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宝血液透析机故障维修三例

陈伟伟,刘骏曦,董金飞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设备科,江苏 南京 210014

[摘 要]本文介绍了金宝AK95S血液透析机的3例故障,分析了故障产生的原因、维修思路及处理方法。

[关键词]血液透析机;开机自检;电导度;医疗设备维修

0 前言

血液透析机是用于治疗急性或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等疾病的医疗设备,其工作状态关系到病人透析治疗的效果,甚至直接关系到病人的生命安全[1]。为保证透析治疗安全及有效地进行,透析机必须具有足够敏感度,当异常情况发生且尚未影响病人时,即能发出警报,通知操作人员[2]。本文介绍了金宝AK95S血透机在开机自检过程中遇到的3种常见报警,经过对故障原因及故障处理过程的分析,总结了一些血透机维修的经验与方法。

1 故障一

1.1 故障现象

开机自检过程中出现信号报警提醒:“Incorrect Acidic Concentrate,Check Concentrate”,即“A液(酸性浓缩液)不对,请检查透析液”。此报警现象之前未出现过,将管路插紧后重新开机自检,报警依旧。信号报警持续一段时间后,又出现技术报警“C COFF 088 024(电导度测试错误报警)”。

1.2 故障分析

A液自检时,机器会对透析液高低2个点的浓度进行自检[3]。根据报警信号的提示,分析故障的原因有以下3点:① A电导液有问题;② 与A液相关的管路、滤网、接头处有漏气现象;③ 电导度模块故障。

1.3 故障处理

针对刚开始的信号报警,首先检查A液,我院血透室是用透析粉来配备A液,更换新的A液,重新开机自检,故障依旧;然后,检查吸液管的密封圈及吸液滤网是否漏气,更换老化的密封圈,报警依旧存在;在检查的过程中设备又出现了“扳手”报警:C COFF 088 024(电导度测试错误),故障代码提示可能为A、B、P电导度模块故障。血液透析机所用的透析液是含有钠、钾、钙、镁等离子的导体,电导度模块可以间接测量透析液的离子浓度[4]。经分析可知,A液和水的混合液经混合室除气进入A电导块,所以怀疑是A电导块故障导致A液报警。打开机器右侧盖,将A电导块拆下检查,发现电导块塑料盖下面的电路板上有白色结晶,怀疑是受潮的结晶导致电路短路,引发故障。将电路板用75%的酒精进行清洁并吹干,装机,重新自检,机器可正常运行,故障排除。

2 故障二

2.1 故障现象

开机自检出现信号报警提醒:“Function Check Restarted Please Wait”,即“功能自检重启,请等待”,设备一直停留在报警状态,重启机器无法消除报警。

2.2 故障分析

首先要找出引起该报警的原因,同时按“箭头”键和2个隐藏键进入“Maintenance Support Selection”(维护支持选项),选择“Logging”(记录模式),进入后再选择第二项“Errors”(错误代码),可以看到发生该信号报警时出现的技术报警错误代码和技术报警的时间。查看故障代码是“C CFF 006 003”,查看AK95S的错误代码文件,可知该代码是指:“Unstable Degassing Pressure”,即“除气压不稳定”。故障发生的可能原因有:① 除气室顶部泄露,需检查O型圈;② 除气传感器不稳定或者损坏;③RIVA冲洗阀泄露。

2.3 故障处理

根据错误代码的提示对设备进行检查,首先查看除气室是否存在泄漏现象。除气室是使溶解在反渗水中的气体扩张成气泡逸出,避免气泡对流量、温度、电导度的测量产生影响,威胁病人的健康[5]。经检查,发现除气室底部有水漏出,且底部周围已形成白色结晶物质,怀疑为除气室底部密封圈密封不严,更换密封圈后重新开机自检,故障排除。

3 故障三

3.1 故障现象

开机自检过程出现技术报警提醒:“C COFF 088 079”,点击“Temp(温度)”按键查看温度值,发现温度远远超过40℃(透析液正常温度在35~39 ℃之间)。查看故障代码提示内容为:“Heater Test Error, Heater Not Energized”,“加热器测试错误,加热器未通电”。重启设备无法消除报警。

