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不良事件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邱璇,陈文亮,程钦安

解放军第180医院 信息科,福建 泉州362000

[摘 要]目的 改善我院对不良事件管理的传统模式,设计开发不良事件管理系统。方法 在本院原有的医、护工作站和医院信息系统(HIS)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设计不良事件管理系统,基于HIS数据库建立不良事件管理字典表和业务表。结果 系统的使用规范了我院不良事件管理流程,提高了临床工作人员及监管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结论 结合医院发展需求开发应用软件,才更有实际意义。

[关键词]医疗不良事件;不良事件管理系统;医院信息系统

自2013年国家卫生部提出“医疗机构需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以来,患者安全作为一个严肃的公共卫生问题被国内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关注。在实际的医疗护理工作中,随着服务技术的不断复杂化,医院不良事件已经上升为全球问题。据统计,在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英国等,住院患者发生医疗事故的比例在3.5%~16.6%,其中导致患者死亡占3%~13.6%,导致患者永久伤残占2.6%~16.6%[1-5]。哈佛大学研究发现,4%的住院患者遭受某种不良事件的伤害,70%的不良事件导致暂时性功能失能,14%的异常事件导致死亡[6]。我国,患者安全状况也不容乐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统计数据显示,国内2013年收到的药品不良反应或事件报告比2012年增长了9%,全国每百万人口平均报告数量达到983份[7]。建立一个健全的院内不良事件管理系统,使得医护人员能够及时上报,监管人员能够及时管理、统计、预警,是医院数字化时代保障患者安全的一个重要课题。同时,不良事件报告机制也成为数字化医院评审的重要评价点之一。为此,我院研发了不良事件管理系统,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将不良事件管理流程规范化,甚至取代了传统的不良事件管理模式,高效保障患者安全。

1 我院不良事件的传统上报模式

我院对不良事件管理的传统模式是:不良事件发生后,由个人电话报告值班员,值班员根据事件类型(医疗、护理)填写不同的纸质上报表,并提交给不同的管理部门,各部门再根据事件具体情况进行相关处理(图1)。

图1 不良事件的传统上报模式

该模式不仅增加了值班员的工作量,也降低了临床工作者的上报效率。同时人工、纸质的信息记录方式,易造成信息误差,降低了信息的可靠度和准确度;另外,在处理过程中缺少规范的审核及反馈机制。

2 不良事件管理系统的架构及数据库建设

2.1 系统架构

本系统以c#为开发工具,采用B/S 3层体系架构,利用MVC(Model View Controller,MVC)设计模式。前端展示采用免费的开源工具包Bootstrap实现,使得网页简洁美观,视觉效果统一兼容性强;为方便今后移动端调用服务,中间层采用WCF(Windows通讯开发平台)服务框架,同时使用微软发布的T4代码生成引擎模板进行数据建模,大大增强了数据模板的可控性。

2.2 数据库

本系统是在我院原有的医、护工作站和医院信息系统(HIS)的基础上进行的二次开发,其系统数据库是在原有HIS数据库中新建4张字典表和3张业务表。

(1)字典表:① 不良事件类别字典;② 不良事件子类字典;③ 不良事件项目字典;④ 不良事件等级字典。

(2)业务表:① 不良事件主记录表,为不良事件记录主表;② 不良事件项目子记录表,与主记录表、项目字典关联,记录项目内容;③ 审批流转记录表,用于记录审批流转过程。

3 系统功能设计与实现

根据医院实际工作需求,系统系统功能设计划分为不良事件上报、不良事件管理两大部分。

3.1 不良事件上报模块

不良事件上报是指临床科室向院内监管职能部门上报不良事件的过程。系统支持医疗和护理两类不良事件的上报。

(1)医疗不良事件上报模块。医疗不良事件是指在临床诊疗活动中以及医院运行过程中,任何可能影响病人的诊疗结果、增加病人的痛苦和负担并可能引发医疗纠纷或医疗事故,以及影响医疗工作的正常运行和医务人员人身安全的因素和事件。本系统包括6个上报子模块:① 诊疗问题:诊断错误、治疗错误、治疗不及时、手术部位错误、院内感染、错用药、滥用药、漏用药等;② 不良反应:药物不良反应、输血反应、输液反应;③ 意外事件:跌倒、坠床、烫伤、自杀、失踪、猝死等;④ 辅助检查:报告错误、标本丢失、标本错误;⑤ 医患沟通:医患语言冲突、医患行为冲突;⑥ 其他影响患者诊疗效果的情况。

医疗不良事件上报模块嵌入到本院的医生工作站中,其流程设计及操作界面,见图2~3。报告人选择不同的模板创建相应的报表,其中病人的基本信息(科室、姓名、主要诊断等)从HIS数据库中抓取,报告人只需填写“不良事件发生及处理过程描述”内容,填写完毕后提交(点击“提交报告”按钮)。系统在各级提交处,均设计自动插入签名图片。报告人提交后,系统将其自动推送给经治医师,经治医师在登录工作站后,提醒机制弹出“有不良事件需要审批”提示。经治医师查看报告模板,其主要任务是查看并修改报告人填写的“不良事件发生及处理过程描述”,确认无误后,将报告提交(点击“提交报告”按钮),此时,模板中“经治医师签名”栏将自动插入经治医师的签名图片。同理,经治医师提交后,系统将其自动推送给科主任;科主任需填写“科室原因分析及整改措施”和“处理意见”两处内容,填写完毕后,提交报表。科主任提交后,该报告将流转到医务处。此时医疗不良事件上报流程结束,将进入管理流程。此过程中各级节点都可以查看报告流转情况及打印报告。

