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规范的实时交互输血信息化体系

申宝明1,孔明霞1,于宗一1,辛海燕1,陈军伟1,吴晓雯2

1.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信息管理部,山东 青岛 266003;2. 青岛市市南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山东 青岛 266003

[摘 要]为了保障临床输血质量安全以及规范化用血流程,本文在实现输血信息管理系统中主要体现实时交互特点并构建适合最新规范的输血信息化体系,完成了医院医疗信息化的重要环节并在临床展开使用,既保障了用血安全性、科学性,又提高了时效性,为医院规范化管理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安全用血;输血信息管理系统;规范化管理;实时交互

随着医院信息化管理的普遍应用,临床输血全流程的信息化也日益被重视,我院在构建规范的输血信息化体系基础上着眼于提高交互的实时性来保障临床输血质量安全。严格遵守国家最新的规范《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卫生部令第85号)[1],符合《临床输血技术规范》[2],将规章细则具象为信息系统逻辑数据结构实现。

输血信息管理系统(Blood Information System,BIS)包括血库信息系统和临床输血系统。血库信息系统作为输血科信息化的基本配置已普遍应用,临床输血信息系统往往作为医院信息系统的一个功能单元进行设计、部署和运行,在这种信息化模式下,除了血液将有限的信息从血库信息系统带到HIS以外,血库信息系统和临床输血系统之间没有信息交互的渠道。我院的输血信息化体系不只是整合HIS和输血科系统,而是从底层架构就将两者的流程贯通。其最终目的是在保障血液质量和输血安全的基础上实现临床的科学化、标准化管理。

1 输血全过程信息化体系

患者输血全过程是一个闭环流程,横跨临床和输血科等相关部门。源于临床医师发出输血指令,到输血科进行的各种检验并作出血液配发操作,然后由护理人员为患者输注并监视过程,最后反馈到责任医师进行各种输血反应文书的书写[3]。根据业务属性不同在进行信息化时划分为血库信息系统和临床输血系统,血库管理系统采用C/S(Client/Server,客户机/服务器)架构,临床输血系统采用B/S(Browser/Server,浏览器/服务器)架构,两者底层是集中于一个平台,同时将LIS结果整合在一起,系统体系结构图见图1。输血体系的业务数据流见图2。

图1 系统体系结构图

图2 临床用血业务数据流图

2 临床输血信息系统

2.1 临床医师输血信息化

临床医生根据患者病情确定需要输注血液来解决病痛。申请血液前必备两个条件:患者签署输血知情同意书和完善相关的检验指标,否则无法进入输血申请界面,并接收到即时提醒。系统按输血规范将申请单类型分为常规输血、手术备血、急症输血和自体输血,既便于医生清楚的匹配输血类型又可使临床用血评价依据分类科学评估输血必要性。依据用血管理办法中有关临床用血分级管理的规定,系统程序编写中写入了对临床医师用血权限分级管理的规范,住院医师及以上权限进行输血申请,且需要主任/副主任医师依据患者病情对申请单据进行审核,体现血液申请的严肃性。医师输血业务流程见图3。

进入输血申请单后,按规范要求的输血要素进行填写包括输血史、不良反应记录、血成分、血量四个内容,其中若患者已有输血申请,系统会自动填写其输血史和不良反应记录,这几个内容既是必须的同时又极大减少了医生繁琐的填写工作。整个申请界面框架简洁,申请医师可以一目了然。同时,系统会智能的依据申请病人的各种检验指标判断申请的合理性,避免产生无效申请[4]

对于符合大量用血和累计用血达到警示值的申请单需要能够随时发送给输血科进行评估、分析是否恰当,以及发送给医务科进行统计和管理。

图3 医师输血业务数据流图

申请单据打印功能由审核通过状态激活,有效地禁止了乱申请现象。

2.2 护士输血信息化

护士输血过程记录是一套完全监督的信息管理系统,该监督系统能与输血科血库系统进行数据交流,在床位图血液进度图标中实时监控对应患者的配血进度、配血内容和发血状态。护士在安全获得血袋后将进行的工作有血液接收、输注与结束和巡视。护士输血业务流程见图4。

图4 护士输血业务数据流图

血袋接收:临床护士收到血袋时,需要到床前对血袋条码与病人腕带进行双重确认,根据血袋储血号和血制品条码确认血袋接收时间。

血液输注和结束:血液输注前需要两人扫描工号对血液和输血者进行双签确认。血液输注需要对输注前、中、后三个阶段生命体征(体温、血压、脉搏、心率)和医生主诉进行记录,及时预判是否会出现输血不良反应。

血液输注巡视:主要记录输血责任人、接收时间、开始时间、结束时间、巡视时间、巡视记录、不良反应记录。护士的巡视提醒按照规范要求的开始后15 min、每1 h以及结束后第4 h在床位图显示图标。显著的图标提示有助于护理人员在繁忙工作中及时作出响应,见图5。

图5 护士站输血业务实时状态标志

输血业务中各种校对包括患者腕带信息、血袋信息和护士信息严格支持条形码管理,医院主要采用手持式PDA,均为安全级别较高的二维码制,操作上护士必须到床旁核对才能完成确认,依靠操作必须性来杜绝安全风险[5]

