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胃肠镜故障率与减少维修费用的管理方法探讨

黄小坪a,郭展熊b

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 a.设备科;b.财务科,广东 广州 511400

[摘 要]电子胃肠镜的维修率普遍比较高,如何降低故障率、减少维修费是共同探讨的问题。该文通过分享我院降低胃肠内镜故障损坏率与减少维修费用的管理方法,为其他医院提供经验参考。

[关键词]胃肠镜;故障分析;降低故障率;减少维修费用

引言

目前,临床使用人员由于不了解故障原因、不知道昂贵的维修成本,所以盲目的使用、无责任心的操作,导致胃肠镜的故障频率居高不下[1-2]。本文列出我医院五年内常见的故障次数,列明相关维修费用,并详细分析故障原因,为科室使用胃肠镜提供清晰的维护保养方法和降低维修费用的思路。

以我医院实例讨论,从2011年~2015年,我医院临床使用量和胃肠镜设备条数呈上升趋势,而故障量却无明显变化,究其原因是我院在2013年建立了胃肠内镜降低故障损坏率与减少维修费用的管理方法,由此故障维修率得到有效控制。

1 电子胃肠镜故障统计资料

1.1 电子胃肠镜条数统计

我院奥林巴斯胃肠镜共22条,胃镜14条,肠镜6条,十二指肠镜2条,具体统计见图1。

1.2 胃肠镜五年内故障及费用统计表

以2011年~2015年的维修记录计算,共有维修记录68项,年平均13.6次,5年内各种故障现象统计见表1(以下故障均为单一故障,且镜身状况良好)。

图1 我院2011年~2015年电子胃肠镜条数统计

2 十大高频故障分析

(1)钳子管道漏水。故障表现[3-4]:测漏时钳子管道有气泡冒出。建议:此时立即停止使用内镜,并且用注射器从钳子道口打水,这样可以更加细致的检查。

原因分析:① 医生临床检查时,使用活检钳等器械时在钳子管道内不小心张开,尖锐的器械刺穿钳子管道;② 使用治疗器械插入时遇到阻力,强行将治疗附件推进;③ 用毛刷伸进钳子管道清洗时,长毛刷钢丝与钳子管道金属口长期摩擦,导致细微磨损漏水;④ 用毛刷清洗钳子管道时,毛刷摩擦管壁,日积月累磨擦就会导致管壁破损。

(2)导光束断。故障表现[3-4]:监视器图像变暗,用目眼观察导光束会有一眼光束微弱或两眼都微弱。建议:用手机手电筒功能对准导光束输入端,并查看导光束出束端,观察两眼光束强度是否正常。

表1 5年内胃肠镜的故障统计

原因分析:① 打角度过大,导管束折断;② 清洗消毒、存放运输时,不正确的动作折断导光束;③ 经过两三年的使用,导光束会日积月累的折断,属正常磨损。

(3)插入管外皮老化。故障表现[5]:外皮发黄、老化、刻度不清、橡皮粘手。

原因分析:① 由于日常清洗消毒时未彻底,会有细微粘液和蛋白质等残留,长期积累就会结晶发黄发硬,会加快插入管外皮老化;② 内镜经过3年以上使用,长期用消毒液、酶液、酒精浸泡后也会正常的老化现象。

(4)弯曲橡皮漏水。故障表现[6]:测漏时弯曲橡皮冒气泡。

原因分析:① 弯曲橡皮经常弯曲角度大,橡皮会老化裂开;② 清洗消毒、存放运输时,与尖物器械放在一起,会有被划破的风险。

(5)打角度不足。故障表现:打角度不够。

原因分析:经过长期使用或用猛力打角度时,会导致角度钢丝固定关节松动。需要调节角度钢丝,重新固定钢丝关节。

(6)CCD烧坏。故障表现:监视器图像有闪烁、条纹、黑屏,排除接触不良后,判断为CCD烧坏;监视器图像灰白各半,通过热水浸泡先端部一分钟后图像正常,这是CCD正常老化。

