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机装DBB-26血液透析机常见故障维修2例

姜义兵1,郁赛杰2

1 工作原理

透析是指半透膜两侧的溶液通过弥散、对流及超滤的原理,溶质由浓度高的一侧向浓度低的一侧移动,最终达到两侧溶质浓度的平衡[1]。日机装DBB-26血液透析机具有高精度、高可靠性的脱水控制和透析液稀释系统,安装了2套独立的计算机监控系统,确保治疗安全可靠[2]。透析液温度报警、浓度报警、供水压力报警、空气报警、静脉压力报警、漏血报警等是血透析机在工作中的常见故障。该透析机对供水压力的稳定要求比较高,本文介绍和总结了DBB-26透析机在使用过程中发生供液压报警的原因,简述了重要部件的工作原理及分析和排除该故障的过程。

2 故障维修实例

2.1 故障一

2.1.1 故障现象

DBB-26机器在治疗过程中,发生供液压高报警,复位报警无效,患者下机。

2.1.2 故障分析

通过对水路分析,造成此类故障的可能原因有:①供液压高报警的设置参数不正确,液压高报警点的数值设定太低,导致正常的压力也激发报警;② 供液压传感器零位线性飘移,传感器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可能会产生零位和线性的飘移,使传感器发出的信号无法转换成准确的压力,导致显示的压力与实际压力出现较大偏差,超过液压最高报警点产生报警;③ 供液压传感器损坏,传感器表面的压力膜破损导致错乱的信号输出,错乱信号转换成的压力超过液压高报警点时激发报警[3];④ 供液压信号回路故障,液压传感器表面压力膜在液压作用下产生的电信号在传输回驱动/传感器电路板时发生错乱或断路,造成压力显示错乱激发液压高报警;⑤ 减压阀问题:调整不正确导致压力偏高激发高报警、减压阀工作不良,失去减压功能导致液压高报警[4]。供/排液水路系统,见图1。

图1 供/排液水路系统

2.1.3 故障排除

将机器切换到清洗模式,仍发生供液压高报警,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检查机器的设定是否有问题。进入设定二第30项,确认供水压报警点上限为55 kPa,按信息键查询确认原厂设定值是55 kPa,说明设置没有问题。(注:在治疗模式下,供液压报警时间过长后会间接激发透析液温度报警和透析液浓度报警等其他报警,为便于维修切换到清洗模式。)

在设定二第30项中再次确认供水压力变化情况,正常值为20~50 kPa,发现供水压力显示有时会超过70 kPa。显示供水压力超出上限报警点55 kPa,机器激发供液压高报警。用压力表连接供水压传感器的外接端口,测量实际供水压,发现压力表显示压力与机器显示压力存在偏差。为此,决定对供液压传感器的零位和线性进行校正。校正步骤如下:① 关机;② 将主电脑板上S1-8、S2-8拨到OFF位置;③ 开机,在屏幕上点击<OK>进入调整模式;④ 进入调整模式第9项:进行液压传感器零位调整;⑤ 止血钳夹住传感器两端进出口,将外接端口的黑色箭头旋转180°开放大气;⑥ 按设定键确认机器显示压力是否为0 kPa且稳定;⑦ 进入调整项目第10项:进行液压传感器间距调整(线性);⑧ 注射器连接黑色箭头处接口,调节压力表至显示55 kPa时使用止血钳夹住注射器连接管;⑨待压力稳定后输入压力表上的数值并按设定键;⑩ 取下止血钳,旋转180°关闭接口,关机后恢复S1-8、S2-8开关位置,返回正常模式[4]

在开机待机模式下,再将压力表连接传感器接口,确认0~55 kPa机器各阶段的压力显示与压力表一致,说明压力传感器良好,排除压力传感器问题。在开机待机模式下,将压力表连接传感器接口,调节压力后夹住管路,确认机器显示的压力稳定。说明压力传感器信号传输回路正常,排除供液压信号回路故障。再次进入清洗模式,仍然发生供液压高报警,排除机器压力显示偏差的问题,确认实际压力确实超过供液压报警上限。尝试确认是否是减压阀故障造成的问题,对减压阀进行压力调整维修。拧松锁紧螺帽,顺时针拧动调节螺杆时,螺杆向下移动,压迫膜片弹簧。膜片弹簧压力增大并克服阀芯弹簧的向上顶力,迫使膜片中央铁盘顶住阀芯下移,阀芯锥面与水流通道的截面增大,进水流量增大,减压阀出口压力升高,调整完毕后锁紧固定螺帽。逆时针转动调节螺杆,将压力调小[5]

按上述方法逆时针调节减压阀的螺杆,调节螺距后,压力无明显降低,调节失败。初步判断是减压阀造成的故障,拆开减压阀,发现在阀芯及弹簧内有异物,清洗后重新安装,开机再次调整压力,运行清洗模式、治疗模式,观察供液压情况均稳定在正常范围内,故障排除。

2.1.4 小结

本次故障的发生,是由异物进入阀芯引起的,所以建议要在减压阀进水口外侧设置进水过滤装置以避免此类故障发生。另外,在安装减压阀时也须注意2点:① 机器外侧的不锈钢接口在安装前缠绕防漏生料带时,应在拧入减压阀侧留出两道螺纹不缠生料带,以防止接口在拧入减压阀时由于生料带缠绕过头,多余的生料带被螺纹绞断掉入减压阀内造成故障;② 在拧入供水接口前应仔细检查减压阀的内螺纹中有无松脱的密封胶或分解时进入的异物。

