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血液净化中心透析设备的决策支持系统的研发

面向血液净化中心透析设备的决策支持系统的研发

林宁,程捷,林家荣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 医疗设备科,广东佛山 528000

[摘 要]本项目依托地区血液净化中心支持,自主开发透析设备故障及治疗报警决策支持软件,并借助无线技术构建一个血液净化技术医学网络平台。该平台的实时监测功能,实现了全方位的应急协同支持,可对血液透析机运行状态、故障代码、治疗报警等进行实时监测,并在平板电脑上自动反馈、显示相关解决方案;同时操作者亦可根据需求生成记录,方便对工作量、特殊案例等数据进行汇总。

[关键词]透析设备;透析设备信息系统;医学网络平台;血液净化

0 前言

现今越来越多的信息系统研发趋向于信息采集自动化、过程实时监控程序化、数据存档一体化的整体目标。而国内血液透析系统并未对某些方面重点内容进行更深层次研发,如对血液透析机故障及治疗报警决策支持,治疗过程风险应急方案协同支持等重点内容方面忽略了对无线功能的使用以及实用性研发。本文结合当前国内血透行业的实际情况,并借鉴当前国外血透行业信息化的设计理念,在原透析系统的基础上更好地完善了血液净化中心的信息化建设,开发出面向血液净化中心透析设备的决策支持系统,使其具备实用性、可靠性以及行业领域内的先进性等特点,以满足我院信息化发展需求[1-2]

1 系统设计

1.1 出错处理设计

为了使系统有较好的稳定性,必须在系统运行时,保证数据库的完整性,防止在意外情况下数据丢失,并防止非法数据的输入和输出。同时系统还应具有一定程度的容错能力,以保证系统的运行更顺畅。要解决以上几个方面的问题,就必须建立良好的出错处理机制来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

(1)建立良好的用户界面。该界面具有相应的提示功能,多给用户适当的操作提示,特别是用户在输入、删除或修改数据后需要保存数据时,系统应给出相应提示,防止误操作。

(2)系统还应有完善的联机帮助系统和用户手册,用于解决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3]

(3)系统开发时要充分重视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数据库存储的完整性,对数据库输入的数据内容和格式进行严格控制,如限定数据的类型、长度、精度等。对用户的错误输入,给出提示,指明正确输入的格式和内容。

1.2 安全性设计

数据库的安全性是十分重要的,如果系统中存在安全漏洞,则有可能在意外的入侵时发生数据泄露,或者被更改和破坏,所以为了数据库的安全性和完整性,必须建立良好的数据库管理机制。对此,本系统采用用户密码的方式进行数据库保护。系统在安装时,由安装人员设置一个系统管理员密码,安装完成后只有用系统管理员的身份输入密码,才能进入系统。系统管理员进入系统后,可以对系统数据库数据进行添加、删除和修改操作,也可以进行查询和打印等操作,还可以根据需要添加和删除其他一般用户,并为其指定密码。但一般用户的权限较低,不能进行对系统数据库的添加、删除和修改操作;也无权添加其他的用户。系统管理员可以修改自己和一般用户的密码,但一般用户就只能修改自己的密码。

1.3 测试计划

由于本系统是一个网络数据库系统,在运行时会涉及到许多数据库的事务处理和资源共享的问题,因此在进行系统测试时就要加强对各模块的检测。测试时采用白盒测试的方法,每个成员对自己所编写的模块进行单元调试,并用各种输入数据进行检测,逐渐完善自己所编写的功能模块,再交换测试各个功能模块。然后,将各个功能模块连接到主界面,再进行集成测试[4]

1.4 维护计划

对于一个网络数据库系统,几乎所有的数据都存放在服务器上,一旦服务器上的数据被破坏,整个系统就无法使用。因此,针对本系统的特点,必需把日常维护工作的重点放在数据库的备份上。对于软件编写时的错误,遇到后应首先将数据库进行备份,然后再进行修改调试。针对用户提出的新需求,进行程序功能的修改扩充时,也应先备份数据库,并对所有维护工作都应做好维护记录。