3 血库信息系统

输血科主要工作在配血和发血环节,本输血信息化体系针对这些环节提高时效性。

血库信息管理系统有输血申请单的定时刷新界面便于输血科进行血液成分预配, 输血科在对库存和全院已有血液申请的基础上统一调配疏通了临床集中发血的阻塞,既增强临床用血时效性,又保障临床用血安全[6]

完成交叉配血、血型复检等试验。血型在确定发血成分中居基础地位[7],需要进行血型复检,同时血库系统在接收复核结果时会与申请单提供的血型结果对照,并自动进行一致性风险评估和提示,从根本上分析异型配血的合规合理性并排除发血隐患。

支持按取血单凭证发血,实现全过程条码管理的医院流程[8]。取血单是输血医师据得到的配血信息按诊疗需要选择具体血袋形成取血条码,输血科则扫描该条码由系统自动提取发血信息,保证发血与需血当量一致性,减少手工输入的错误。

尤其像手术室这种需即刻发血的,在输血科配置大屏幕与取血单系统联动,能实时显示手术取血单并伴有语音提示,保证手术顺畅进行。

当血液需要进行作废或者退回血库时,工作人员通过扫描血袋的条码信息与发血单进行确认,若一致且符合退血规范系统会允许通过,否则弹框警示,同时必须填写作废原因,增强了管理力度。

为了临床能及时了解当前输血申请进度状态,见图6。配血完成后及时提醒临床,同时将配血具体血袋等信息推送到医生站和护士站。

血库信息系统作为输血科管理血液的工具,对外与血站及时预约血液保证供应并且可以将阶段的用血信息回传给血站管理系统,对内提高时效性、保障血液安全支持有效期预警、支持低库存预警,支持自动生成订单、支持成本核算接口提供医院绩效改革相关数据。

4 临床用血评价体系

为了更好的促进临床用血的科学规范,本文信息化流程中评价工作贯穿始终,申请血液前有病情指标评价,输血中有巡视记录评价,输血后有反应单等用来评价。特别是输血后的评价,临床医师作为用血的第一负责人,进行输血反应单的填写,有助于自测自查本次用血的合理性。同时,完备的输血记录单为职能部门开展科学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持不良反应上报,便于不良反应分析,避免用血安全事故发生。

科学的用血评价需要完备的用血统计报表,以科室和医师为基本单元对不同病种的申请量、实际用血量等进行专业化的统计、分析,得到的精细化数据可以反馈给临床建成输血知识库、反馈给职能部门进行绩效管理。

本文信息系统注重用户的交互体验,特别是在数据展示上以各种图形化体现,如用血量既有柱状图又有饼状图、鱼骨图用来追溯原因等,图形显示样式可以切换,贴合管理人员的使用习惯。

5 总结

实时交互的输血信息系统是患者临床输血适当性、正确性与安全性的重要工具,协助医师规范的进行输血申请,实时监控全流程的输血进度和病人状况。以及时监督来减少相关差错。极大地提高了管理水平,保证了服务质量,为同行应用提供经验和方法。规范的用血信息管理系统可操作性和拓展性强,紧密结合临床输血实践,且具备实时更新功能,不仅可确保血液的追踪溯源,而且极大的节约了人力和物力,提高绩效管理能力。

图6 血库跟踪血袋状态界面

[参考文献]

[1]卫生部令第85号,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S].2012-08-01.

[2]卫医发[2000]第184号,临床输血技术规范[S].2000-06-02.

[3]郭建军,周小玉,刘云.全流程质控的输血信息管理系统构建[J].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2014,(2):138-140.

[4]刘素敏,成睿锋.临床输血申请单质量分析与改进[J].临床输血与检验, 2012,(4):329-330.

[5]陈屹一,陈灿达,骆荦,等.基于PDA的闭环式输血管理系统[J].中国医疗器械杂志,2013,(5):376-378.

[6]李翊泉,黄伟青,陈志,等.临床血库用血信息管理平台精细化管理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数字医学,2014,(4):95-96.

[7]毕晓琳,高勇,于卫建.医院输血科(血库)输血相容性检测室间质量评价分析[J].中国输血杂志,2013,(4):369-370.

[8]王云军,邱永进.条码技术在医院流程中的优化[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2,(11):1124-1125.

Construction of Real-time Interactive Standard Blood Transfusion Information System

Abstract:In order to ensure quality safety of clinical blood transfusion and standardize blood-using, this article focuses on building transfusion information system based on the latest specifications and mainly ref ect the characteristic of real-time interaction. Important links have been f nished and put into clinical application, which not only ensures the safety and scientif city of blood-using, but also enhances timeliness and provides the basis for hospital standardized management.

Key words:safety of blood; blood transfusi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 standardized manage ment; real-time interaction

SHEN Bao-ming1, KONG Ming-xia1, YU Zong-yi1, XIN Hai-yan1, CHEN Jun-wei1, WU Xiao-wen2
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Qingdao University, Qingdao Shandong 264000, China; 2.Health Service Management Center of Qingdao Shinan District, Qingdao Shandong 266003, China

[中图分类号]R197.324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12.040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12-0141-04

收稿日期:2016-01-08

修回日期:2016-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