 评价手段和方法应客观公正,评价的指标要公开透明;② 为提高评价的可操作性,评价指标应尽量简化;③ 评价结果要与供货资格挂钩,必须引起供应商充分的重视。

(2)评价分类。供应商评价可以分为月度评价和年度评价,月度评价主要通报耗材的质量指标和保障供应指标;年度性评价还要包含价格指标和支持、配合与服务等。

(3)指标权重。制定和建立一个全面科学的供应商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应避免利用个案全面肯定或否定的做法,而是要对各指标因素进行权重计算来实现综合考评。例如对某高值耗材的3家供应商进行综合评价,评价指标和权重计算方法,见表1。

表1 供应商评价指标和权重计算方法

对于大部分医用耗材,医院更看重成本(价格)以及产品性能这2个指标,因此权重比较大,各占40%和30%。供应商的保障能力和供应商的愿望次之,最后是供应商的实力这个指标,分别占15%、10%和5%。

客观性指标的打分以事实和统计数据为参考。主观性指标以评价小组成员的共识为依据。

(4)供应商分类与合作选择。供应商考核评价完成之后,应及时做出相应的奖励行为或处罚措施,以巩固考核评价的结果,这将有利于建立医院和供应商的合作共赢关系。按照实施奖惩手段的不同,在供应商业绩评价的基础上,对供应商进行分级。对于同类耗材的供应商,根据数量的多少,依据评价的结果,对供应商进行甲、乙、丙分级。如从表1的计算结果可以看出:A供应商得5.45分,B供应商得6.45分,C供应商得7.20分,这样可以将C、B、A供应商分别定为甲、乙、丙级,甲级为医院耗材供应的主流,乙级为补充和备选,丙级可按淘汰对象处理。

3 小结

对医用耗材供应商开展考核评价管理在陕西某大型医院自2012年即试行,达到了有效的管理预期:资质管理合格率100%(药监部门3次检查结果)、医用耗材验收合格率99.2%、采购入库合格率100%、耗材到货及时率98.3%、医用耗材采购价格综合水平低于本地区同级医院12%。

建立科学有效的供应商评价管理的指标体系与激励机制,通过总结、评估供应商工作,以及持续地绩效沟通和引导,来提升供应商参与医疗支持的积极性,进而促进医疗机构和供应商双方绩效水平的提升,达到和谐共创的局面[8]。优秀的供应商不仅能以较低的物流成本、良好的售后服务、满意的质量控制体系以及信用等给医院提供耗材保障服务,同时对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和成本效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卫规财发[2012]86号,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规范(试行)[S].

[2] 国务院第650号令,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S].2014.

[3] 张和华,吴旋,向华,等.医疗设备供应商标准化评价体系建立与实践[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1):98-99.

[4] 那天荣,于宁.供应链管理模式下的供应商评价[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2,34(4):79-80.

[5] 陈润生.对常用耗材供应商资质管理的思考[J].中国医学装备,2012,(1):54-56.

[6] 李帅帅,郭惠涵,王凤,等.医用耗材资质档案管理要点与方法[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12):90-92.

[7] 张恩科,郭惠涵,韩伟,等.供应目录库的建立与实践[J].中国卫生质量管理,2012,19(2):61-62.

[8] 程红彦.供应商管理绩效综合评价模型研究[J].物流科技,2012, (1):74-78.

Research on the Evaluation Mechanism of Medical Consumables Suppliers

WANG Yun-peng, LIU Wei-jun, WU Zhuo, HAN Wei, ZHANG En-ke
Department of Medical Equipment, Shaanxi Provincial People's Hospital, Xi'an Shaanxi 710068, China

Abstract:Supplier evaluation mechanism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the hospital consumables procurement and supply system. By initiating evaluation indexes, which include product properties, suppliers, the wish of suppliers, and suppliers support capability, by means of weight analysis and statistics, the research focused on the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method for material suppliers so as to realize the classification management of suppliers as well as to achieve satisfactory quality control with lower logistics cost and good after-sales service, and to reach the goal of ensuring consumables supply.

Key words:medical consumables procurement; suppliers; evaluation mechanism;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中图分类号]R197.39;F253.2

[文献标志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3.040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3-0142-02

收稿日期:2015-05-20

基金项目: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2012KTCQ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