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改进的粗糙集理论和层次分析法的医疗设备供应商选择

岳毅蒙1,卢山2

1.商洛学院 数学与计算机应用学院,陕西 商洛 726000;2.商洛市中心医院,陕西 商洛 726000

[摘 要]本文针对医疗设备供应商的选择问题,首先构建影响医疗设备供应商选择的评价指标体系,利用改进的粗糙集理论对影响供应商选择的属性指标进行约简,得到客观权重,然后结合约简后核心指标,利用层次分析法得到主观权重。将主客观权重有机地进行组合,对备选供应商做出更科学的评价,该方法能帮助医院做出合理的决策。

[关键词]粗糙集;层次分析法;医疗设备供应商

0 引言

随着医学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医疗设备作为医疗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成为现代医疗的一个重要领域,医疗技术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医疗设备的发展。供应商评价问题最早是由Dickson G.W.于1966年提出的,随后引起了很多学者[1-5]的关注,针对其他特殊行业的供应商评价的研究已经很多,但对医疗设备供应商的研究较少,且方法较为单一,本文在前人研究[6-8]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改进后的粗糙集理论(Rough Set Theory,RST)和层次分析法方法来研究医疗设备供应商的评价问题。

1 医疗设备供应商评价指标

随着医疗设备采购量的不断增长和对质量、服务等要求的不断升高,供应商指标评价标准成为医院对医疗设备供应商进行综合评价的依据。指标的选取必须符合医疗设备供应商特点,建立适合的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的评价指标体系不仅应包含不同的指标,这些指标也应从不同角度体现供应商的特点和充分满足评价供应商的条件。医疗设备供应商的选择存在着多方面的影响因素,我们从以下4个因素进行分析[4]

(1)供应商产品。① 质量: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各项工作的可靠性和有效性;② 价格:价格会对产品供求关系产生影响,也会影响决策者决策;③ 设计:产品设计的好坏影响着医生和患者的体验,也直接影响着供应商的竞争力。

(2)供应商服务。① 交货的及时性:在规定时间范围内能否完成所预定的设备数是衡量供应商实力的一个重要体现,也是考核供应商的重要指标;② 售后服务:售后服务是医疗设备高效、安全、可靠运行的重要保障,是实现医院和厂家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键因素。

(3)合作关系。① 合作研究:医院与供应商实施合作研究可以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共同完成技术创新,共享利益;② 激励机制:构建一套有效的激励机制可以消除信息的不对称性;③ 信任机制:信任机制有助于保障医院和供应商初次合作,也为后期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奠定基础。

(4)供应商自身条件。① 市场影响力:对于医院与供应商建立长期的战略联盟关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② 信誉:反映出供应商是否值得医院的信任并与之签署合作协议;③ 企业资质:是医疗器械最基本的资质保证;④ 技术与研发:其指标直接反映供应商的发展潜力,发展潜力不足的供应商不能满足医疗业发展迅速和更新换代的特点,就不能满足医患的需求;⑤ 财务水平:财务状况可以看出企业资金和负债情况,并直接反映供应商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2 基于改进的RST-AHP的医疗设备供应商评价模型

首先利用层次分析法(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AHP)方法构建医疗设备供应商的指标评价体系,见图1。

图1 医疗设备供应商的评价指标体系

2.1 利用粗糙集对指标评价体系进行属性约简

上述指标评价体系中包含4个一级指标和13个二级指标,为了简化计算量,利用粗糙集方法直接对二级指标进行约简,用约简后的核心指标来进行评价。将图1中的二级评价指标作为信息系统的属性集合,记为A = {a1, a2,…, a13},将评价论域记为:E={“优秀”、“良好”、“中等”、“差”}。为便于讨论,对其进行数值化,分别对应记为4、3、2、1。现对某医院的12个备选供应商进行评价,记为:U = {x1, x2,…, x13},这样便构成了一个信息系统。将数量化后的数据构建成评价指标决策表,见表1。

由定义知U/IND(R) = {x1, x2,…, x13},由核心属性的判断公式U/IND(R-(aj)) ≠ U/IND(R)可得,属性a1, a, a6, a9, a11是核心属性,为便于讨论,将a1, a, a6, a9, a11构成的最小约简属性集记为B = {b1, b2, b3, b4, b5}。

下面考虑其他属性对每一单属性重要度的影响,综合考虑属性本身和属性之间作用对属性权重的影响,新的属性重要度定义如下:

其中再利用公式求出每个属性bi的客观权重W1(bi) , (i = 1,…,5)。

2.2 利用层次分析法建立主观评价权重

利用层次分析法建立五个核心评价指标的1-9标度成对比矩阵:

经计算得:CR<0.1,通过一致性检验。故C的最大特征根所对应的归一化特征向量WC可作为权向量进行决策,即Wc(i) = W2(bi)。

2.3 主客观评价权重的组合

利用公式把客观和主观权重进行组合,为了更客观进行评价,分别取根据各备选供应商在各评价指标上的取值,可计算出每个供应商的评价值,其中bij表示第i个供应商在属性bj上的取值,具体数值,见表2。

Selection of Medical Equipment Suppliers based on Improved Rough Set Theory and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YUE Yi-meng1, LU Shan2
1. School of Mathematics and Computer Application, Shangluo University, Shangluo Shaanxi 726000, China; 2. Shangluo Central Hospital, Shangluo Shaanxi 726000, China

Abstract:In view of the selection of medical equipment suppliers, the evaluation index system of medical equipment supplier selection was constructed in this paper. The improved rough set theory was used to reduce the attributes of supplier selection, and the objective weight was obtained. Then, the subjective weight was obtained by using the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The organic combination of subjective and objective weight made it more scientif c to evaluate the alternative supplier. This method could help more hospitals to make a reasonable decision.

Key words:rough set theory;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medical equipment suppliers

表1 评价指标决策表

[中图分类号]F274;R197.32

[文献标志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10.045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10-0138-02

收稿日期:2015-11-05

修回日期:2015-11-30

基金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2013JM1023);商洛学院科研项目(15SKY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