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移动式数字化野战口腔诊疗车整体医疗结构布局的设计

周建学,辛红,杨继庆,何芳 丽,卜欣

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 器材设备科,陕西 西安 710032

[摘 要]为满足以现代条件下的卫勤保障需求,本研究通过选用西沃VOLVO 9300车型,对其两侧行李厢及底盘进行改装,设计医疗设备供电和空调系统,优化设计车厢内专科设备装置和自锁固定装置,成功设计出第二代移动式数字化野战口腔诊疗车。该移动诊疗车整体结构布局设计合理,有效利用了车厢内和两侧行李厢的空间,优化了设备的安装、摆位和固定,使得设备使用方便可靠。同时,其卫勤保障能力和野外机动性能优良,为 部队的口腔医疗技术提供了一个可靠的平台。

[关键词]数字化;野战;口腔诊疗车;负压抽吸系统

引言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发达国家逐步建立了军队口腔卫生保健、口腔勤务装备及管理系统,有效地提高了军队口腔健康水平和战斗力。但在我国,尤其是在边远地区,基层官兵的口腔保健意识较弱,医疗条件较差,卫生资源缺乏,口腔常见病很难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军事环境下的营养因素、地理因素、医疗保健条件和口腔健康观念行为等是影响口腔疾病在军队人员中流行的主要因素[1]。针对目前我军口腔疾病防治方面存在的问题,我院于2004年成功研制出第一代移动式数字化野战口腔诊疗车,为基层官兵的口腔疾病诊疗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并获得了显著的效果。

然而,在长期为军服务实践中,目前的口腔流动诊疗系统逐渐暴露出如下的一些不足:一是其车体、设备性能、整体医疗布局等方面存在不足;二是其车载诊疗设备和技术老化,不能满足现代化条件下的卫勤保障需求;三是其野外机动性能差,在特殊环境下作业和通行功能受限;四是整车投入使用已达十年,车型老化,故障率高[2]。为此,我院历时近半年,研制出第二代移动式数字化野战口腔诊疗车,为部队的口腔医疗技术提供了一个全新数字模式的口腔医疗保障技术平台,大大提升了口腔卫勤保障能力与水平。

1 材料与方法

1.1 设计思路与难点

由于口腔临床诊疗功能和诊疗特殊性的需要,车内的医疗系统设备种类繁多。同时,移动诊疗车既要保证医疗设备气、水、电管路的便携固定,又要满足既定的功能需要。因此,如何利用有限的空间,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也是对研究设计人员的考验[3]

1.2 移动诊疗车车体框架布局与设计

该移动诊疗车是由西沃公司生产的VOLVO 9300改装而成,车长12 m,高3.69 m,具体车体框架布局,见图1。整车可分为4个区域:驾驶区、乘客区、工作区、多功能休息区,根据用途对各个区域进行合理布局,极大地保证了各个区域的功能和实用性。工作区主要分为口腔医疗和X光拍片室,口腔医疗区通过合理地布置软包隔档与其他区域分开,工作区顶部为相应的输液吊挂设备和紫光消毒设备。隔挡后部为多功能休息区,后部的边柜集冰箱、消毒锅、储物柜为一体。

2 诊疗系统的设计与特征

诊疗系统主要医疗设备和相关设施包括:口腔综合治疗台及专用气路系统和水路系统、口腔专用空气压缩机、负压抽吸系统、发电机组、配电箱、超声波清洗机、手机清洗注油机、封口机、数字化牙片影像系统、口腔治疗用医生/护士座椅、车载医用冰箱、口腔常用器材药品柜、口腔诊疗边柜及快速消毒灭菌系统等。系统设计了口腔诊疗必需的水、电、气系统,达到完全自我保障功能;自动升降固定车体,保证驻车状态的充分稳定。其内部主要设备、设施改装布局,见图2。

图1 移动诊疗车车体框架布局效果图

图2 移动诊疗车车体内部主要设备、设施改装布局图

(1)口腔综合治疗台。口腔综合治疗台为定制车载分体式结构,配备便携移动式治疗机和手术无影灯。手术无影灯采取和治疗台分离的方式设计,灯体安装在车的顶部,并安装有行车自锁装置。隐藏式器械盘设计,行车时移动至储物柜中,关闭推拉门;驻车工作时,打开推拉门,解锁后移动至工作位置。机椅装置互锁设计,行车时锁紧,从而有效克服颠簸道路对电机的内部造成损害。

