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二维码开发医疗设备调配管理软件

徐路钊,秦航,张华伟,周鑫,蒋红兵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医院 医疗设备处,江苏 南京 210006

[摘 要]目的 提高医疗设备使用率,充分发挥其使用价值,降低设备的资金占用率,达到维持急救设备正常运行,节约有效资源的目的。方法 使用Visual Basic 6.0软件作为工具,配合Access数据库开发了医疗设备调配管理软件;利用二维码标签记录设备的相关信息,便于对全院医疗设备进行调配。结果 该软件的应用实现了设备调配的信息化管理,使得设备使用率显著提高;同时各科室各阶段的调配报表可以自动生成,降低了医院核算成本。结论 医院设备调配实现信息化管理,不但优化了资源配置,提高了医疗设备管理水平,同时也可为科室日后的设备购置提供方向和依据。

[关键词]医疗设备;调配管理软件;二维码;Access数据库

0 前言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诊疗水平的提高,现代化医院的发展越来越依赖于医疗设备的应用,因此医疗设备在医疗领域的重要作用越来越明显。呼吸机、心电监护仪、注射泵以及输液泵这些常规的医疗设备已经在医院各科室内广泛的使用,在提高医院医疗水平的同时,也给医院设备管理人员带来了新的考验[1-2]

大量医疗设备的购进,使得医疗设备资源在各科室的分布不均问题越来越显著。有的科室虽然配备了相当数量的某类医疗设备,但使用率却很低,该类医疗设备经常处于闲置状态,而在突发性或季节性病患激增的情况下又不能及时满足临床的需要,使得设备不能得到充分利用,造成医院设备管理人员与临床科室之间的信任度下降,不利于工作的顺利开展[3-4]

我院为了降低设备的购置投人,提高设备的使用率,成立了医疗设备调配中心,专门负责调配临床上的常用医疗设备,如呼吸机、监护仪等。但随着设备调配中心业务的不断扩大,设备调配种类及数量的增加,手工登记和手工统计成本已无法满足需求,而且效率低下,透明度不高。为此,我们利用Visual Basic 6.0软件作为工具,基于Access数据库开发了医疗设备调配管理软件,并在调配设备上标贴二维码标签,用于记录该设备的相关信息,对全院某些类别的医疗设备进行调配管理。

1 二维码技术

1.1 二维码介绍

二维码(Two-Dimensional Code),又称二维条码,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它是由某种特定的几何图形按一定规律在平面(二维方向)上组合而成的黑白或深浅颜色相间的图形,用以记录数据和符号信息。在二维码矩阵相应元素位置上用黑像素的“点”表示二进制“1”,用白像素的“空”表示二进制“0”,“点”和“空”的排列组合便可表示不同的文字数字信息。利用图象输入设备或光电扫描设备便可自动识别读取二维码,通过解码处理可获得所包含的信息[5]

1.2 二维码优势

(1)高密度编码,信息容量大。二维码可在横向和纵向两个方向同时进行数据存储,因此它具有较大的信息容量,每个二维码可容纳多达1850个大写字母或500多个汉字,相对于一维条形码作为识别用的ID条形码而言,二维码相当于一个小型的数据库。

(2)编码范围广,信息种类多样化。二维码可以把图片、声音、文字、签字、指纹等信息以数字形式进行编码,并用条码表示出来。

(3)容错能力强,具有纠错功能。当二维条码因穿孔、污损等引起局部损坏时,照样可以正确得到识读,在损毁面积达50%时仍可恢复信息。

(4)译码可靠性高。它比普通条码译码错误率百万分之二还低,误码率达千万分之一。

(5)保密性、耐用性、灵活性高。二维码可引入加密措施,使其保密性、防伪性相对一维码有了大大的提高,而且制作成本低,持久耐用。在使用过程中,条码符号形状、尺寸大小比例可根据需求而改变[6]

1.3 二维码应用

医疗设备调配管理包括设备借用、归还、消毒、维修、查询等环节,涉及借用科室和经办人较多,常会因设备名称不统一,编号、型号混淆导致借还信息不对应,维修消毒记录出现差错,造成后期查询统计工作困难。使用二维码作为医疗设备调配管理的唯一标识,可对医疗设备调配进行统一管理。二维码具有较大的信息存储容量,可将设备的名称、型号、厂家信息、购置时间、售后联系方式等进行完整的录入(图1)。随着无线网络的发展和移动终端的广泛普及,利用装有识读软件的手机也可对二维码进行译码,获取设备信息,便于临床科室迅速准确地报修。因调配设备在归还之后需要清洗消毒,粘贴在设备表面的二维码标签可能因此出现破损,但其较强的容错能力,仍可使其得到正确的读识,大大延长了标签的使用寿命。在对医疗设备进行调配管理时,通过识读终端(Honeywell扫描枪)对二维码进行扫描,对借、还设备记录信息,快速清查盘点调配设备,做到“账、物”相符,防止调配信息统计错误的发生。

图1 二维码设备标签

2 流程设计与软件开发

2.1 设备调配管理流程

各科室向调配中心借用设备时,需经各科室护士长或科主任确认后,再向设备调配中心申请并确认是否有空闲设备,若有则办理借用登记手续。各科负责人需要对借用设备以及配件的完好性进行确认,并将借用单签字盖章后还回。在借用期间,各个借用设备由各借用科室负责保管,对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设备故障或问题要及时通报调配中心。未经调配中心同意,不得将设备转借给第三方科室,否则后果与责任由其一并承担。