图2 不良事件上报流程图

图3 医疗不良事件报告表

(2)护理不良事件上报模块。护理不良事件是指在护理工作中,伤害事件并非由原有疾病所致,而是由于护理行为造成病人死亡、住院时间延长或离院时仍带有某种程度失能的事件[8]。本系统将护理不良事件上报部分嵌入到护士工作站,其中病人的基本信息(科室、姓名、主要诊断等)系统将从HIS数据库中抓取,科室护士长只需填写事件发生的原因、类型、经过、后果及处理意见等内容,填写完毕后将报告提交。护士长提交后,该报告将流转到护理部,此时护理不良事件上报流程结束,将进入管理流程。此过程中各级节点同样可以查看报告流转情况及打印报告。

3.2 不良事件管理

不良事件管理者是指监管部门(医疗不良事件一般由医务处管理,护理不良事件一般由护理部管理)对科室上报的不良事件进行定性、处理、整改等管理过程(图4)。

图4 医疗不良事件管理流程

当医务处收到科室提交的“医疗不良事件上报表”之后,若认为该报告表需要处理,则将其转发给下级审批部门,下级部门经过审核并给出反馈意见后,该报告表流转回医务处,医务处结合反馈意见,给出最终意见,填写到报告表中,并将其提交。提交后该报告将流转至医务处长处,处长经过审核并修改反馈意见后,将其提交,至此本次上报结束。若认为该报表不需要处理,则将其取消上报,本次报告结束。

当护理部收到科室提交的“护理不良事件上报表”之后,若认为该报告表需要处理,则给上报的不良事件就行定性分析,给出护理部意见和整改措施,并将其提交。提交后此报告将流转至总护长处,总护长经过审核并修改后提交至护理部主任处,由护理部主任确认后,本次报告结束。护理部若认为该报告不需要处理,则将其取消上报,本次报告结束(图5)。

图5 护理不良事件管理流程

3.3 操作权限

本系统中不同的角色具有不同的操作权限(图6),以确保系统的安全。

4 应用结果

图6 系统操作权限模块示意图

不良事件管理系统在我院试运行近3个月以来,取得了不错成效。应用实践证明,本系统取代了传统纸质上报的方式,提高了临床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为监管职能部门的决策提供了有力的信息保障,实现了不良事件管理的规范化和信息化[9],为我院“数字化医院建设”添上了精彩的一笔。今后将根据实际需求不断完善系统功能,如不良事件类别的规范、各种模板的设计和流转过程的标准化等。

[参考文献]

[1] Holder AR.Medical errors[J].ASH Education Program Book,2005,2005(1):503-506.

[2] Steven MF,David P,Shannon M,et al.Errors,near misses and adverse events in the Emergency department:What can patients tell us?[J].Cjem,2008,10(5):422.

[3] Institute for Safe Medication Practices Canada.ISMPCanada Home>Def nitions of Terms[EB/OL].http://www.ismp-canada. org/def nitions.htm,[2010-6-15].

[4] 程艳敏,刘岩,林静,等.英国医疗不良事件报告系统及其对我国的启示[J].卫生软科学,2010,24(1):93.

[5] 哈维超,周亚夫,顾民,等.医疗不良事件报告系统的研究进展[J].中国医院管理,2009,29(1):20.

[6] 丁俊.护理工作危机意识探讨[J].临床合理用药,2011,4(11A): 138-141.

[7] 2013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EB/OL]. (2015-01-11)〔2016-02-18〕.http://www.sda.gov.cn/WS01/ CL0078/99794.html, 2014–05–14/2015-1-11.

[8] Wilson RM,Runciman WB,Gibberd RW,et a1. The quality inAustralian health care study[J].Med J Aust,1995(163):458-471.

[9] 何皎,庄军,刘侃,等.医疗不良事件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6):100-102.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an Adverse Event Management System in the Hospital

QIU Xuan, CHEN Wen-liang, CHENG Qin-an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No. 180 Hospital of PLA, Quanzhou Fujian 362000,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improve the traditional management model of adverse events and to design an adverse event management system. Methods On the basis of the workstations for doctors and nurses as well as HIS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an adverse event management system was designed, and the adverse event management dictionary table and service table were built. Results The system standardized the workf ow of adverse event management and improved the work eff ciency of clinical staff and related supervision departments. Conclusion Development of the software in combination of the development needs of the hospital had practical signif cance.

Key words:medical adverse events; adverse event management system;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中图分类号]TP319

[文献标志码]A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10.029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10-0095-03

收稿日期:2016-02-18

修回日期:2016-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