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可切换式多功能口腔治疗用吸引管的研制与应用

丛锘锘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口腔科,北京 100050

CONG Nuo-nuo

Department of Stomatology, Beijing Friendship Hospital, Capital Medical University, Beijing 100050, China

[摘 要]本文研制了一种既能进行口腔常规唾液吸引,又能进行髓腔、根管等狭小解剖结构内液体吸引、清理,并能够简便进行两种模式切换的吸引管。该吸引管结构主要包括负压吸引器连接管、口腔吸引器连接管、术区吸引管、三通管、止液阀。应用结果表明该吸引装置转换方式灵活、快捷,术中装置不需更换,患者口内吸引器放置方式不变,舒适度理想,术者操作简便,值得临床应用推广。

[关键词]负压吸引;吸引管;吸唾管;根管

引言

在口腔临床治疗中经常会在狭小解剖结构内进行复杂操作。如复杂根管的治疗、根管内器械折断的取出,还包括各种口腔内狭小部位手术治疗,如复杂牙齿拔除的断根取出、根尖手术等。因此,为了保证能够对狭小的解剖部位进行准确、有效、安全的操作,必然要求治疗过程中术野清晰。

口腔临床治疗中有两大因素会直接影响术野清晰度:① 口腔内空间狭小,光照不足;② 口腔治疗操作无法避免液体存在,包括超声冷却水、血液、渗出液体、根管冲洗液等,会直接妨碍术者对术区观察的准确性[1-2]。对于前者,可通过手术显微镜提供良好的照明和放大的视野,使医师能更清晰地观察髓腔、根管等结构[3];对于后者,需要从术区及时清除液体,特别是清除狭小解剖结构内液体,这对于提高口腔临床操作效率、准确性、安全性至关重要。

现有技术中,术区清理通常采用脱脂棉球、纱布擦拭吸干,气枪吹拂等方法。对于临床常见的牙髓感染疾病,通常不建议使用三用气枪大量吹拂髓腔及根管,因为吹拂的水雾会影响口镜成像,延误术者操作。对于髓腔和根管内液体,通常制作棉捻反复多次吸干液体,或使用吸潮纸尖放入根管吸干根管内液体,以达到液体清除的目的。采用这种方法需要使用若干棉捻、吸潮纸尖进行液体擦干,每次进行根管干燥时,吸潮纸尖使用数量可达十余个甚至更多。医护人员需反复制作棉捻和取用、插入、取出吸潮纸尖,耗费大量椅旁治疗时间。因此,对于持续性渗出的病灶部位,这种吸干的方式只能达到间断减少液体效果,不具有持续吸引效果。

以往研究[4]有关于负压根管吸引的报道,但主要应用于离体实验领域,鲜有应用于临床的案例报道。该负压根管吸引管是尖端较细吸引管,管材料为刚性,使用不灵活,功能较为单一,不能与唾液吸引管同时进行负压吸引,使用时必须将原有吸唾管拆除,更换根管吸引器。也有使用手动抽吸的注射器进行吸引的报道,但需要术者双手操作,效率较低,难以推广。针对此问题,本文研究设计了一种可切换式多功能口腔治疗用吸引管,报道如下。

1 仪器设计

该可切换式多功能口腔治疗用吸引管结构图,见图1。吸引管结构包括负压吸引器连接管、口腔吸引器连接管、术区吸引管及三通管,术区吸引管直径小于口腔吸引器连接管直径。口腔吸引器连接管上设有止液阀,止液阀也可以被流量控制阀替代,利用流量控制阀可调小口腔吸引的负压力,实现口腔吸引和术区吸引同时进行。

图1 可切换式多功能口腔治疗用吸引管结构图

注:1.负压吸引器连接管;2.口腔吸引器连接管;3.术区吸引管(31.手柄;32.术区吸引头;33.定位片);4.三通管;5.止液阀。

术区吸引管自由端与术区吸引头可拆卸连接,医生可以根据术区的特殊性选择不同型号的术区吸引头进行吸引。吸引头既可由可弯折的金属材质制成,也可由医用塑料或医用树脂材质制成(塑料及树脂韧性较好,柔软度适中,与根管区贴合性更佳)。吸引头具有直部及弯折部,弯折部上设有刻度。连接端的外部用硬质材料,如金属丝包绕形成较硬且可弯折的手柄,其表面也可设计为防滑结构。此外,还有一定位片套设于术区吸引头的弯折部上。为了保证术区吸引管或术区吸引头的干净卫生,在止液阀上设有放置术区吸引管或术区吸引头的孔。

