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珂GC1.5工作站故障维修与分析

于良宁,杨志成,张俊杰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 影像科,山东 青岛 266000

[摘 要]本文介绍了锐珂影像工作站硬盘损坏的处理维修过程,特别是恢复数据库的方法及步骤。

[关键词]影像工作站;PACS;硬盘检测

目前在各个大型医院中,都应用影像存储与传输系统(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PACS),主要包括医学影像的采集和数字化、图像的存储和管理、医学图像的高速传输、图像的数字化处理和重现、图像信息和其他信息的集成等方面[1]。我院应用的PACS中,连接了数台锐珂公司的数字化影像设备[2]。而每台锐珂公司的数字化影像设备,都配备影像工作站。一般在影像工作站的电脑内,都有两块硬盘,第一块硬盘是系统盘,第二块硬盘里面一般是数据库和患者图像资料。

1 故障现象

工作站开机后,无法进入系统。屏幕显示“LCpacs. exe has generated errors and will be closed by Windows.You will need to restart the program.”即“工作站产生了错误,将被Windows关闭,需要重新启动程序”。重新启动机器后,屏幕显示在对F盘检查磁盘,进度条不动,一直维持在0%,有硬盘损坏。

2 故障分析与处理

U盘启动,进入WinPE[3],依次对C、D、E、F、G盘进行硬盘检测(Chkdsk),当在DOS界面运行Chkdsk F:/f和Chkdsk G:/f时,均无法通过,断定第二块磁盘损坏。查找Disk1和Disk2内文件,均无系统相关镜像文件和.gho文件[4]。Chkdsk执行后,可以进入到GC登陆界面,但无法登陆GC。于是备份版权许可(License),并将E:\PreCD下所有缓存区设置为全满(FULL),并手动刻盘。由于数据库损坏,Service_CFG.exe无法登陆下载相关参数设置。保险起见,将C盘做Ghost备份[5],关机,更换Disk2。开机,重新安装Disk2,将DISK2.PQI和硬盘镜像文件(PQDI)运行程序拷贝到本地硬盘(如E盘)。重启,用U盘启动工具进入其DOS界面,输入相应命令运行PQDI.EXE,恢复Disk2。因使用DISK2.PQI恢复Disk2时会按照标准比例分区,无需对Disk2分区[6]。依次输入命令:

>E:\ ...... 进入E盘

>dir ...... 显示E盘中的文件,查看是否有DISK2.PQI和PQDI存在

>cd PQDI ...... 更改当前目录到PQDI文件夹

>PQDI.exe ...... 运行PQDI

接下来,便进入PQDI程序界面,选择源文件和目标磁盘安装运行即可。安装完成后,F盘下面只有个System文件夹,G盘下面无任何文件夹,正常。开机后退到桌面,进入控制面板,使用添加/删除程序,依次删除GC1.5补丁包、GC1.5软件。完成后,重新启动机器登陆,检查C盘根目录和C:\program files下PARISGC文件夹是否存在(PARISGC文件是锐珂数字化设备独有的系统程序软件文件夹),若存在则删除。然后再到控制面板下打开Services(Local)检查MSSQLSERVER是否已经启动,若未启动,则需手动启动该服务[7]。安装GC1.5工作站软件和补丁包,运行Lcservice.exe添加License。此时无法登陆GC工作站。

恢复数据库。首先通过C:\Parisgc\Backup或PreCD目录,或是刻录的数据库备份光盘中查找到最近一份数据库备份文件。在PreCD目录或刻录光盘中的数据库备份文件,需使用WinRar或WinZip解压后,存入C:\Parisgc\Backup目录下使用。将客户端退出到桌面后,在Lcservice.exe工具中使用“1.Process Control”、“3.Stop Services”停止系统,然后使用“0.Return”返回上级菜单。使用“3.Database Service”、“1.Start Database”启动数据库服务。然后使用“5.Restore Database from HD”,进行数据库恢复。恢复数据库后,若数据库连接不上,可参看软件指导注释(GC1.5 Serviceguide Notes Link)相关解决办法,需要运行Reset Database.rar脚本,再运行Update Database.zip,进行数据库记录的整理,将数据库中所有已刻录的检查设置为离线状态,将已归档但还未刻录,以及未归档的检查记录删除。存储图像(Restore Image)由于此数据库在第1025张上找到,而我院影像科已经刻录到了1029的光盘编号,所以需要手动恢复5张DVD光盘的影像数据。GC1.5恢复数据的方法如下:

(1)退出GC工作站,运行Lcservice.exe,停止系统服务,运行数据库。

(2)进入DOS,输入命令符cd C:\PARISGC\Service将需要恢复的光盘放入光驱,再输入ri-p-cd,可以从DOS界面观察到数据逐条恢复。

(3)全部恢复完成后,再依次输入如下命令:

Maintenance and Fault Analysis of Carestream GC1.5 Workstation

YU Liang-ning, YANG Zhi-cheng, ZHANG Jun-jie
Department of Radiology, Qilu Hospital of Shandong University (Qingdao), Qingdao Shandong 266000, China

[中图分类号]R197.39;TH774

[文献标识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1.062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1-0182-01

收稿日期:2015-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