原因分析:由于内镜进水或细微进水、电缆线电气接头含有水分、CCD老化等都会导致CCD坏。

(7)送水送气不畅。故障表现[7-8]:送水送气喷嘴堵塞;送水送气管堵塞,导致送水送气不畅。

原因分析:① 先端部不小心与硬物碰撞,导致喷嘴变形堵塞;② 使用内镜后没有立即清洗,脏物凝固在喷嘴里,导致喷嘴堵塞;③ 消毒前没有用洗涤剂彻底洗净内镜,消毒液使蛋白质凝固,导致喷嘴堵塞;④ 擦拭镜面时方向错误,棉纱塞进喷嘴里,导致喷嘴堵塞;⑤ 清洗消毒不够干净,一些粘液和异物送水送气管在长期累积就会导致堵塞。

(8)镜头盖玻璃划痕。故障表现:镜子图像有模糊现象,用目眼观察镜头盖玻璃时有划痕或划花。

原因分析:① 临床使用时或清洗消毒时可能有硬物碰撞,经过时间累积就会磨花,日常使用需要棉布铺垫和注意保护;② 镜头盖轻微划痕现象普遍存在,在不影响图像质量时,可以不予以理睬;如果临床使用模糊时,就建议更换CCD,由于结构关系,不能单独更换镜头盖玻璃。

(9)内镜进水。故障表现:在测漏和清洗消毒前电气接线槽帽为盖密封,就会有水通过电子接线槽浸入插入管内部。

原因分析:消毒人员忘记盖上电气接线槽帽,或者电气接线槽帽橡皮密封圈老化破损,导致密封防水性不够。此时必须拆镜烘干后才能使用。

(10)插入管蛇形。故障表现:没打角度时,插入管弯曲变形,整条镜不规律弯曲。

原因分析:① 某条角度钢丝断,导致插入管骨架蛇形;② 插入管受折,导致插入管骨架变形。

3 讨论

考虑从降低故障率、降低维修费用的管理展开讨论:

(1)如何降低故障率。通过加大培训力度,每年定期开展培训课程,加强新医生的操作培训,可以提高医护人员的操作熟练度;通过建立故障评定机制与责任追究机制,可以提高医护人员责任意识,从而降低故障率发生。

(2)如何降低维修费用。可以考虑让第三方维修公司维修,或让第3方公司维修单一故障,例如导光束断,就单更换导光束。这样可以降低40%~60%的维修费。

4 结语

本文结合我医院胃肠镜临床工作情况,通过数据分析统计故障情况,详细分析十大高频故障的原因,重点分析了导致损坏的人为因素。从故障现象推断损坏原因,进一步分析临床人员操作方法是否妥当;从损坏的部件判断需要更换的配件,进一步评定维修费用的高低,这样能为科室人员如何降低故障率、降低维修费用提供清晰的思维和方法。

[参考文献]

[1] 宁伟,王永琳,王恩运,等.医用内窥镜系统的组成与常见故障维修[J].医疗装备,2015,28(06):105-106.

[2] 姬军,王云龙,袁青,等.医用内窥镜系统光学性能定性检测装置的设计研究[J].中国医学装备,2015,(3):15-18.

[3] 高河玲,王跃.医用电子内窥镜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及常规维护[J].中国医学装备,2006,(1):53-54.

[4] 邬雨芳.软性内窥镜构造与故障检测方法[J].中国医学装备, 2012,9(8):45-47.

[5] 李维秀.内窥镜及相关器械的维护保养与消毒[J].医疗装备, 2014,27(9):114-115.

[6] 孙宝奇.内窥镜系统常见问题分析及预防措施[J].医疗装备, 2014,9:95-95.

[7] 芩仕娇.鼻内窥镜的保养与维护[J].医疗装备,2015,28(09):44-45.

[8] 宁伟,王永琳,王恩运,等.医用内窥镜系统的组成与常见故障维修[J].医疗装备,2015,(6):105-106.

Discussion on a Management Method for Reduction of the Failure Rate and Maintenance Cost of the 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e

HUANG Xiao-pinga, GUO Zhan-xiongb
a.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b. Department of Finance, Guangzhou Panyu Central Hospital, Guangzhou Guangdong 511400, China

Abstract:In view of relatively high maintenance rate of electronic 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e, how to reduce the failure rate and maintenance cost had become a common concern. This paper shared the management method applied in the hospital to reduce the fault rate and maintenance cost of the 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e, which provided references for other hospital.

Key words: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 fault analysis; reduction of failure rate; reduction of maintenance cost

[中图分类号]R197.39

[文献标识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11.054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11-0172-02

收稿日期:2016-05-11

修回日期:2016-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