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自助终端设备运维监控管理系统研究

严正仲,王婷,沈宁乔,陈功

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信息工程部,江苏 南京 210000

[摘 要]本文针对医疗自助终端设备运维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医疗自助终端设备运维监控管理系统设计方案。该方案通过建立终端数据监控体系,对数据进行集中处理,并利用数据比对、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实现以多种形式展现自助终端设备运行状况,并对故障进行自动预警、报警、处理等干预,保证了我院医疗自助终端设备的安全运行。

[关键词]医疗自助服务系统;运维监控管理系统;医疗自助终端设备;预约挂号

引言

医院医疗自助服务系统的应用打破了传统的就医模式,引导患者形成自助式的新型就医模式。患者可以在医疗自助服务智能终端上一站式的完成挂号、交费、预约专家、查询和打印报告单等就诊流程[1-2]。目前,我院医疗自助服务系统日均使用量达到5000人次以上,在医疗自助系统上完成的挂号、收费项目人次已占门诊总量的30%多。但是随着设备长期使用和功能的增加,自助终端设备出现宕机,读卡器或打印机的不可用状态,而维护人员又无法第一时间获悉故障信息,导致IT运维效率存在一定的瓶颈。为保障医疗自助终端所提供的业务服务的质量和设备的正常运行,需要构建完整的运维体系进行集中管控,保障自助系统平稳运行[3]

1 运维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思路

根据医院各部门和患者反馈运维方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4个方面:

(1)为了方便患者使用,自助服务终端设备需要分布在医院各楼层,从而导致设备布放分散,加大了维护和管理难度。

(2)缺乏有效手段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往往是在业务不能处理,或者在定期巡检时候才发现问题,导致运维效果不佳,甚至引起患者投诉。

(3)自助应用系统集成了多种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缺乏对故障事件的统一管理,在出现问题时需要花费较长时间进行排查。

(4)缺乏监控管理和及时预警机制,从而使得系统的运维成本较高。

针对上述问题,有必要搭建一套面向管理、面向运维的医疗自助终端设备运维监控管理系统(下称监控管理系统),为业务系统的稳定和可靠运行提供有力保障。系统主要实现以下目标:

(1)可用性监控。需要对自助终端设备的可用性进行监控,并能够通过应用交易数据和硬件底层协议,及时发现各类软硬件故障,从而实现故障点及时报警。

(2)可视化监控。监控平台可以看到医院的自助终端设备的运行状况,及时了解出现问题的资源对象及故障情况,根据不同用户的视角定制不同的监视界面。

(3)扩展性和开放性。监控平台可以满足对标准应用和特定业务的监控需求,同时也可以快速地实现与已有的监控工具集成,并为将来的IT服务管理系统提供基础数据和服务接口。

2 系统设计目标

监控管理系统目标是以监控管理为主,及时发现系统资源故障和应用的问题,以提高整个系统的可靠性和可维护性。通过建立一个集中处理和反馈机制,现实统一的动态指标展现来监管整体自助终端运行状态。通过监控系统与短信、邮件、流程平台的自动对接,达到故障告警工单自动派发,从而提高整个运维管理的效率[4-5]

基于以上目标,监控管理系统的设计应具有以下功能:

(1)监控数据采集。对自助终端各类组件模块状态和应用情况进行监控,记录系统的各个部分相关数据,包括运行情况、应用及使用情况等。

(2)监控数据集中处理。对事件进行集中分析,找出事件的规律,并对于性能数据做出报表并报警。

(3)运维展现层。以图表方式直观展现系统运行状况,同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3 系统架构

监控管理系统架构主要包括设备监控、统一门户管理、统一监控管理等模块。系统架构图设计,见图1。

图1 监控管理系统架构图

3.1 设备监控

监控管理系统实现对终端设备的监控,主要包括:①连通性监控;② 读卡器可用性监控;③ 打印机可用性监控;④ 条码箱及现金箱状态监控;⑤ 应用监控。

3.2 统一门户管理

监控管理系统为了便于医院管理者、业务人员及维护人员更加有效地使用,引入统一操作门户平台,集中管理和展示整个系统的用户界面。其功能如下:

