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质量控制检测结果分析与探讨

康立丽1,廖炎鹏2,杨庭伟2,杨绍洲3

1.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疗设备检测研究中心,广东 广州510515;2.广州南方医大医疗设备综合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广东 广州510515;3.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设备科,广东 广州 510315

[摘 要]本文对近3年广东省部分医院的CT机性能检测结果进行了汇总与分析。其中诊断床定位精度、扫描架倾角、重建层厚偏差和均匀性在3年的检测中均合格;定位光精度、CTDIW、噪声和低对比度可探测能力在3年的检测中各出现1次不合格情形;CT值(水)、CT值线性和高对比分辨力在3年的检测中是出现不合格情形较多的参数,尤其是高分辨条件下的高对比分辨力。2013~2015年的整机合格率分别为89.87%、95.00%和96.00%,不合格参数所占比例呈下降趋势。说明卫生监管部门、医疗机构和测试机构近几年的工作推进了在用医疗设备的质量保证工作,为临床服务提供了保障。

[关键词]CT机;诊断床;扫描架;CT噪声;质量控制

CT是目前常用的主要影像学检查手段,其临床应用质量受设备性能质量、操作技术、诊断水平等多种因素影响,其中设备性能参数的检测是提高CT应用质量的第一个环节,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本文对近3年广东省部分医院CT机的性能检测结果进行了汇总与分析,供同行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测仪器

Catphan 500性能检测体模(美国The Phantom实验室提供);2026C CT剂量仪(美国Radical公司提供)。

1.2 被检测CT设备

2013年检测79台,医院59家;2014年检测141台,医院123家;2015年检测100台,医院85家。医疗机构涉及广东省公立及民营医院。

1.3 方法

依据《GB 17589-2011,X射线计算机断层摄影装置质量保证检测规范》[1]进行相关参数的状态检测与评定或验收检测与评定。

2 结果

2013~2015年CT性能检测结果见表1~2(结果为最终复检后结果),3年检测的复检率分别为6.33%、0.00%和0.00%。出现不符合参数设备使用年限的统计信息见表3,其中出现不符合参数的设备既有进口设备也有国产设备。

表1 2013~2015年CT性能参数检测情况统计一览表

注:括号内数据为复检后统计结果。

3 讨论

由表2可知,诊断床定位精度、扫描架倾角、重建层厚偏差、均匀性这4项参数在3年的检测中均符合要求。定位光精度在2014年检测中出现了1次不符合情形,设备为国产设备,激光灯安装有较大偏差,激光定位误差达到了3.7 mm,明显超出国家±2 mm的要求。

在3年的检测中,如直接按照医院常用头部条件检测,有些设备CT剂量指数(CTDIw)的检测结果也超过国家标准,医院调整扫描方案后测试合格。

CT值(水)在2014年检测中出现了3台不合格,占当年检测数量的2.13%。主要出现在使用年限较久、长时间未进行CT值校准的设备,可通过水模校准的工作进行改善。

噪声在2013年检测中有1台不合格,设备为使用年限较长的设备,经校准维护保养后复测结果有很大改善。

常规算法的高对分辨力3年检测结果均合格。该项参数的检测相对于1998年的国家标准,增加了噪声限制要求。而高对比算法的高对分辨力在CTDIw<50 mGy,且噪声<1.5%的条件下会出现不符合的情形。原因是:如果设备自身配置高对比算法不够丰富,容易出现的情况是虽可观察到很高的线对目标,但是噪声已远超出1.5%,从而导致高分算法下的高对比分辨力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低对比可探测能力在2013年的检测中出现1台次不符合情形,该设备使用年限超过15年。由于部件老化严重,经过调整后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CT值线性在3年的检测中出现不符合情况的几率相对其他性能参数较高。主要原因是重建算法和设备的一些校正技术的使用会影响CT值。例如某医院在球管使用到寿命中后期情形下,进行了校准并配备了一些校正技术,更换新球管后还一直沿用之前的扫描方案,导致测试结果偏差较大,临床扫描图像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

由表1可知,CT设备全部参数均合格的情形明显改善,由2013年的89.87%增长到2014年的95.00%和2015年的96.00%。1项参数不合格情形由2013年的7.59%降低到2014年的2.84%,2015年又增长到4.00%;2项参数不合格情况,2013年为1.27%,2014年为2.13%,2015年为0.00%;2项以上参数不合格情形,2013年为1.27%,2014年和2015年均为0.00%。

3年的检测工作显示越来越多的医院重视医疗设备的检测,改变了早期不管设备质量只管使用的状况,逐步规范地接受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服务。对于一些连续多年都接受我单位检测的CT设备检测结果显示,部分医院根据检测结果及时联系工程师进行了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并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了CT设备的质控工作,从而提高了CT设备的应用质量。有些医院每年都在更换检测单位,致使设备质量跟踪缺乏连续性。为了能更好地跟踪医院CT设备质量的变化趋势,在检测任务的委托方式上,我单位改为3年期委托,以期未来能更好地跟踪设备质量变化,为医院医疗设备管理提供更加科学、客观的数据。