(2)医生/护士座椅。座椅可升降与俯仰,最低椅位440 mm,行程120 mm,靠背俯仰角度25°,靠背可独立上下调节。设计行车固定装置,当行车时,闭锁固定于地面,作业时开锁使用。

(3)口腔诊疗边柜。对口腔综合治疗台边柜通过合理布局,提高使用有限空间,创造舒适工作环境,满足医务人员洗手和取水的要求。根据口腔防止交叉感染的要求,设计脚控水龙头和膝控垃圾柜门。多样的储物设计,可存放口腔科临床治疗必要的各种医用材料、医疗器械以及医疗辅助用品,并能让医务人员在治疗过程中方便快捷地使用,同时满足医护人员的各种需求。

(4)负压抽吸系统。负压抽吸系统置于底盘右外侧行李厢体内,用于诊疗车内牙科治疗设备在切削等治疗时,吸取喷雾、唾液、血液及小颗粒,同时具有分离水气及自动排水功能。一体化组合式湿抽结构,直接与综合治疗机相连接,具有更高的使用可靠性和安装灵活性,并具有多重电路保护的电器控制器。内置式水泵不断的排除液体,无需水循环,节省水的成本,并配备300 L的污物水箱。

(5)口腔空气压缩机。口腔空气压缩机与负压抽吸系统一同置于底盘右外侧行李厢体内,流量为125 L/min,噪音为65 dB,并在行李厢体四周粘贴吸引海绵,降低工作噪音。

(6)手机注油机。手机注油机置于诊疗车后部的边柜内,可同时对3支4孔或2孔的涡轮手机进行清洗注油,满足诊疗需要。

(7)封口机。封口机用于安全快速地密封需要灭菌的治疗器械和手机等物品。

(8)净水补给系统。净水补给系统主要包括了净水箱、水泵、与治疗台和边柜水槽连接的管路等,置于底盘右外侧行李厢体内。净水箱容积为500 L,主要用于口腔治疗所需水源,满足野外移动诊疗的需要。

(9)消毒灭菌系统。消毒灭菌系统主要包括卡式灭菌器和台式蒸汽灭菌器各一台,置于诊疗车后部的边柜内,内有设计好的固定自锁装置,用时放置于边柜台面。卡式灭菌器为快速非包裹器械灭菌设备,从启动到完成,最快只需要6~9 min,对橡胶制品的灭菌整个灭菌循环最快只需要15 min。可以对超乳手柄、牙科手机等含腔器械、实心器材等进行彻底灭菌。台式蒸汽灭菌器为“B级”通用型蒸汽灭菌,灭菌前采用3次脉动预真空,真空度达-0.92 bar,后真空强力干燥,主要针对牙科手机和器械的消毒。

(10)数字化牙片影像系统。数字化牙片影响系统包括口腔牙片机和影像扫描系统,在车体中后部设计了独立的拍片室,牙片机置于拍片室内,固定在侧板上,并对其摄片球管采取加强减震和固定措施,使用时可以自由摆放到位[4]。拍片室四周用2 mm铅板防护,曝光和扫描系统在拍片室外部,使得操作人员彻底隔离X线的辐射,可重复使用的影像板在数秒内即可读出最高质量的图像。

(11)发电系统。发电系统位于底盘左外侧行李厢体内,配备14 kW发电机一台,以及配电箱和专用发电机移动式电缆盘,自带国标插座、漏电保护器和电源指示灯。发电系统布局,见图3。为了便于发电机移动,在侧厢体内设计了发电机升降/滑轨自锁装置。

图3 移动诊疗车发电系统布局图

(12)空调系统。空调设计成全电空调模式,当汽车在行驶状态时,由车载空调发电机提供电源,车载空调发电机安装在原有常规汽车空调压缩机组安装的部位,采用三槽B型带传动,发电机正常发电。当停车时,如能提供三相AC380V/AC220电源时,提供给压缩机电源,该电源在供电时和发电机电源隔离,否则依靠发电机自身发电。空调供电系统,见图4。

