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耗材采购中的性价比策略与实现

王凤

陕西省人民医院 医学装备部,陕西西安 710068

[摘 要]性价比是医用耗材采购中的重要参考指标,因受技术规范不完善等因素影响,耗材采购招标中存在性价比难以把握的难题。本文阐述我院通过性能价值分类和成本分级策略,研究耗材准入目录的制定方法,以及在招标过程中推荐技术评审和商务竞争分开进行的手段,达到实现耗材采购质优价廉的目标。

[关键词]医用耗材;性价比;耗材采购;招标采购

0 前言

医用耗材管理已经成为现代医院经营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为各种医疗活动奠定基础,同时对各种新技术应用提供支持[1-2]。医用耗材涉及到医院95%以上的诊疗领域,同时医用耗材的支出约占大型综合医院医疗收入的15%~20%。因此,医用耗材的引进和选择对医疗能力的提升和医疗秩序的保证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医用耗材的价格水平,不仅影响着医院的经营效益,同时对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医疗费用上涨过快有着直接的关系[3]

医院必须加强医用耗材合理管控[4]。一方面,医用耗材事关患者安全和医疗效果,医护人员对医用耗材的质量有很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合理控制耗材价格既可以减轻医院的成本负担,亦可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然而,按照一般市场规律,高质量的产品往往意味着高昂的售价,而低成本的产品质量不到位的风险较大[5]。因此,医用耗材的管控核心集中在如何科学把握医用耗材的性价比上。

所谓性价比指的是商品的性能值与价格值比,是反映物品的可购买程度的一种量化的计量方式。医用耗材属于特殊商品,同样符合以性价比作为最重要考察指标。

1 医疗耗材采购过程的现状和问题

公开招标或在政府招标采购目录下二次遴选是现阶段各级医院比较通用的耗材采购做法[6]。一般医院组织集中招标(遴选)统一采购医用耗材,可以使采购环节的透明度增加,同时通过供应商之间的竞争,使耗材价格得以下降。但因为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对医用耗材招标尚未出台完善的方案和规范,医用耗材采购过程中,既无具体的质量标准,也无可供比较的价格参考,耗材采购招标往往成为临床科室和医院耗材管理部门之间分歧较大争议颇多的环节。使用科室的要求是使用的耗材品规多,招标出发点一般力主品牌好、效果佳、使用方便,耗材管理部门一般希望疗效确切且价格较低的产品方可进入。耗材管理部门比较尴尬的是因为专业限制,技术上处于相对弱势,话语权较弱,但是一旦耗材在使用中出现问题,管理部门又将承担主要责任。由此可见,如何把握好医用耗材采购过程中的性价比,管理部门必须有科学策略。

2 耗材招标准入目录建立中的性价比策略。

医院耗材采购和招标,必须有准入限制,即建立耗材准入目录,只有那些疗效确切且价格合理的耗材方可进入医院使用。管理部门与临床科室协商通过一定的筛选,建立耗材准入目录,招标采购只针对准入目录品规的耗材。

(1)将耗材按需求分为:① 必须型。临床业务开展必须使用,如输液器、注射器等;② 必要型。有助于提高临床业务的效果,如伤口敷料等;③ 一般型。使用价值不大,如精密过滤输液器。

(2)将耗材按价格分为:① 高成本耗材;② 低成本耗材;③ 一般型耗材。

根据性价比原则,按性能值和价格值的对应关系,以剔除、减少、维持、增加等不同心理愿望和对应策略,确定准入品规条目。需求和价格对应关系,见表1。

表1 需求和价格对应关系

3 耗材招标采购中的性价比实现

耗材招标,招标项目应与采购目录的既定品规一致,而且为了保证招标的实际效果和竞争原则,必须首先预定某品规耗材的计划中标供货商数量,如注射器一家中标等。其次,招标过程公正的性价比应该建立在耗材产品性能要求的基础上,必须在先满足性能要求的前提下,再衡量价格是否合适。耗材采购招标中执行技术评审和商务竞争独立进行,是实现采购耗材性价比相对高的重要手段,具有较高的公平性和可操作性。

(1)技术评审。技术标部分只允许投标单位对投标产品做技术介绍和讲解并现场提供样品,本阶段投标单位不需提供投标价格,评标专家通过对样品、投标介绍、使用经验和其他市场信息做综合评价,能保障医疗安全和医疗效果的产品均能通过本轮评审。应规定通过技术评审进入商务竞争阶段的投标单位原则上不少于计划供应单位的2倍。

(2)商务竞争。本阶段由投标单位密封报价,在会议现场公开价格的方式进行,在服务措施和其他商务条款满足医院要求的前提下,以低价原则为优先,依次选择投标价格最低的单位推荐为中标单位。

通过技术评审和商务竞争两个过程,很好地贯彻我院耗材采购既不盲目追求最高档次,也不刻板强制使用最低价格,而是以合理的手段实现高性价比耗材的选择[7-8]

4 效果

医用耗材采购中的性价比策略与实现手段,不仅对提升资源效能,改善医院经营管理水平作用显著,而且对保障患者权益意义重大。我院自2006年即全面贯彻该技术,取得十分突出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对耗材准入的限制作用。新耗材的准入,必须经过规范的论证程序,确保耗材应用效果的确切性和供应价格的合理性。2007~2013年,因成本不合理、效果不明确、使用价值不大等原因限制进入医院使用的耗材品种占医院新引进耗材种类的28%,有效减轻了患者不必要的负担。

(2)公开招标对降低医用耗材的采购价格发挥了重要的促进和监导作用。自2008年严格推行技术标和商务标分开进行的办法,切实解决了耗材招标性价比把握难度大的行业难题,大幅度降低了采购成本(当年平均达到26%以上),大大降低了患者医疗费用。此后数年的调研数据显示,耗材采购价格处于连年下降的趋势,综合价格水平低于社会同级医院。

[参考文献]

[1] 卫规财发[2012]86 号,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规范(试行)[S].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国务院第650号令,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S].2014.

[3] 申倩,秦弦.医院耗材采购与供应商信息互动管理平台的研发及其应用[J].中国医学装备,2014,11(9):57-60.

[4] 谢步东,刘芮珏,林波,等.信息化技术在医用耗材采购使用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医疗卫生装备,2014,(10):112-114,129.

[5] 李帅帅,郭惠涵,王凤,等.医用耗材资质档案管理要点与方法[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12):90-92.

[6] 张恩科,郭惠涵,韩伟,等.供应目录库的建立与实践[J].中国卫生质量管理,2012,19(2):61-62.

[7] 甄丽冰.完善医疗耗材的采购及价格管理[J].商业文化(下半月),2011,(7):63.

[8] Ken Graves,陈玮.医疗器械采购的全球最佳实践[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2,(1):51-54.

Strategy and Implementation of Price Performance in Medical Consumables Procurement

WANG Feng
Department of Medical Equipment, Shaanxi Provincial People's Hospital, Xi'an Shaanxi 710068, China

Abstract:Price performance is an important reference index in medical consumables purchase. Influenced by factors such as imperfection in technical specifications, there exists a problem in the material procurement, that is, it is difficult to determine the price performance. This paper described how our hospital achieved the goals of purchasing high-quality consumables at low prices through performance value classification and cost grading strategy, as well as through the research on the consumable directory access methods, and through recommending the method that technology evaluation and business competition should be carried out separately.

[中图分类号]R197.3;F416.4

[文献标志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2.038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2-0133-02

收稿日期:2015-05-20

基金项目: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2012KTCQ03-06)。

Abstract:: medical consumables; price performance; consumables purchase; bi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