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医用耗材采购来源的控制与实现

韩宇枫a,王凤b,刘沁峰b,刘辉b,张恩科b

陕西省人民医院 a.新生儿科;b.医学装备部,陕西 西安 710068

[摘 要]本文介绍我院通过建立并科学使用准用目录库和供应目录库,实现了医用耗材采购来源的路径控制。应用实践证明该方法具有较高的可行性和显著的管理效益,为提高医院医用耗材采购管理水平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医用耗材管理;耗材采购;准入数据库;耗材供应信息库

0 前言

随着医学工程技术的飞速发展,医用耗材在医疗活动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大型综合医院每百元医疗费用中医用耗材已占到20%的比重,成为现代医院医疗业务支撑的重要基础[1-2]。然而,在医院运行中,医用耗材的采购管理环节却存在诸多问题。如医院管理职能形同虚设,临床科室自主采购耗材,医院器材管理部门不查验实物,只履行过票和报账手续等[3]。因此而产生种种乱象:耗材资质手续不健全,带来安全隐患;耗材以次充好,损害患者权益;采购价格虚高,影响医院经营效益,甚至滋生不正之风。研究耗材采购领域的管理技术和监控方法、优化流程、制定管理规范,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根本出路[4]

要强化合法合规的医用耗材采购秩序,首先要从耗材来源上进行限制和干预,建立符合政策法规和医院精细化管理要求的耗材采购来源路径[5]。根据多年实践,我院探索出了耗材准用目录库技术和耗材供应目录库技术相结合的医用耗材来源控制方法,此方法的建立能有效避免耗材进入医院的随意性和临床使用的无序性,使耗材采购在较高程度上实现了规范化,并使原本管理复杂、矛盾重重的采购工作变得有章可依、有据可寻。

1 基于准入制度建立耗材准用目录库

耗材准用目录是医院耗材采购的品种大纲,耗材准用目录条目即是医院准许使用的医用耗材品种(无具体品牌、规格)清单。准用目录可以按专业和科室进行分类管理。

(1)准用目录库的形成。以医院运行离不开的基本医用耗材如输液器、注射器、棉签、纱布等常规器械和普通卫材为支撑,建立耗材原始的准用目录。

(2)准用目录库的扩充。医学上的每一项进步都离不开器材所提供的技术支持,因此,临床医疗能力的提升对新耗材的准入提出要求,市场上各类新耗材层出不穷,但技术层次和质量参差不齐,医院必须进行甄别和选择,因此,首先要制定耗材准入制度。院医务、财务、纪检等职能部门发挥所长,根据医院业务发展的实际需求,对临床科室申请使用的耗材进行准入论证,符合“安全有效、价格合理、技术先进、保障到位”等基本原则的耗材方有机会进入医院并纳入耗材准用目录。

(3)准用目录库的维护和更新。准用目录库应按一定期限通过对条目进行复审来完成维护和更新,对由于技术落后或者经临床验证与准入原则不符的耗材停止使用,并将其从耗材准用目录剔除。条目剔除应进行充分调研,做到严肃认真、科学评估和严格控制。

2 依据招标结果建立耗材供应信息库

耗材供应信息库是对应于耗材准用目录而建立,一般是对准用目录具体条目规定的耗材品种进行公开招标,依据招标结果确定耗材采购要素和相应供应信息并将相关信息进行汇总[6]。耗材供应信息库要登记备案耗材的品名、规格型号、制造厂商、供应单位、单价、供货周期等信息,作为耗材采购的依据。同时,耗材供应信息库还应包含产品本身、生产厂家及经销商资质信息,以保证采购耗材的合法性[7]

耗材供应信息库的运行同样需要信息维护,目录品种重新招标的结果为数据库的维护提供依据。

3 方法与实现

医用耗材采购来源路径是通过准用目录和供应目录的共同作用来实现控制的,其原理和方法,见图1。

图1 耗材管理目录库原理与运行拓扑图

在实践管理中,耗材供应目录的主要作用是对医用耗材采购来源进行约束和统一:① 耗材采购品种规格品牌必须在耗材供应目录范围内,特征信息与目录登记的内容一致;② 耗材的供货商必须与耗材供应目录备案的供应商信息相同;③ 拟采购耗材必须经过资质查验合格方可进行;④ 耗材采购价格以目录库记录的招标中标价格信息为准;⑤ 会计审核时,供货发票及出入库信息必须保持与医用耗材供应目录内容的相符性。

从以上的操作机制和流程中可以看出,通过耗材准用目录和耗材供应目录的限制,医用耗材采购过程中的任何违规行为可得以杜绝[8]。但因为医用耗材管理的复杂性和临床使用的特殊性,耗材目录限定的耗材在特殊情况无法满足医疗的特定需求,因此,必须对这种例外进行适度考虑,对此我院制定了“非目录耗材使用管理办法”,通过临床医护人员的申请、患者或家属的知情、科室主任的同意、器材主管领导的批准等程序,非目录耗材也具有在临床使用的机会,但器材管理部门应严格把握相关条件,并坚持单批量申请和一次性有效的原则。

4 应用效果

基于目录库的医用耗材采购来源路径控制,在我院自2009年推广应用以来,在严格贯彻程序制度下,制度运行达到了满意的管理预期:① 医院准用耗材539类,招标品规11982项,医院全部耗材采购来源于耗材目录的约定,大大提高了采购的规范性;② 耗材供应价格平均低于同类医院的12%;③ 耗材资质管理能力和水平大幅度提高,在上级部门的多次抽查中,耗材资质100%合格。

医用耗材采购来源路径控制取得了十分显著的管理效益,其技术方法也是医用耗材信息系统建设的基础之一,可以向同行提供可供借鉴的思路。

[参考文献]

[1] 卫规财发[2012]86号,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规范(试行)[S].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国务院第650号令,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S].2014.

[3] 陈洁,王羽,等.医院管理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238-240.

[4] 李帅帅,郭惠涵,王凤,等.医用耗材资质档案管理要点与方法[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12):90-92.

[5] 张恩科,郭惠涵,韩伟,等.供应目录库的建立与实践[J].中国卫生质量管理,2012,19(2):61-62.

[6] 于静,高小坤,丁桂萍,等.医用耗材库房规范化管理探讨[J].重庆医学,2014,(23):3104-3105.

[7] 赵宁志,张玉琴,曾宏逵.医院医用高值耗材规范管理探讨[J].东南国防医药,2010,12(2):171-172.

[8] 甄丽冰.完善医疗耗材的采购及价格管理[J].商业文化(下半月),2011,(7):63.

Source Control and Implementation in the Medical Consumables Procurement

HAN Yu-fenga, WANG Fengb, LIU Qin-fengb, LIU Huib, ZHANG En-keb
a.Department of Neonatology; b.Department of Medical Equipment, Shaanxi Provincial People's Hospital, Xi'an Shaanxi 710068, China

Abstract:This paper introduced the realization of medical consumables purchase source path control in our hospital by scientifically establishing and applying mutatis mutandis libraries and supply directory libraries. The practical application proved that the method not only had great feasibility, but also could reflect significant management benefits. The method lays a foundation for the improvement of the management level of hospital medical consumables procurement.

[中图分类号]R197.39

[文献标志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2.037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2-0131-02

收稿日期:2015-05-20

基金项目: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2012KTCQ03-06)。

Abstract:: medical consumables management; consumables procurement; access to databases; consumable supplies reposi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