图4 移动诊疗车空调供电系统示意图

3 讨论

新型数字化移动口腔诊疗车以“为军服务”为宗旨,以“最大作战半径”为目的,扩大治疗范围,提升口腔卫勤保障能力与水平。口腔综合治疗台与手术台功能合一,顶棚设有输液轨道,能够有效开展牙髓病与根尖周疾病诊疗、牙周疾病诊疗、口腔外科诊疗、口腔修复诊疗、口腔急症处理、口腔影像学检查和颌面部战伤处理等。平时用于口腔的治疗和保健,战时可用于急救和手术[5-6]。移动车体车身全承载结构,独立式前后双回路伺服制动系统、盘式制动、无内胎子午线轮胎等行驶系统,可适应野外环境、高原缺氧、高寒地区车辆运行,确保车辆在高原、山路、海岛、高速等各种复杂路况的通行性,具备安全性和可靠性。4个区域分配合理,驾驶区符合人机工程学设计理念,满足驾驶员的最大舒适度,整个区域铺设防滑花纹铝板。车厢内通道右侧安装折叠座椅,供检查人员使用,节省了空间。用软包隔档将医疗区分为两个治疗单元,大空间的布置以及中间的共用工作台,充分利用空间,给工作人员舒心的工作环境。车顶部带有一台具有空气净化功能的逃生天窗,可保持车内空气质量以及清新的环境。移动诊疗车设计完成后,先后多次深入基层部队、海疆和边远地区,开展了大量口腔卫勤保障行动,工作状态稳定,具有良好的越野机动性。不但为部队提供一个机动救治平台,也提高了我军对机动医疗装备的设计能力,同时也极大增强了部队战斗力[7-8]

[参考文献]

[1] 李刚.军事口腔医学研究的思考与展望[J].临床军医杂志,2002, 1(1):105-106.

[2] 周建学,辛红,杨继庆,等.第二代移动式数字化野战口腔诊疗车模块的设计及应用研究[J].中国医学装备,2016,13(3): 108-111.

[3] 侯亮,唐任仲,徐燕申.产品模块化设计理论、技术与应用研究进展[J].机械工程学报,2004,40(1):56-61.

[4] 施生根,牛忠英,包博,等.口腔诊疗车专科设备器材模块化保障的研究[J].解放军医学杂志,2005,30(1):11.

[5] 王艳清,史庆辉,孟庆江,等.数字化牙片的临床应用[J].牙体牙髓牙周病学,2007,17(1):51.

[6] 王相兵,王宗彦,吴淑芳,等.面向模块化、智能化、参数化的产品变形设计技术研究[J].机械科学与技术,2010,29(2):153-158.

[7] 马飞,同淑荣,李博,等.基于模糊设计结构矩阵的产品设计过程模块化分解[J].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2010,16(3):476-483. [8] 王正国.新军事变革条件下战伤救治的研究进展[J].人民军医, 2006,49(8):437-439.

Design of the Whole Medical Structure Layout of the Second Generation Mobile Digital Field Dental Clinic Vehicle

ZHOU Jian-xue, XIN Hong, YANG Ji-qing, HE Fang-li, BU Xin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Hospital of Stomatology, the 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Xi'an Shaanxi 710032, China

Abstract:VOLVO 9300 models were selected in this paper for modification of two sides of the trunk and chassis, design of the medical equipment power supply and air conditioning system, and optimal design of the specialized equipment and self-locking device so as to meet the needs of medical support under the condition of modernization. As a result, the second generation of mobile digital field dental vehicle was designed successfully. The device was reasonable in its overall structure layout design, made effective use of the car and space in the two sides and optimized the installation, fixation and placement of the equipment, thus making the use of equipment easy and reliable. Meanwhile, the device was featured with medical support capability and field performance, and provided a reliable digital oral medical security technology platform for the army.

Key words:digitalization; field battle; dental vehicle; negative pressure suction system

[中图分类号]TH787

[文献标识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11.027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11-0100-04

收稿日期:2015-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