医疗设备使用后归还给调配中心时,调配中心工作人员要检查该设备的完好性、附件的完整性,并完善相关的借用记录。此后,要对设备进行严格的清洗消毒及相关维护和调试。对外借产生损坏的设备进行记录,计算维修成本,经过责任核实后,由借用科室或调配中心自行缴纳相关维修费用。设备调配管理流程[7-8],见图2。

图2 设备调配管理流程图

2.2 软件的功能结构

医疗设备调配管理软件的基本设计思路是以实现设备借还并能生成报表,保存借用凭据,便于后期统计结算为主要目的。根据软件的需求,使用Visual Basic 6.0软件作为工具,配合使用Access数据库作为存储单元,生成统计报表,便于费用的核算清点。因此该调配管理软件应包含:设备借用、归还、消毒、维修、查询等功能。软件功能框图,见图3。

图3 软件功能框图

根据以上功能需要,对调配管理软件进行设计规划,软件总体归纳为以下4大模块:用户登录模块、设备借还及查询模块、归还设备清洗消毒模块以及损坏设备维修记录模块。

(1)用户登录模块。该模块可实现软件的安全访问控制功能,通过用户名与密码进入主页面后,可以点击密码更换按钮进行新密码的设置。

(2)设备借还及查询模块。该模块可以将设备的借用和归还信息存储到Access数据库中,包括:设备名称、型号、配送人员、调配人员、借用时间、归还时间、借用科室等信息,作为后期费用清点核算的凭据。在完成设备借出或归还的操作后,可通过点击借用单或回收单的按钮,来完成设备借用单与设备回收单的打印,借用单与回收单都是一式两联,分别由调配中心与借用科室留存。该模块中的查询功能,根据录入的设备借还信息,不仅可以完成单一条件查询,还可以完成双条件的嵌套查询,以提高查询精度,便于日后统计数据库信息。

(3)归还设备清洗消毒模块。该模块是为了确保调配设备外借归还后未经消毒质控处理不得借出,同时也是为了提高医疗质量,降低医疗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4)损坏设备维修记录模块。该模块用于记录设备的维修成本,保证设备在维修之前不进行调配,进一步确保医疗安全。

3 结论

本文所介绍的调配设备管理软件可满足我院调配中心的现有需求,而我院医疗调配中心只是刚刚起步,所以还需要不断地完善。例如,要与临床紧密结合,根据临床的需要来改变调配中心的服务范围,不能忘记一切为临床服务的初衷;提高调配设备的数量与质量,保证其为临床做好设备的管理、维护、质控、保养与维修工作;后期可将设备调配管理进行网络化,真正达到无纸化办公的目的,保证临床随时查询借用设备的相关状态以及费用信息。

[参考文献]

[1] 顾昕元,高磊.二维码在医疗设备管理和维护中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10):66-68.

[2] 吴浙君,田源,陈德军,等.医疗设备调配管理探讨[J].中国医学装备,2013,10(11):81-82.

[3] 王耀平,汤黎明,刘玉亭.医疗设备租赁式使用与集中管理模式的探讨[J].中国医疗器械杂志,2000,26(6):359-360.

[4] 吴浙君,田源,陈德军,等.医疗设备调配管理探讨[J].中国医学装备,2013,(11):81-82.

[5] 童刚清,余军.二维码在高校设备管理及维护中的应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7(24):139-140.

[6] 种银保,郎朗,黄燕.现代医疗设备管理现状及其发展趋势[J].医疗卫生装备,2009,30(3):86-87.

[7] 林小灵,李小健,陈烨.急救设备集中调配管理模块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8):96-97.

[8] 畅育超.VB+Access系统中实现Excel和Access数据库相互导入[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0,17(3):39-42.

Development of the Medical Equipment Deployment Management Software Based on the Two-Dimensional Code

XU Lu-zhao, QIN Hang, ZHANG Hua-wei, ZHOU Xin, JIANG Hong-bing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Nanjing Medical University, Nanjing Jiangsu 210006,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improve the utilization of the medical equipment, make full use of its value, reduce capital occupancy rate of the equipment, maintain the operation of the first aid equipment normally, and save the effective resources. Methods To use Visual Basic 6.0 software as the tool, coordinate with the Access database so as to develop a medical equipment deployment management software and place the two-dimensional code labels on the equipment for recording information of the device, in order to allocate certain categories of equipment in the hospital. Results Application of the system achieves the information management of the deployment devices, makes significant improvements in equipment utilization. At the same time, the deployment report of each phase of each department can be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but also reduce the cost of hospital accounting. Conclusion Realization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of medical equipment deployment improves resource allocation, medical equipment management level and provides direction and basis for the department purchase of equipment for future at the meanwhile.

Key words:medical equipment; deployment management software; two-dimensional code; access database

[中图分类号]TP311.52

[文献标志码]A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1.027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1-0093-03

收稿日期:2015-06-17

基金项目:南京医科大学科技发展基金面上项目(2014NJMU048)。

通讯作者:蒋红兵,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