2.2 故障二

2.2.1 故障现象

治疗过程中发生供液压低报警,无法继续治疗,患者下机。

2.2.2 故障分析

造成此故障的可能原因有:① 供水开关未开启,无进水产生液压低报警;② 供液压传感器损坏,传感器表面的压力膜破损导致错乱的信号输出,错乱信号转换成的压力超过液压低报警点时激发报警;③ 供液压信号回路故障,液压传感器表面压力膜在液压作用下产生的电信号在传输回驱动传感器电路板时发生错乱或断路,造成压力显示错乱激发液压低报警;④ 进水电磁阀故障,未开启,导致供水中断,激发液压低报警。

2.2.3 故障排除

进入设定二第31项在检查设定参数是否正确,同时查看供水压的变化情况。发现设定供液压下限10 kPa,与机器的出厂设定一致。供水压显示在0~20 kPa之间变化。考虑到其他机器均在正常工作,所以整个透析室的供水系统正常。通过对供水管道上的球阀开关的开与关动作,在开关打开供水时,进水管有抖动的情况,说明开关工作正常。关闭供水开关,压力表串接进水电磁阀SV1进口,打开供水开关,压力表指针指示50 kPa,说明从供水开关到电磁阀进口的供液是正常的。将压力表串接于进水电磁阀SV1出口,机器进入清洗模式。发现压力表与机器显示一致为0~20 kPa,判断传感器正常。在此模式下再观察压力表显示与机器显示值,发现基本达到同时变化,可以确认传感器信号传输回路正常。机器切换至清洗模式,用万用表直流档检查电磁阀接口+24 V供电正常,说明SV1电磁阀的控制驱动正常。机器切换到调整模式第27项查看SV1电磁阀动作测试,同时将手放在电磁阀体上感觉是否有阀芯开与闭的振动,未感觉到振动和阀芯动作的“嗒嗒”声,判断是SV1电磁阀的故障。

对SV1进水电磁阀分解维修,用万用表测量线圈的阻值为135.5 Ω,说明线圈正常。进一步对电磁阀进行分解检查,发现阀芯卡死在阀芯套筒内。使用10%冰醋酸浸泡20 min后取出阀芯。发现阀芯表面、弹簧和阀芯筒内布满钙结晶,再次用冰醋酸浸泡去除结晶,用细砂纸去除阀芯表面的锈迹后,组装重新进行测试正常。开机,进入清洗模式,观察供液压已恢复到正常的20~50 kPa,故障排除[6]

2.2.4 小结

经过对机器的技术资料分析后发现,正常情况下SV1电磁阀阀芯内流动的是反渗水,但在消毒、酸洗时机器呈闭路循环状态,且阀芯是在液体中工作的,医用不锈钢管道在强酸、强碱、强腐蚀的液体环境下仍可能导致锈蚀或结钙等现象发生。

3 总结

透析机由于同时具有电路和水路系统,维修相对比较复杂。维修人员需要同时具备电气和液路知识。由于透析治疗的特殊性,一台机器故障会影响到整个透析室的工作计划安排,同时要求维修人员必须快速判断故障并修复,尽量减少对患者治疗时间安排的影响。本文从日机装DBB-26透析装置常见的供液压报警入手,从工作原理到涉及的故障部件,从测试方法到逻辑推理,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以期能为设备维修人员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 应滋栋,张飞鸿,赵丽萍.不同类型血液透析机的超滤系统原理及其应用[J].中国医学装备,2014,(3):54-57.

[2] 杨兆芳,张玉林,宋娟.血液透析机的监护报警装置解析[J].医疗装备,2015,(3):121-122.

[3] 张谷敏,张康,尹晓峰,等.费森尤斯4008S型血透机常见水路故障分析和维修[J].中国医学装备,2014,11(8):126-127.

[4] 冉平,雷勋祖.日机装DBB-26血液透析装置故障分析与处理[J].中国医学装备,2009,6(5):64-65.

[5] 安军防,刘向前.东丽TR-8000血液透析机故障维修2例[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9):131-132.

[6] 杨栋,王晓堂.贝朗血液透析机故障维修2例[J].北京生物医学工程,2014,33(6):656-657.

1.马鞍山十七冶医院 医学工程科, 安徽 马鞍山 243000;2. 东丽医疗科技(青岛)股份有限公司 MC技术服务部,山东 青岛266200

[摘 要]本文阐述了日机装DBB-26血液透析机在使用过程中的常见故障及处理方法。

[关键词]血液透析机;压力传感器;减压阀;电磁阀;医疗设备维修

Two Cases of Troubleshooting of Nikkiso DBB-26 Hemodialysis Machine

JIANG Yi-bing1, YU Sai-jie2
1.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 Maanshan Shiqiye Hospital, Maanshan Anhui 243000, China; 2. Department of Technical Service for Machine, Toray Medical (Qingdao) Dialysis, Qingdao Shandong 266200,China

[中图分类号]R197.39;R459.5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1.059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1-0177-02

收稿日期:2015-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