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 nium 6000 DR 故障维修3例

于金科,祝健

烟台毓璜顶医院 医学工程处,山东 烟台 264000

[摘 要]本文介绍了3例GE Definium 6000 DR的故障分析及故障排除过程。

[关键词]DR;不间断电源;平板探测器;医疗设备维修

GE Def nium 6000 DR是一款先进的数字化X线摄影机(Digital Radiography,DR),具有成像速度快、操作简单、使用方便和图像质量好等特点。本文介绍了工作中遇到的3例故障的分析和排除过程,供同行参考。

1 故障一

1.1 故障现象

设备频繁死机,重新启动后仍然不能恢复正常使用。

1.2 故障分析

查看设备错误日志(Errorlog),没有发现问题。故怀疑是软件故障,考虑重新安装系统软件。

1.3 故障排除

先放入系统盘,开机按F9选择光盘驱动器(Optical Driver),运行至引导菜单(Boot),键入“feitian”后点击格式(Formatting),进入自动安装状态。安装完成后,系统自动重启运行至根目录(root@magic),放入应用系统盘,点击安装(Install),应用系统开始自动安装,安装完毕点击退出(Exit)。重启系统,键入用户名instie和密码2getin进入工程师界面,恢复之前备份的参数。至此系统重新安装完成,但是运行一段时间后发现故障依旧,说明此故障与软件无关。仔细观察设备故障时的状态,也未发现异常,仔细回想医院由于电压不稳定新加了不间断电源(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UPS),然后就出现了上述故障。检查UPS也没有发现问题,但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UPS的连接方式(图1)会导致图像处理工作站与机架、床、系统柜等不共地,这就可能导致图像处理工作站向机架、床、系统柜等收发信号失效。撤掉连接的UPS,运行一段时间,上述故障消失,最终确定是UPS的接入方式有问题。按照图2方式重新连接UPS,故障排除。

图1 UPS原始连接示意图

图2 UPS重新连接示意图

2 故障二

2.1 故障现象

新机装机过程中,平板探测器无法电动旋转,重新启动系统,设备故障依旧[1-3]

2.2 故障分析

由于没有错误提示,故障可从以下两个方面排除:① 对平板探测器的位置校准;② 诊断电机是否存在故障。

2.3 故障排除

首先进行平板探测器的位置校准,校准完毕后,故障依旧。然后进行胸片架立柱诊断,电机诊断失败,怀疑电机存在故障。仔细观察发现电机向顺时针方向运行时能稍微运动一下,随后停止,但是向逆时针方向运动时无任何运动。随后测量电机输入电压,无法测量到稳定的电压,只有很小的电压波动信号,故怀疑是电机故障导致驱动信号切断。更换电机后,故障依旧,所以排除电机故障。最后将电机断开,测量电机驱动板相应电压,24 V DC输入电压正常,按下平板探测器旋转按钮后,不能测量到6 V DC驱动板输出电压,故判断电机驱动板故障。随后更换电机驱动板,故障排除。

3 故障三

3.1 故障现象

设备系统在使用过程中经常死机和自动重启,不能一键式开机,工作站需要每次按动电源开关按钮才能启动。启动过程中系统报错为误差适配器故障(ERROR Adapter Malfunctioning),需要等待大约5~7 min左右才能自动进入系统操作界面[4]

3.2 故障分析

对于故障现象,首先怀疑工作站硬件故障,因为故障发生时医院走廊正在进行装修改造,整体环境粉尘比较大。其次考虑软件故障,如果工作站机箱散热不好,累计到一定温度时系统BISO自动恢复到出厂设置,导致上述故障。

3.3 故障排除

拆开工作站机箱,发现机箱内灰尘确实比较多,CPU散热片温度过高(80℃以上),手无法直接接触,通电时其中一个CPU风扇转动声音较大,旋转速度较慢。用吹风机彻底清理机箱内部灰尘,拆掉主板CPU散热片,涂抹CPU散热硅脂,重新插拔显卡及主板上的各电路板,开机后风扇转动正常,机箱温度有所下降,但故障依旧。由于工作站能启动,故排除硬件故障,怀疑软件故障。重新安装软件,开机没有报错,但是设备不能一键式开机,考虑是基本输入输出系统(BIOS)设置问题。打开系统BIOS,参考HP6400 BIOS参数设置表重新设置BIOS,开机后系统工作正常,故障排除。

4 总结

目前与计算机配套使用的UPS在不断增多,这就要求维修人员不仅要了解设备维修知识,也要重视对UPS使用的技术培训,定期检查和调节UPS的系统参数,保持各项指标运转在设定的范围内,最终保证大型医疗设备的安全运行。工程师在设备安装及保修期内厂家维修期间,应该积极主动介入维修过程,多学多问。日常保养对医疗设备十分重要,通过增加空调和除湿机来保证环境的温湿度,保证设备的稳定性。有条件的医院应定期对设备进行保养(清理灰尘等),按设备使用周期的长短,分级定期执行。用强制性的保养制度取代随坏随修的做法,从而保证设备的正常使用。

[参考文献]

[1] 和占泉.DR球管机架运动锁死故障分析与排除[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8):138.

[2] 施惠芬.GE Definium 6000 DR故障维修二例及维护技巧[J].现代仪器与医疗,2013,19(1):84-85.

[3] 陈明,杭晓鹏,高文峰.GE Definium 6000DR机械故障维修[J].中国医疗设备,2013,28(4):139.

[4] 陈明,杭晓鹏,高文峰.GE Definium 6000 DR系统软件程序故障维修[J].医疗装备, 2012,25(11):86.

Three Cases of Troubleshooting for GE Def nium 6000 DR

YU Jin-ke, ZHU Jian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 Yuhuangding Hospital, Yantai Shandong 264000, China

[中图分类号]R197.39;TH774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10.059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10-0172-02

收稿日期:2016-08-16

修回日期:2016-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