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伦PRO4000耳温计常见故障及排查

张琪,陈敏胜

浙江省长兴县妇幼保健院 设备信息科,浙江 湖州 313100

[摘 要]本文重点介绍耳温计的工作原理,以及PRO4000耳温计的常见故障及排查。

[关键词]耳温计;耳温计探头帽;工作温度;医疗设备维修

0 引言

与传统体温计相比,电子式耳温计是人体温度测量领域一项新的技术手段,我院所使用的美国伟伦PRO4000耳温计具有测量准确度更高、速度更快、操作方便易于使用、安全防止交叉感染、使用舒适度高等优点,在临床上可完美取代普通的体温计,受到患者尤其是儿童及新生儿家长的普遍欢迎。电子式耳温计在体温测量中发挥重要作用,只有熟悉耳温计的原理、操作、维护及故障排查,才能为临床医生、护士的日常使用提供保障。

1 耳温计工作原理

临床研究表明耳内测量的温度反映了人体内部的温度,因此耳内是非常适宜测量温度的。体温是由下丘脑控制调节的,它与鼓膜有相同的血供。比起直肠、口腔、腋下这些部位来,鼓膜能更快反映出体内温度的变化。电子耳温计探头自身加热到与人体组织接近的温度,将电子耳温计放入耳内后,它会持续监测红外能量直至达到温度平衡,从而测量出人体体温[1]

2 耳温计常见故障

耳温计的使用比较频繁,故障率也较高,常见的故障通常由于使用不当、对设备不熟悉以及部件老化损坏造成。临床使用者在设备工作前应当检查设备,熟悉设备所需的使用环境及部分故障代码的含义[2]

2.1 故障一

2.1.1 故障现象

耳温计显示屏提示“错误信息”,正常使用状态下显示屏应该有三条横杠,在错误状态下第三条横杠始终不出现,经查询维修手册可以得到提示未使用探头帽,但是更换新探头帽后提示故障依旧。

2.1.2 故障分析及排除

因为故障提示是探头帽未使用所致[3],经过仔细研究发现探头帽下方有一红色细圆柱体接触按钮,探头帽是经此按钮传输到机器以此来判断是否更换新的探头帽,所以打开机器寻找原因,拆机后可以看到4个主要部分以及红色细圆柱体连接着一个“巾”字形金属弹片,见图1。探头帽是通过红色细圆柱体、“巾”字形金属弹片一步步连接到电路板的,当使用次数达到一定数量,金属弹片产生了变形,导致更换探头帽后金属弹片没有接触到电路板接触点,故机器判断没有更换新的探头帽。使用镊子、尖嘴钳等工具将变形的“巾”字形金属弹片取出恢复原样后,耳温计恢复正常,故障排除。

图1 耳温计拆机后结构图

2.2 故障二

2.2.1 故障现象

耳温计显示屏提示故障信息,出现“E—”的错误提示。

2.2.2 故障分析及排除

这种故障在冬季普遍存在于临床实际使用中,尤其是门诊一站式导医台以及急诊室,这种现象尤为严重[4],经查询维修手册得知:耳温计在室温超出10~40℃范围或变化太快均不能正常使用。经过在科室实际观察及思索,该故障主要是由两大原因造成的[5]:① 由于环境温度偏低造成,门诊一站式导医台位于门诊大厅大门入口,冬季风大虽然医院有中央空调但由于患者进出频繁导致室外冷风吹入,该位置温度偏低,急诊室也是同样如此,超出了仪器正常使用所需要的环境温度;② 由于冬季患者刚从室外进入医院,首先进入的科室大部分是门诊一站式导医台和急诊室,此时患者耳腔温度还是偏低并不能很好的反映患者的真实体温。解决方法:① 在上述两个科室加装了两个保温箱,将耳温计放入保温箱中,保障仪器使用的环境温度正常;② 患者进入医院后等待几分钟后等耳腔温度恢复正常之后再进行测量,可以得到准确的体温。

3 小结

耳温计属于精密的电子医疗设备,在医院乃至家庭中都有着广泛的用途,故障原因多为使用不当、工作温度达不到仪器要求、相关部件老化所致[6]。因此,熟悉仪器的工作原理,多和临床医务人员沟通,及时维修、更换老化配件,才能更好的降低故障率。

[参考文献]

[1] 陈书瑾,蒋亚芬.Welch Allyn耳温仪急诊护理应用分析[J].医学信息,2014,(26):105.

[2] 杨玲玲.品管圈活动在提高门诊患儿耳温仪使用准确率的应用[J].健康必读(中旬刊),2013,12(7):349-349.

[3] 孙荣江.博朗红外耳温仪探头帽检测的改进[J].医学装备,2015, (5):105.

[4] 王静.红外线耳温仪在临床儿科护理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5,(25):252.

[5] 朱萍,洑品洁.耳温仪应用效果及影响测温准确性的相关因素[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1,22(6):705.

[6] 谢海源,钱明理.基于数字式红外热电堆传感器的耳温仪设计[J].中国医疗器械杂志,2013,(5):336-339.

Common Malfunctions and Troubleshooting of Weilun PRO4000 Ear Thermometer

ZHANG Qi, CHEN Min-sheng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Information, 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Care Hospital of Changxing County, Huzhou Zhejiang 313100, China

[中图分类号]R197.39;TH789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10.053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10-0162-02

收稿日期:2016-06-30

修回日期:2016-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