2 系统设计运用方案

2.1 系统功能框架

系统功能框架设计,见图1。

图1 系统功能框架图

2.2 决策支持流程

系统决策支持流程,见图2。

图2 系统决策支持流程框图

整个决策模块开发难度就在于对报警数据的采集、还原。因进口设备报警多是英文指令,很多报警代码维护人员未必能准确理解,也就难以向工程师说明报警情况,这会导致故障清除耗时较长,影响透析治疗效果。本系统的解决办法是服务器向数据采集模块定时发送收集血透机报警指令,当机器发生报警时,采集模块就会收到一串16进制的代码,通过与字典表配对,把报警代码还原,得出报警信息,同时系统自动在数据库配对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并反馈到移动平板电脑上,为操作者提供快速有效的决策支持。

3 结论

利用无线技术的血液净化决策支持管理平台,针对不同故障报警提供相应的处理措施,使设备使用的安全得到了提高[5-6]。此外,工程技术人员通过平板电脑对设备故障报警及主要性能参数进行实时监控和对过往记录查询,能有计划地安排对设备进行针对性的维修与维护、安全检测及质量控制,保证了治疗的安全性和准确性,使工作更合理、科学。

该平台实现了血液净化中心应急预案的协同支持功能,当透析过程中出现特殊情况时,工作人员可通过关键字搜索,从系统中提取出相关应急预案。应急预案的每一步都有据可依,保证操作的合理性,为患者以及医护工作者提供安全保障[7-8]。医护人员通过定期对平台存储的各种决策支持方案进行分析总结,开展相应的研讨会或在线会议,可提高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促进学术交流。

[参考文献]

[1] 赵秀霖.新医学模式下血液透析中心的医护安全管理[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4,(5):699-700.

[2] 庄廷春,李敏,何兴华.关于血液净化中心机器联网管理系统的构想[A].广东省医学装备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资料汇编[C].

[3] 郑骏,王吉鸣,楼理纲,等.血液透析中心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和临床实践[J].中国数字医学,2014,(8):55-57.

[4] 吴梦霞,郭艳红,王沂芹,等.临床专题数据库在血液透析中心护理管理信息化中的应用[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1,(18):74-76.

[5] 陈露.血液透析中心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10,(6):96-97.

[6] 左雪花.分层管理模式在血透中心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研究[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15,(5):647-649.

[7] 黄龙.透析设备个体维护计划的实施征收探讨[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11):112-113.

[8] 张红君,夏慧,李响,等.血液透析中心信息系统的开发与应[J].医学信息学杂志,2010,(5):15-17.

Development of the Decision Support System for the Hemodialysis Equipment Geared to the Blood Purification Center

LIN Ning, CHENG Jie, LIN Jia-rong
Department of Medical Equipment, 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Foshan, Foshan Guangdong 528000, China

Abstract:Relying on the support of the local blood purification center, the project independentlydeveloped the decision support software as the early warning system for hemodialysis equipment faults and maintenance. The bloo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 medical network platform was constructed with the wireless technology. The platform allows the real-time monitoring of the operation, fault code, and treatment alarm of the hemodialysis equipment, it also provides feedback to tablet computers, as well as corresponding solutions automatically to help with quick and efficient decision support for the operator. Meanwhile, the operator can generate records based on demands. The system helps the realization of the emergency coordination support. It also facilitates the summarization of the workload and special cases.

[中图分类号]TP319

[文献标志码]A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2.024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2-0095-02

收稿日期:2015-07-15

修回日期:2015-09-21

基金项目:佛山市医学类科技攻关项目(0012478120319028);佛山市卫生和计生局医学科研课题立项(2015182;409199777013)。

Abstract:: hemodialysis equipment; dialysis equipment information system; medical network platform; blood purif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