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信息系统应急预案制定流程探讨

苏义武,肖辉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信息中心,湖北武汉 430071

[摘 要]我院结合院内各信息系统实际运行情况,制定了各系统相应的应急预案,本文对如何快速、有效地制定出信息系统应急预案的方法和实施过程进了行详细阐述和探讨。

[关键词]医院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应急预案;网络安全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医院信息化的不断加强,特别是互联网医疗的迅猛发展,各类信息系统贯穿于诊前、诊中、诊后各个环节。在各大医院逐步推进无纸化医疗的同时,各医疗活动对于计算机系统的依赖性也在逐渐加强[1-2]。医院信息系统(HIS)、实验室信息系统(LIS)、医学影像传输与存储系统(PACS)等主体系统一旦出现故障,后果往往难预料,轻则导致患者滞留,影响医疗环境,降低患者就医体验,重则导致数据丢失,形成一定的社会舆论,对医院产生负面的影响[3]

为了最大程度保证医疗数据零丢失,信息系统7×24 h不间断运行,以及发生故障后,各相关业务单元如何继续运作,以防止因信息系统故障而影响全院正常医疗秩序[4],确保患者在特殊情况下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地治疗,医院很有必要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制定出全院级的信息系统应急预案,下面对我院制定的信息系统应急预案的实施过程进行阐述。

1 确定信息系统应急预案覆盖范围

首先根据医院各部门、科室的信息系统的覆盖范围和重要程度,将其排列出优先级[5],然后结合实际发生故障的影响程度,有针对性的确定范围。我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的优先级对比分析表,见表1。通过优先级的对比分析,确定对HIS、EMR(电子病历系统)、PACS、LIS几大系统制定应急预案。

表1 信息系统优先级对比分析表

2 应急预案响应流程

为了让各业务部门更清晰的了解应急预案的启动条件和步骤,需要绘制具体的应急预案响应及处理流程图,见图1。依照此流程图,各业务单元可以很清楚的知晓各个时间节点上自己需要完成什么工作。图中的60 min、2 h时限是参照行业标准,结合故障级别、恢复时间及我院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得出的时间,各医院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故障频度、排除故障能力、日常业务量、影响范围等)进行确定,并且需要经过多次演练并修正。

3 各业务单元具体预案的确定

不同业务单元的应急预案不尽相同,甚至同一类型业务单元之间都可能存在差异,比如CT、放射、B超虽然都使用PACS,但是图像传输、报告出具方式等均不一样。此种情况下,由一个或某几个部门去确定各业务单元的具体流程是极为不妥当的[6],我院采取如下方式进行确定:

图1 应急预案响应及处理流程图

(1)由院长办公室牵头,召集各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提前将会议议题、要求告知负责人,让科室提前做好准备,以提高会议效率。

(2)由院长级领导主持会议,信息主管部门结合提前准备的模板(以门诊收费处应急处理流程模板为例,见图2)向各业务部门进行讲解,要求各业务部门将本部门的应急处理流程按照模板进行整理。特别强调:① 指定材料完成期限,比如2周以内,以免出现拖沓的现象;②要求明确指定责任人,并留下联系方式,以方便沟通;③要求制定的方案具有高度的可操作性;④ 上交的材料要体现四要素:输入(本部门需要的上一流程的输出文件)、输出(为下一流程提供的输入文件)、流程(内部业务纯手工操作的流程)、表单(手工流程中涉及到的纸质表单文件)。

4 汇总

临近事前约定的期限时,清理各参会部门提供的材料,对于未提交的或不合格的部门,与第一责任人联系,仍然没有进展,可请求院办出面协调。材料全部齐全后按照业务主线将各单元的业务融合进去,形成完整的某一业务的应急预案,其余业务的预案可依此方法完成。

5 发布、演练、修正

将整理好的完整预案提交院办,由院办整理、审核,最后分发给相关业务部门学习,并制定演练计划定期进行应急演练,要求相关部门启动手工方式处理业务,事后进行深入的分析,将不足之处进行补充,不断的修正,形成新的预案版本。

6 总结

医疗行业作为一个特殊行业,对网络系统的要求比较严格,系统本身要求7×24 h不间断运行,数据不能丢失。一旦发生数据丢失或重大网络故障而不能及时恢复,会给医院及患者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7]。为了确保在这种紧急情况下做到反应迅速、处置果断,医院信息系统应急预案的建立非常关键,对预警能力和响应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8]。信息系统应急预案牵涉到部门众多,标准也不尽一致,单单由某一个科室去完成不切实际,而且制定出来的预案也不具有实际的可操作性,所以在制定预案的时候,可由院方上层部门牵头,组织各业务部门面对面沟通,再有主管部门汇总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信息系统应急预案。

图2 门诊收费处应急处理流程模板

[参考文献]

[1] 王栩,刘佳.大型医院HIS系统应急方案全流程[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11):143-145.

[2] 李海霞,王延召,姚刚,等.基于居民健康卡的医院门诊就医流程优化[J].中国医院管理,2013,(9):24-25.

[3] 王娜.医院PACS应急预案[J].中国医疗前沿,2013,(16):115-116.

[4] 姚力,冯娟,蒋昆.医院网络与信息系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J].中国数字医学,2013,8(2):58-61.

[5] 沈崑.医院应急网络系统的规划与建设[J].中国医疗设备,2012,27(5):38-40.

[6] 吴宇彤,王兴芝,姚峥,等.医院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与统筹管理[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0,26(11):835-837.

[7] 张文生,王撷秀,顾清,等.天津市疾控中心应急管理探索与实践[J].中国公共卫生管理,2009,25(6):567-568.

[8] 徐敏.医院信息系统网络故障应急预案的制定[J].包头医学院学报,2014,(6):147-149.

Exploration of the Established Procedure of Emergency Plan for the Information System

SU Yi-wu, XIAO Hui
Information Center, Zhongnan Hospital of Wuhan University, Wuhan Hubei 430071, China

Abstract:In combination of the actual operation of various information systems in the hospital, an information system emergency plan was formulated. The paper detailed and discussed how to quickly and effectively formulate and implement an information system emergency plan.

Key words: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information system emergency plan; network security

[中图分类号]R197.324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11.049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11-0160-02

收稿日期:2016-01-16

修回日期:2016-02-19

通讯作者:肖辉,信息中心主任。研究方向:信息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