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易鼻咽喉镜光源的设计

姚满好,罗小花,李莲莲,刘雅克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69医院,湖南 衡阳421002

[摘 要]本文阐述了一款简易的鼻咽喉镜光源的设计过程。该光源主要由LED手电筒和自制的转换接头组成,能够在应急条件下替代医用冷光源,解决因医用冷光源出现故障所导致的鼻咽喉镜无法正常操作的问题。临床应用效果表明,该装置操作简便、效果良好,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关键词]鼻咽喉镜;LED手电筒;转换接头;医用冷光源

近年来,鼻咽喉部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因此对鼻咽喉部疾病进行及时、有效的诊治尤为必要[1]。随着科技的发展,纤维鼻咽喉镜和电子鼻咽喉镜在耳鼻咽喉部疾病诊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2]。不过多数基层医院往往只拥有一套鼻咽喉镜主机和医用冷光源,而当医用冷光源出现故障且无法即时修复时,便会导致鼻咽喉镜无法正常使用,耽误患者的诊治工作。此外,在医院执行野战医疗或巡检体检等任务时,由于受场地等条件的限制,携带和使用医用冷光源也非常不便。鉴于此,笔者结合多年的喉镜使用和管理经验,设计了一种简易的Olympus ENF-T3型鼻咽喉镜光源,用于在紧急情况下替代医用冷光源,以保证鼻咽喉镜的正常使用,报道如下。

1 设计过程

该光源主要由LED手电筒和转换接头组成,转换接头一端可以固定在手电筒上,另一端参照医用冷光源的光源输出孔设计,可以与鼻咽喉镜无缝对接。

1.1 LED手电筒

本设计采用SuperFire强光LED手电筒,可以同时采用交流市电和1节26650型充电电池供电;手电筒中部设有档位调节开关,具有强-中-弱-爆闪-SOS 5个档位,可调节光源亮度。

1.2 转换接头

转换接头是整个简易光源的核心部件,由不锈钢材料制作而成,为底部直径8 cm、高10 cm的圆柱形装置(图1),可以完成光源从LED手电筒向鼻咽喉镜的传导。转换接头一端留有外周厚度5 mm、深2 cm的凹槽,凹槽上设有3个等距离的缺口,可使整个凹槽部分具有一定的张力;转换接头另一端设有一个直径2 cm的通孔,在通孔内部距离转换接头顶部3.2 cm处,仿照Olympus ENF-T3型鼻咽喉镜原装医用冷光源的输出孔,制作了一个有弹性的卡槽,可以在鼻咽喉镜的金属端插入通孔内后发出提示音,并将鼻咽喉镜牢牢卡住,为进一步操作打好基础。

图1 简易鼻咽喉镜光源部件示意图

2 临床使用

2.1 使用方法

(1)操作方法。当医用冷光源出现紧急故障时,临床操作人员可将鼻咽喉镜从冷光源主机上拔出。此时将自制的简易光源取出,首先将转换接头有凹槽的一端套在LED手电筒上,并利用不锈钢卡箍将LED手电筒卡在转换接头的外部,使用螺丝刀旋紧卡箍,直到手电筒和转换接头牢牢结合在一起;然后将鼻咽喉镜的金属端插入转换接头另一端的通孔内,并左右稍微旋动以确认鼻咽喉镜和转换接头卡紧,此时应有提示音出现,LED手电筒便和鼻咽喉镜通过转换接头连接成一个整体;随后临床操作人员只需要打开手电筒光源,并利用手电筒的调节开关调整好光源亮度,便可以正常使用鼻咽喉镜对患者进行诊治,操作时应将手电筒放在相对稳定的位置,如条件允许,可以由一名护士手持LED手电筒与临床医生共同操作。

(2)消毒方法。操作完毕后,将鼻咽喉镜从转换接头上取下,使用螺丝刀旋开不锈钢卡箍,完成转换接头和手电筒的分离。鼻咽喉镜和转换接头通过清洗工作站进行清洗、消毒。由于转换接头由不锈钢材料制成,必要时还可以进行高温高压消毒。

2.2 使用效果

该简易光源亮度高,操作简便,在紧急情况下可以替代医用冷光源。经我院临床实际应用证明,其使用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咽喉镜出现故障[3]。当鼻咽喉镜的医用冷光源部分出现硬件损坏且无法即时修复时,如果没有相关的替代光源,便会导致鼻咽喉镜检查无法进行,耽误医院的日常工作。

在这种情况下,笔者自制的简易光源就可以替代医用冷光源,保证鼻咽喉镜的正常使用[4]。临床实际应用效果表明,该简易光源设计合理,操作简便,临床医生或护士只需要几分钟便可以准确掌握操作要领[5];制作简单,成本低廉,整个简易光源采用的部件和材料都非常普通,制作过程也相对简单,整个装置的制作成本约100元,远低于购置医用冷光源的费用,具有很好的实用价值和经济价值[6-8];使用方便,快速机动,由于该简易光源对场地条件几乎没有要求,同时可以采用电池供电,所以使用起来非常灵活,在医院执行野战医疗及部队体检等任务时,可明显提升诊治效率,是对相关医疗装备的极好补充。

3 讨论

鼻咽喉镜是各级医院耳鼻喉科最常用的检诊设备之一,也是多学科会诊经常使用的设备,同时在医院的野战医疗训练和体检工作中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以我院为例,每天的鼻咽喉镜检查约25例,高频率的使用往往会导致鼻

[参考文献]

[1] 吴仪,刘思良,陈佳艳.纤维鼻咽喉镜的临床应用[J].中国基层医药,2009,16(5):809-810.

[2] 周建明,张学渊,魏运军,等.电子鼻咽喉镜的临床应用[J].中国内镜杂志,2002,8(2):44-45.

[3] 曾东,古军,梁永涛,等.一次性可控吸痰喉镜的研制与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8):20-21,75.

[4] 朱平增,尹继云,焦岩,等.一次性双气囊气管导管的研制及临床应用[J].医疗卫生装备,2007,28(6):65-68.

[5] 刘一鸿.电子鼻咽喉镜在耳鼻喉科诊治中的运用分析[J].中外健康文摘,2013,(8):242-243.

[6] 刘海鹰,倪鑫,王建宏,等.二氧化碳激光治疗喉气管狭窄疗效观察[J].中国医药,2013,8(5): 667-668.

[7] 潘琦.光棒引导气管插管在颈椎损伤患者中的应用[J].中外医学研究,2014,(26):138-139.

[8] 李智雄,李淑蓉,刘莉莉,等.自制光棒在60例气管插管患者中的应用[J].福建医药杂志,2013,35(3):26-29.

Design of the Simple Light Source of Nasopharyngolaryngoscope

YAO Man-hao, LUO Xiao-hua, LI Lian-lian, LIU Ya-ke
The 169thHospital of PLA, Hengyang Hunan 421002, China

Abstract:This paper explained the designing process of a simple light source of the nasopharyngolaryngoscope, which is composed of the LED flashlight and a self-made adapter. The simple light source can replace this cold light illuminator in the emergency situation when the cold light illuminator malfunctions, which cause the nasopharyngolaryngoscope can not be operated normally.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 indicates that the device is easy to operate and works well. It has certain practical value.

[中图分类号]R197.39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2.033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2-0121-02

收稿日期:2015-05-06

修回日期:2015-08-07

Abstract:: nasopharyngolaryngoscope; LED flashlight; adapter; medical cold light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