表2 2013~2015年CT性能检测参数不符合情况统计一览表

注:括号内数据为复检后统计结果。

表3 2013~2015年CT性能参数检测不符合设备信息

出现不符合项的设备多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医院或民营医院,主要是设备使用年限较久,部分设备的使用年限甚至接近20年,导致多项参数不符合国标要求。

4 结论

卫生监督监管部门加强宣传和执法力度,使医疗机构重视放射诊疗设备的检测工作。随着CT应用质量性能检测的开展,多数医院重视相关工作,定期做好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工作,按照《放射诊疗管理规定》的要求每年对设备进行性能检测和工作场所辐射水平监测。连续3年的CT性能检测结果显示全部性能参数合格率明显提高,说明放射诊疗设备的管理工作在近年得到了一定的加强[2-4]

部分经济落后欠发达地区的医院及一些民营医院的CT设备,使用年限较久,维护保养及校正工作不及时,导致出现性能参数不合格现象。仍有部分医院对设备的质控工作重视不足,日常检测、校准工作不到位,导致出现性能参数不合格的现象。

医院应根据自身情况,开展日常质控工作。通过对日常稳定性测试结果的监控,及时发现设备隐患,采取相应措施降低故障率[5]。在CT临床使用方面,医院既不要一味追求图像质量使用较高曝光条件,使受检者接受超剂量辐射;也不要为了单纯延长球管寿命使用较低曝光条件,降低图像质量,增加漏诊、误诊的几率。应在使用中合理设置扫描参数及功能,实现受检者辐射剂量符合要求且图像质量满意的检查[6-8]

检测技术服务机构应加强相关设备基本原理和技术进展的学习,掌握性能参数的影响因素并能及时针对测试结果依据相关国家标准进行评估,针对检测结果给医院提出合理化建议、协助医院优化扫描方案。对于设备生产商而言,应提供丰富的高对比分辨力算法、技术和校准功能,使其更好地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应提高对客户的培训力度,加强医院日常质控的培训工作。

只有在卫生监督监管部门、医疗机构、检测技术服务机构和设备生产商的共同努力下,加强医疗设备质控工作、提高设备应用质量,才能使放射诊疗设备更好地服务于临床诊疗活动、服务于大众。

[参考文献]

[1]GB 17589-2011,X射线计算机断层摄影装置质量保证检测规范[S].

[2]范荣,耿继武,黄伟旭,等.广东省CT机分布及使用现状[J].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2006,26(2):174-175.

[3]宣志强,王强,应正巨,等.浙江省部分地区放射诊疗设备质量控制检测与分析[J].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2014,34(10):772-774.

[4]胡传朋,李永兴,程晓军,等.河南省放射诊疗设备性能检测结果分析[J].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2014,34(11):862-864.

[5]余晓锷,卢光文,等.CT设备原理、结构与质量保证[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5:215-233.

[6]康立丽,余晓锷,冯晓刚,等.X-CT设备低对比度分辨力检测方法研究与分析[J].放射学实践,2003,18(5):366-368.

[7]余晓锷,康立丽,洪德明,等.CT设备层厚的测量技术及其相关影响因素研究[J].放射学实践,2000,15(3):198-200.

[8]余晓锷,冯晓刚,林意群,等.CT设备剂量的测量与分析[J].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2000,20(4):286-288.

Analysis and Discussion of CT Quality Assurance Test Results

Abstract:The three-year performance testing results of CT machines in Guangdong were summarized and analyzed. The testing results of diagnostic couch locating accuracy, gantry tilt, reconstructed slice thickness and uniformity were all qualified in three years. The testing results of laser accuracy, CTDIW, noise and low contrast detectability were only unqualif ed in one time. And the results of CT value (water), CT value linearity and high contrast resolution were often unqualif ed, especially the high contrast resolution under the high contrast algorithm. The qualif cation rates of all parameters of CT in 2013-2015 were 89.97%, 95.00% and 96.00%, respectively. The disqualif cation rate showed a decrease trend. The testing results showed the work of inspection and supervision of health, medical institutions and testing institutions promoted the quality assurance of medical equipment and provided guarantees for clinical services.

Key words:computerized tomography; diagnostic couch; scanning frame; computerized tomography noise; quality assurance

KANG Li-li1, LIAO Yan-peng2, YANG Ting-wei2, YANG Shao-zhou3
1. Testing Center of Medical Equipment, School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Southern Med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Guangdong 510515, China; 2. Southern Medical University Medical Equipment Test Co. Ltd, Guangzhou Guangdong 510515, China; 3. Department of Clinical Engineering, TCM-Integrated Cancer Center of Southern Med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Guangdong 510315, China

[中图分类号]R197.39

[文献标识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12.036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12-0131-02

收稿日期:2016-07-07

修回日期:2016-07-29

基金项目:广东省省级科技计项目(201 5A030401038)。

通讯作者:杨绍洲,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