3.2 故障分析

根据错误代码的提示,可知产生报警的原因有:① 电源模块保险丝烧坏;② CPU控制板损坏(IC21);③ 控制驱动板损坏(IC24);④ 流量管中的流量开关在低位卡死;⑤ 流量开关损坏;⑥ FM I/O板损坏(Q1、Q2、Q3、Q4、R2);⑦ 加热继电器板未连接好;⑧ CPU保护板损坏;⑨保护驱动板损坏(IC25、IC28);⑩ 加热继电器板损坏(K1、K2、V1、IC1等元件)。

3.3 故障处理

根据其故障代码的维修提示结合机器原理,遵循从简到繁、从易到难、从外到内、从管路到电路的原则逐一排除故障[6]。① 检查电源模块的F1、F2、F3、F4四个保险丝,发现都正常;② 观察加热器前端硅胶管内白色的流量开关,发现水流通过时,流量管中的流量开关能正常漂起,说明没有卡死;③ 检查加热继电器板的连线是否正常,同时检查与加热器相关的电路板和元器件的排线和插口,排除连线接触不良导致故障的可能;④ 检查流量开关是否损坏,流量开关的作用是探测是否有水流经加热器,如果无水流过,加热器会自动断电以防止加热器干烧,测量时将流量管中的流量开关分别置于低位和高位,用万用表测量流量开关的通断,经检测流量开关工作正常;⑤ 检查CPU控制板和控制驱动板,特别是故障代码里提示的IC21、IC24等元器件,未发现明显故障点,为节省时间,同时采用替代法对电路板进行更换测试,故障依旧;⑥ 检查FM I/O板,重点是电路板上的Q1、Q2、Q3、Q4、R2等元器件,未发现明显故障,但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温度传感器板有盐渍,将其拆下用75%的酒精清洁,同时用大量流动的反渗水清洗并用电吹风烘干[7],处理完毕后将温度传感器板装回FM I/O板并开机自检,故障排除,设备正常运行。

4 小结

金宝血液透析机的故障一般发生于机器自检过程中,开机时经常会出现跟动静脉压、预冲探测器、空气探测器、动静脉夹等相关的故障报警[8]。当发生这些报警时,首先需要理解这些报警的含义,通常需要借助于厂家提供的信号报警对照表及错误代码文件,这样才能根据故障情况一步步对故障部分进行处理,从而排除故障。当然,如果能在故障发生前针对设备自身及周围环境情况对血透机进行有效的预防性维护,将大大降低设备发生故障的概率,如梅雨季节来临时注意控制好房间的温湿度及定期对机器内部电路板进行干燥处理等。

总之,血液透析设备的稳定运行需要日常的预防性维护,故障发生后,对故障情况及时、有效地处理,需要血透工程师有高度的责任心及严谨的工作态度。

[参考文献]

[1] 李斌,郑蕴欣,何德华,等.医院临床工程师在医疗设备安全保障体系中的定位与作用[J].中国医疗器械杂志,2012,36(2):99-101.

[2] 刘伟,张永寿,唐立岷.血液净化工程[M].青岛: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08:92.

[3] 戴世斌.金宝AK95S血透机故障维修两例[J].医疗装备,2012, 25(1):72.

[4] 程永祥.血液透析机常见的故障与处理[J].中外健康文摘,2013, 10(11):142-143.

[5] 樊照鑫,周嫱.医学工程技术在血液透析机中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2,27(4):104.

[6] 陆银春.金宝AK95血透机加热器测试失败的故障检修[J].中国医疗器械杂志,2005,29(3):216.

[7] 成定胜,仲辉,杜羽,等.金宝血透机AK95S温度及电导率复合故障维修一例[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2):150.

[8] 曹立.浅谈金宝AK95血透机BM自检[J].仪器原理,2008,29(4): 96.

Three Cases of Troubleshooting of Gambro Hemodialysis Machine

CHEN Wei-wei, LIU Jun-xi, DONG Jin-fei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Nanjing Integrated Traditional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cine Hospital, Nanjing Jiangsu 210014, China

[中图分类号]R197.39;R459.5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1.058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1-0175-02

收稿日期:2015-04-14

修回日期:2015-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