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RRAD 100S低温等离子灭菌器常见故障及维修

于杰a,张琳b

青岛妇女儿童医院 a.器械科;b.供应室,山东 青岛 266034

[摘 要]本文介绍了过氧化氢低温等离子灭菌器注射期超压报警的故障原因、故障分析和故障处理。

[关键词]灭菌器;过氧化氢;低温等离子注射阀;医疗设备维修

STERRAD 100S低温等离子灭菌器具有快捷、安全、高效等优点,但是运行过程中存在的故障,常导致灭菌循环中止,造成重复灭菌,增加灭菌成本。因此积极探索低温等离子灭菌器灭菌故障处理的技术方法,快速高效地修复机器故障,对提高灭菌成功率具有深刻的实践意义。

1 工作原理

STERRAD 100S低温等离子灭菌器工作过程主要包括:① 真空阶段,使灭菌室内真空度达到等离子体放电的真空条件;② 注液扩散阶段,系统自动注入过氧化氢溶液,瞬间气化成分子,均匀扩散到整个灭菌室;③ 等离子阶段,气化的过氧化氢在射频波的作用下产生等离子体,通过低温离子体的活性自由基作用,使微生物灭绝。当射频波停止时,离子化状态结束,转变成稳定的氧分子及水分子,随后重复注液扩散阶段和等离子阶段,以保证器械的灭菌效果;④ 充气阶段,灭菌循环的最后阶段,通气阀打开,吸进新鲜空气。

2 故障现象

系统运行到过氧化氢注射期时,突然报警,并终止工作,同时自动报错:Injection Stage Press>15 Torr Cycle Cancelled(注射期压力>15 Torr)。

3 故障分析

由该机工作原理可知,该机在进入注射期之前内腔需要抽真空,内腔压力应<400 mTorr(1 Torr=1 mmHg= 1.33322×102 Pa)。若内腔压力>15 Torr,说明内腔存在泄漏,使内腔压力接近腔外的大气压力。因机器内腔处于密闭状态,且在注射期之前的真空阶段工作正常,说明内腔腔体不存在泄漏或破损。而内腔只有注射针与外界相通会造成内腔压力升高。因此可以确定注射针出现故障。进入注射期后,机器上部注射阀内有2只处于密封状态的注射针伸出,快速刺入卡匣内的过氧化氢胶囊,胶囊内高浓度的过氧化氢溶液通过注射针进入机器内腔的蒸发盘中,整个程序持续6 min,然后注射针快速复位,进入密闭状态。此时注入的过氧化氢进入蒸发盘内变成气态,使内腔压力升高至6~14 Torr。若在此过程中注射针不能准确快速地扎入过氧化氢胶囊,或者扎入胶囊后不能准确复位,就会失去密封,造成机器内腔通过注射针与外界相通而使内腔压力升高,超过15 Torr,从而导致机器报警。

而注射针不能准确扎入胶囊的原因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① 执行机构故障:执行机构因为氧化腐蚀、脏污,造成不润滑,从而使执行机构不到位;② 气路故障:该机的执行机构如开关门、注射等都采用气动方式执行,若空气压力不足,将使执行机构不到位,造成故障;③ 注射针断裂:注射针断裂使注射针无法扎入胶囊,从而使内腔直接与外界相通。

4 故障排除

首先检查注射针的执行机构,打开机器上盖,注射阀位于机器顶部,用无水酒精仔细清洗与注射阀相连的气动执行机构的各个滑动部分,以及轨道的滚轮,并涂上润滑脂,使其行动自如,未发现异常;然后检查空压机的压力,在机器的右下方有1个压力表,手动放气,仔细观察发现其压力在60~80 Psi之间,说明空压机工作正常;检查气路各个接头及压力表下方的气水分离器,确保气路不存在漏气现象;检查过氧化氢胶囊和注射针,将过氧化氢胶囊卡匣的位置做好标记,将卡匣从导轨中推出,仔细检查胶囊,发现左侧的胶囊没有针眼,而胶囊旁边的塑料上却有明显的针扎痕迹,说明注射针未准确扎入胶囊。从机器上方往下看,可以发现一个注射针露出已折断的一截针头,断定注射针已断裂。

将注射针拆卸下来后,发现一支注射针已断裂,另一支注射针腐蚀严重。采用1 mm的304不锈钢管重新制作注射针,将其一端管头部分用缩管机收缩闭合,再将其放在磨床上,磨出针尖。将原注射针的针座夹于车床上,用1 mm的钻头将原注射针头钻掉,再将新做的针头插入其中,将针的尾部与针座焊接牢固,砂轮打磨后,在离针尖1.5 mm的地方用激光打孔机打出两侧的侧孔,最后将孔的边缘修理平整。将注射阀各个部件全部清理干净,更换老化的硅胶O型密封圈后,按照拆卸的顺序将注射阀组装,开机做微生物实验进行检测,3次全部正常,故障排除[6]

5 总结

为了保证过氧化氢低温等离子灭菌器的正常使用,要注意设备的日常保养维护,使仪器处于最佳工作状态,尽可能降低设备的故障率。在遇到故障时需要结合仪器的原理、结构及相关资料仔细检查分析,确认故障所在和处理方法,使设备及时恢复正常工作。

[参考文献]

[1] 崔倩倩.强生STERRAD 100S过氧化氢低温等离子灭菌器的维护与故障处理[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6):166-168.

[2] 王大莉,邓晓东,故贇.过氧化氢等离子低温灭菌取消原因分析及对策[J].中国误诊学杂志,2009,9(2):363-364.

[3] 陈大农.低温等离子消毒机理及应用技术[J].中国医疗器械杂志,2000,24(5):287-294.

[4] 蔡玲玲,李秀香,贾振华.国产过氧化氢低温等离子体灭菌失败原因及处理方法[J].中国民康医学,2015,(1):92-92,96.

[5] 杜梦楠,丁蔚,马宪礼.低温等离子灭菌器日常维护与保养[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5,(2):66-67.

[6] 刘芳.过氧化氢低温等离子灭菌器在腹腔镜灭菌中的应用体会[J].中外健康文摘,2013,(14):378-379.

Common Failures and Troubleshooting of STERRAD 100S Hydrogen Peroxide Low-Temperature Plasma Sterilizer

YU Jiea,ZHANG Linb
a.Department of Equipment; b.Supply Room, Qingdao Women and Children's Hospital, Qingdao Shandong 266034, China

[中图分类号]R197.39;R187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1.061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1-0180-02

收稿日期:2015-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