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院心电诊断平台建设的实践和思考

金峰,刘松林

泰兴市人民医院 信息科,江苏 泰兴225400

[摘 要]本文介绍了江苏省卫生科研项目《基层医院心电诊断平台建设及推广应用研究》的建设方法、效果和改进方向,以及该项目建设中所使用的技术,并对该项目建设的意义引发了思考。

[关键词]基层医院;心电诊断平台;移动医疗

我院和江苏省人民医院合作实施江苏省卫生科研项目《基层医院心电诊断平台建设及推广应用研究》,旨在建设区域心电图诊断平台,实现本院的心电数据管理,同时可以处理远程,包括体检中心、分院、社区及其他医疗机构的心电图会诊,扩大医院心电诊断中心的影响力。利用心电图室的心电图数据,后续可以增加教学系统、远程诊断、实习医生的培训考核,以及建立区域心电图远程会诊中心。并且利用心电图数据,实现科研统计。

在现代医学领域,医疗诊治工作需要大量的辅助诊察手段作为参考依据,以期获得更为准确的诊断,开展更为准确有效的治疗,如何获取医生的准确医嘱信息,高效地开展辅助诊察工作,再将纷繁复杂的辅助诊察信息快速、准确、及时地提供给医生成为一项重要的工作[1-3]。比较普放、CT、磁共振等大型设备,心电检查作为辅助诊察的重要手段之一具有广泛的临床应用领域[4],以其诊断准确、方便快捷、成本低廉、开展难度低等优点,已经成为常规开展的检查,县、乡两级医院大多已经装备心电设备,所以我们选择心电作为实现诊断平台的突破点。

1 项目的进展、建设效果以及改进方向

此项目已经实现了我院的心电诊断平台的建设,部分社区医院的心电数据上传和诊断信息的返回已经实现,和省人民医院的数据采集平台搭建完毕,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数据双向传输。

通过项目的实施,社区医院直接采集心电数据并上传,等待诊断结果的反馈,从而解决了社区医院一直以来存在的心电诊断人才匮乏的桎梏。而在我院无法明确诊断的疑难病症,通过省人民医院强大的诊断支持,也能在短时间内获得准确的结果,为病人的诊治赢得宝贵的时间。

以后,此项目仍然会继续加大建设力度,有很多方面需要改进和拓展:各个医院合作的方式、各个心电厂家之间的数据无缝连接、心电数据挖掘对于临床和科研的指导等。

2 基层医院心电诊断平台的建设和功能

通过心电诊断平台,将分布在各个医院、社区的心电检查数据进行数字化,并统一存储到心电图网络系统服务器中。心电图的数字化管理,必然给医患双方带来如下诸多益处[5]

(1)我院作为基层医院,已经建设了功能比较完备的心电诊断平台。心电系统的硬件设备系统由2台HP DL388 G7服务器、1台EMC AX4-5FX存储和2台EMC DS300B光线交换机通过组成,服务器安装Windows Server 2003,数据库为SQL Server 2005,由Symantec Veritas进行控制,形成双机热备机制。EMC AX4-5FX拥有10块1T的硬盘,做完RAID 5后,实际得到大约8T的存储空间,实现了在线数据的海量存储。

(2)心电诊断医师根据心电数据和图形,书写波形描述和诊断结果,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打印给病人,供临床参考。对于心电图检查量比较大的科室(心内科、呼吸科、急诊科、脑外科、胸外科等),都配备了平板电脑,连接心电图采集模块,通过Wi-Fi连接医院内网,由临床医师直接采集心电图数据发送到心电诊断平台,心电诊断科的医生收到数据后,可以第一时间将诊断结果发布到医生工作站,供临床医生参考使用。

(3)通过移动运营商提供的专用网络,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院纳入医院网络,与医院内部的心电工作站实现数据连接。同时,利用逻辑分组管理的方式,对不同卫生院的诊断医生进行权限设置,各个卫生院只能编辑自己医院的心电诊断报告,可以调阅其他医院的心电诊断报告,我院则可以对所有的诊断报告进行编辑和存档,这样就实现了心电图数据和报告的实时调阅和打印,不同医院、卫生院之间的数据交互,使病人在不同的医疗机构的心电检查可以共享。

(4)对于在我院无法明确诊断的疑难病例,通过心电平台可以将标准化后的心电数据上传到省人民医院,一方面,病人得到了权威的诊断结果,缩短了等候的时间,为病人的及时救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另一方面,省人民医院可以通过这些来自基层医院的第一手数据,开展相应的学术研究,免去了往来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消耗。

(5)心电信息系统结合医院现有的HIS、LIS、PACS和电子病历等系统,通过与HIS的结合,实现心电图检查的开单、申请、预约、报到、检查、辅助分析、心电图检查报告、患者心电图数据统计查询等工作,从而提高了整体工作效率和医疗质量,实现了医院心电图检查工作的全面信息化[6]