(1)将多个信息源集中在单一的用户界面下[6](包括静态信息和应用展现的动态信息),便于用户从单一入口就可以访问到所有关心的内容,不需要在多个应用界面间来回切换。

(2)统一门户支持灵活的用户界面及内容定制功能,用户可以很方便地选择舒适的Web界面风格、颜色等外观方案,也可以选择定制显示内容,满足个性化需求。

(3)系统门户还提供许多帮助用户更好地沟通、管理个人信息的门户应用,如通过门户系统访问监控大屏、报表系统、配置管理系统等。

3.3 统一监控管理

监控管理系统包含4个核心模块:资源和应用监控、事件管理平台、综合呈现门户、运维数据报表等模块。系统设计具有灵活的体系架构可随着客户业务发展而扩展,有助于整个信息系统更可靠地运行,在故障发生之前感知问题,并执行预定义的处理动作,从而提高业务支持水平。

(1)资源和应用监控。针对不同设备的监控管理,使用专用的管理产品设计实现,包括系统监控、应用监控、外设日志监控等;利用各类设备的二次开发接口实现功能扩展和集成第三方应用的监控,并通过数据库接口将性能、配置数据传入历史数据库进行存储。

(2)事件处理平台事件管理平台。对各管理工具上报的告警事件进行标准化压缩、关联及自动化处理,并将事件信息保存到数据库,实现运维数据报表并进行数据统计和智能分析。

(3)综合呈现门户。根据展示形式多样性设计原则,提供分组、分角色的视图定制功能,可以根据不同角色的需求定义不同的视图,并将各监控管理界面统一展现。

(4)运维数据报表。覆盖所有监控和服务管理内容,满足各个职能部门的各种报表需求。

4 小结

医疗自助服务系统的推广应用,提高了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同时大量自助终端设备投入使用,也出现医疗自助终端设备运行维护的新问题。解决好运行维护中的问题[7-8],会形成对患者、医院、以及自助医疗设备运营商三方共赢的局面。运维监控管理系统可以在客户提交故障之前通知给维护人员,节省人力投入,大大降低运营成本;运维故障监控管理的记录及知识库有助于对故障的提示和分析,尽快解决故障。

医疗自助终端运维管理系统的开发建设,实现了医疗自助服务系统终端设备的统一管理,提高了维护效率。

[参考文献]

[1] 王庆贤.门诊自助医疗服务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2015,(7):88-90.

[2] 邓培.医疗自助服务信息系统的设计与研究[D].南昌:南昌大学, 2011.

[3] 潘山.医院IT系统的运维管理[J].中国信息界:e医疗,2012,(11): 58-60.

[4] 郎维.医疗自助服务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长春:吉林大学,2014.

[5] 穆云庆,王飞.自助服务系统在医院的应用与体会[J].中国数字医学,2013,(1):104-106.

[6] 杨燕,陈功,沈宫建.自助医疗服务系统的应用设计研究[J].中国医疗设备,2011,26(7):42-44.

[7] 应黎明.自助挂号系统在综合性医院的应用实践与体会[J].中国医院,2010,(3):64-66.

[8] 刘良斌.自助服务系统在医院的应用[J].广东科技,2010, (11):67-68.

Study on the Operation and Maintenance Management of the Medical Self-Service System

YAN Zheng-zhong, WANG Ting, SHEN Ning-qiao, CHEN Gong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Aff liated Hospit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Nanjing Jiangsu 210000, China

Abstract:In view of the main problems in the operation and maintenance of medical self-service terminal equipment, this paper put forward the designing scheme of a monitoring management system for the operation and maintenance of self-service terminal equipment. Through establishment of the terminal data monitoring system for centralized processing of data, the scheme adopted data comparison, data analysis and other technical approaches to make the operating conditions of self-service terminal equipment shown in a variety of forms. It also could implement the automatic pre-warning, warning and processing of faults, which ensured the safe operation of medical self-service terminal equipment in the hospital.

Key words:medical self-service system; operation and maintenance management; medical self-service terminal equipment; appointment registration

[中图分类号]TP277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11.024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11-0094-02

收稿日期:2016-06-10

修回日期:2016-08-23

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0BAI88B00)。

通讯作者:陈功,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