推荐的口腔吸引器连接管直径7~8 mm,术区吸引管直径1.5~2 mm。术区吸引头推荐直径为0.4 mm或0.5 mm,长度为约25 mm的细管状头,其端部为非尖头结构(如平头或圆头),防止损伤患者术区。可以端部开口,也可以在侧壁设若干通孔,利于多面全方位吸水,效果更佳,或直接将术区吸引头拆卸掉,利用术区吸引管端部进行吸引。

2 吸引管的安装及使用

负压吸引器连接管与口腔治疗台上的负压吸引器连接,口腔吸引器连接管的自由端与口腔吸引器连接,口腔吸引器放于患者口中垂直于地面,术中吸引患者唾液时,术区吸引管置于患者口外。

需要使用术区吸引管时,医生单手操作关闭止液阀后,将术区吸引管的术区吸引头放置于术区进行负压吸引即可。吸引完成后可以打开止液阀继续进行口腔吸引,患者口腔内的吸引器无需移动。直部及弯折部的设计可以更加灵活的深入窝洞、髓腔或根管内。弯折部上设有刻度且同时套设有定位片,可以有效控制术区吸引头的深入位置,提高操作安全性。手柄的设计可以增加握持舒适度及操作准确度。由于术区吸引管直径小于口腔吸引器连接管直径,在进行口腔吸引时吸引液不会回流至术区吸引管内,术区吸引管也不会分流口腔吸引管中的负压。

我院口腔科就诊的数十位根管治疗患者应用了该装置,患者反应就诊舒适,使用者普遍反应仪器操作十分便捷,能够缩短临床操作时间。

3 讨论

急、慢性根尖周炎患者或根尖囊肿患者,由于根管内感染物或其他液体蓄积,根尖外一定范围内的感染如不及时引流难以控制病情发展,液体蓄积造成的压力会使患者疼痛症状加重[5-7]。此外,手术治疗中,根管、髓腔等狭结构内的液体会造成术者视野不清,需要随时清除[8]。然而由于操作不便、器械要求复杂,根管内液体及口腔其他狭小空间液体负压吸引操作一直难以在临床中得到实际应用,原有的擦拭方法效率低、程序繁琐。本研究设计的吸引管利用常规口腔治疗台的内置吸引器,其制作成本低廉、结构简单、操作容易、清除液体效率高,具有很好的应用效果及发展前景。

[参考文献]

[1] 李丽婷.喉镜在吸痰和口腔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1998,(8):425.

[2] 毛姣姣,林正梅.根管冲洗方法的研究进展[J].国际口腔医学杂志,2012,39(5):635-638.

[3] 候本祥.显微根管治疗的设备和技术[J].口腔医学,2015,35 (7):513-516.

[4] 黄建华,郭新程.套管针吸引系统清洗根管效果和根尖孔压力变化的体外试验[J].湖南医科大学学报,1997,22(3):268-270.

[5] 朱军利,李军.根管内负压吸引术在后牙根管预备术后作用的临床研究基层医学论坛[J].2012,16(25):3272-3273.

[6] 曾世鸿.负压引流应用于急性根尖周炎治疗的探讨[J].实用口腔医学杂志,2001,17(2):92.

[7] Timpawat S,Vongsavan N,Messer HH.Effect of removal of the smear layer on apical microleakage[J].J Endod,2001, 27(4):351-353.

[8] 崔静,张静.口腔科显微根管治疗的护理配合[J].中华护理杂志,2005,40(12):930-931.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a Switchable Multi-Functional Dental Suction Tube

Abstract:A new device that could both attract saliva in oral cavity and liquid in narrow structures such as marrow cavity and root canal at the same time was developed in this paper. The device also could make an easy switch between under two suction modes, which mainly consisted of the connecting pipe for negative pressure suction device, connecting pipe for oral cavity suction device, suction pipe, threeway pipe and flow cutoff valves. According to the practice results, it was needless to change the device intra-operationally or the placement method of the suction device inside patient's mouth. This flexibleto-switch and convenient device was comfortable for patients, which was easy to operate for operators and deserved wider clinical promotion.

Key words:negative pressure suction; suction tube; saliva ejector; root canal

[中图分类号]R781

[文献标识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11.030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11-0108-02

收稿日期:2015-05-12

修回日期:2016-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