(6)通过对区域内心电数据的挖掘,得到对心血管内科具有价值的心脏疾病发展趋势、心脏疾病发病比例、发病人群特点、黄金救治时间等数据,为心血管内科的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提供详实的参考数据。心电平台可以为医院决策层提供准确有效的质控数据和决策数据,例如心血管内科诊断准确率、救治成功率、各个乡镇心脏病发病情况等,使医院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通过实现阳性检查的监控和预警,通过手机短信和医生站消息提醒,及时通知患者的主治医生,规范了诊疗过程,减少了医患纠纷发生的概率。

心电图网关将医院的非标准心电图机采集的心电数据转换成HL7-aECG标准规范的数据接入系统,还提供WLAN、3G、Wi-Fi等技术支持便携式移动心电图机采集数据。

3 基层医院心电诊断平台建设的技术

按照IHE集成规范推荐的流程和交互方式,设计网络心电软件和架构和数据接口;软件采用SOA面向服务架构,实现了各个系统之间的松耦合,方便系统流程的重组和优化。

按照HL7-aECG标准规范构建心电图网关,创建满足各种心电设备的网络环境,获取原始的心电检查数据,将不同的心电检查设备的检查数据标准化,完成数据的传输和存储。

根据中国人生理特点,建立符合中国人的心电诊断标准,采用心电图数据自动分析与识别算法,提供准确的心脏疾病诊断,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

采用WLAN、3G、Wi-Fi等技术和嵌入式系统技术。WLAN系统采用基于嵌入式Linux无线网络监控,用来监控患者和周围环境[7],具有灵活性和移动性,便于安装使用,并且易于定位,适用于各种场合[8],支持便携式移动心电检查终端,第一时间采集数据并得到检查结论,为病人争取黄金抢救时间。

4 基层医院心电诊断平台的不足

由于省人民医院、我院以及乡镇卫生院采用了不同厂商的心电系统,虽然有HL7-aECG标准作为参考,但各个厂商的理解还是有一定的偏差,做到完全吻合的数据理解难度较大。加之乡镇卫生院的心电图设备种类繁多,心电系统功能比较简单,甚至有些乡镇卫生院没有心电系统,数据采集和诊断报告完全手写,造成了数据采集的不一致性。

心电诊断医师的专业水平有差异,特别是乡镇卫生院的心电诊断医师,由于理论知识和临床经验比较匮乏,采集病人心电图形和数据的时机把握得不准确,也对上级医院的诊断造成了偏差。

传输网络特别是无线网络的稳定性还需要加强,在我院有时会出现由于无线Wi-Fi传输丢包引起心电数据无法传输的现象。

5 基层医院心电诊断平台建设的意义

通过建立区域心电图诊断平台,不仅实现本院的心电数据管理,同时远程会诊的应用,可以辐射医院周边的社区、乡镇、分院等,周边百姓可以就近检查,诊断报告遇到疑难可以申请大医院协助诊断、提供心电图诊断会诊,从而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诊断能力又方便百姓就医[9]。利用心电图数据,后续可以增加教学系统、远程诊断、实习医师的培训考核等内容,实现科研统计,对于临床诊断和医院发展都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吴北江.网络化平战两用数字心电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医疗卫生装备,2010,31(6):48-50.

[2] 吴北江.网络化平战两用数字心电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医疗卫生装备,2010,31(6):48-50.

[3] 肖静.基于HIS的心电网络信息系统研究实施[J].医疗卫生装备,2013,31(1):78-80.

[4] 刘星,陈希超.远程心电监护系统的设计与开发[J].医疗卫生装备,2007,28(11):55-56.

[5] 严静东.一体化临床护理管理信息系统的研究与实现[J].医疗卫生装备,2011,32(2):47-49.

[6] 王忠庆,何苗, 孙亚男,等.数字化医院心电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医疗卫生装备,2013,(3):55-57.

[7] 高立兵.基于嵌入式的无线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应用研究[J].铁路技术创新,2011,(4):62-64.

[8] 李幸娟,宋莉.基于无线局域网技术的心电监护网络系统的研究[J].中国医学装备,2013,(2):12-14.

[9] 孙喜琢,王凡,程丹,等.心电系统信息化建设中远程医疗的应用和发展[J].中国卫生产业,2012,(6):162-163.

Practice and Thinking of Construction of an ECG Diagnosis Platform for Grassroots Hospitals

JIN Feng, LIU Song-lin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Jiangsu Taixing People's Hospital, Taixing Jiangsu 225400, China

Abstract:The construction method, effect and the improvement direction of Jiangsu province health research project Research on Grassroots Hospital ECG Diagnosis Platform Construction and Application as well as the technique used in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project were introduced in this paper. It also raised the thinking of the significance of construction of the project.

Key words:grassroots hospitals; electrocardiogram diagnosis platform; mobile health care

[中图分类号]R197.324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11.048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11-0158-02

收稿日期:2015-12-09

修回日期:2015-12-11

通讯作者:刘松林,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