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心机的安全使用

赵伟

荆州市中心医院器械科,湖北 荆州434020

[摘 要]本文对离心机的组成成分及其安全保护系统进行了阐述,并针对离心机事故产生的主要原因,从离心机的正确安装、使用注意事项、维护保养三方面对其进行安全管理,以确保离心机的使用安全。

[关键词]离心机;设备安全;维护保养;超速保护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离心技术已成为多学科日常工作以及科研等不可缺少的主要技术之一,离心机已成为实验室样品分离、分析必不可少的基本设备[1]。离心机在医院多科室广泛应用,离心机事故偶有发生,其安全使用问题令人担忧。如何保障仪器的安全运行并发挥其有效性能,是医学工程技术人员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

1 离心机简介

离心机是在离心力的作用下进行固液或液液分离的设备。离心机按照转速分为低速离心机、高速离心机、超速离心机。低速离心机由电动机、离心转盘、调速器、定时器、离心套管与底座等主要部件构成。高速离心机由转动装置、速度控制系统、温度控制系统、真空系统、离心室、离心转头及安全保护装置等构成。超速离心机主要由驱动和速度控制、温度控制、真空系统及转头4部分组成[2-3]

离心机安全保护系统用来保护人员和仪器安全,其主要组成为:① 主电流保护:当电源电流超过额定值时,主机断电;② 超温保护:当温度超过预设温度±6 ℃时,电动机停止运转;③ 超速保护:当转速失控或超过预设转速±300 rpm时,电动机停止运转;④ 不平衡保护:当离心机由于不平衡运转产生振动,其振幅超过一定量时,电机停止运转;⑤ 门盖安全保护:当门盖未锁好启动离心机时,电机不能启动。离心机运转中强行打开门盖,电机立即停止运转。

离心机安全保护系统对于离心机的安全使用至关重要,但是当前实验室并不是对所有在用离心机均配齐安全保护系统,因此存在着重大安全隐患。某医院检验科在使用离心机分析血液标本时,发生断轴现象,转盘从离心机内抛出,导致人员受伤,公物损坏。离心机高速运行时,如果发生恶性事件,会导致人员伤亡、机器损坏以及感染事件等,后果相当严重[4]

2 离心机事故产生的主要原因

(1)离心机先天设计缺陷。如有些离心机在高速运转时,门盖随时可以开启,离心机不能联锁制动。

(2)离心机安装不符合要求。如安装工作台不完全水平。

(3)操作人员操作不规范。如用离心机分析标本时,未对称配平。

(4)维护保养工作未严格执行。如未按说明书定期更换转头。

3 离心机的安全管理

针对离心机事故原因,为保证离心机的使用安全,应加强以下几方面的管理[5-6]

3.1 离心机的正确安装

(1)电源电压。电压波动要符合10%以内的行业标准,否则离心机不能正常运转。如果电压波动超过行业标准,应使用稳压器,以符合仪器正常工作需要。

(2)保护接地。室内应具有独立地线,地线应与离心机外壳可靠连接,接地电阻<4 Ω,地线不能接在暖气管、自来水管上,从而避免触电事故的发生[7]

(3)离心机的放置。应根据离心机的性能选择合适的地点放置,对一般低速离心机(台式)可放在平稳、坚固的台面上(其底座都装有橡皮吸脚,借助于大气压力及仪器本身的重量,紧贴于台面);大容量低速离心机和高速离心机要安放在相应坚实的地面上,水平放置。超速离心机重达数百公斤,应放在很坚实的地面上,并配有防尘、防潮设备。离心机附近无较强振源,四周避免热源及阳光直接照射,周围留有一定空间,保持通风良好。

(4)主机安装。调节螺杆使机脚支撑到地面,通过水平仪观察并调整螺杆使主机平稳。装上转子,定位紧固,把水平仪放在转子的多个部位,调节螺杆,直到水平仪气泡均位于中央。确保4个机脚均衡受力,不允许有悬空现象。

3.2 离心机的使用注意事项

(1)使用离心机前,确保室内无异物。仔细检查转子和离心管是否有裂纹或腐蚀,严禁使用有裂纹或腐蚀的转子、离心管。使用规格配套的转子和离心管,注意保证样品、溶剂不腐蚀离心管。

(2)离心管加液应称量平衡,若加液差异过大,运转时会产生较大振动,此时应停机检查,使加液符合要求,离心管必须成偶数对称放入。

(3)在转子使用和保存中,应防止碰伤、擦伤和刮伤。

(4)若有腐蚀作用的溶剂与转子接触,停机后及时清洗转子,擦拭并喷涂保护剂。

(5)启动离心机运转前,确保门锁开关已关闭。离心机运行时,严禁移动离心机。不得在机器运转过程中或转子未停稳的情况下打开盖门或移动离心机,以免发生故障。

(6)使用高转速时(>8000 rpm),要先在较低转速运行2 min左右以磨合电机,然后再逐渐升到所需转速。不要瞬间运行到高转速,以免损坏电机。

(7)在离心过程中,操作人员不得离开离心机室,一旦发生不正常噪音或振动,操作人员要立即按“STOP”键,使电机停止运转,再断开电源,停机检查,未找出原因前不得继续使用。

(8)离心机一次运行最好不要超过30 min。对于有压缩机制冷的离心机,每次停机后再开机的时间间隔>5 min,以免压缩机损坏。

(9)严禁转子超出其额定转速运转;严禁无转子高速运转。

(10)勿用离心机分离易燃、易爆样品,勿在距离离心机300 mm内使用和存放易燃、易爆样品。

3.3 离心机的维护保养

(1)每次使用完毕,务必清理离心机内腔和转子。

(2)及时清理离心腔内的积水。离心机运转时使用压缩机制冷,由于空气中含有水分,在离心腔内结霜成水。大部分大容量离心机没有排水孔,离心腔中水愈积愈多。此时,应拆下转子,清理积水。在重新安装转子时,一定要装好,避免事故[8]

(3)离心室上部与门盖接触处、转子座与离心室底部接触处都有橡胶密封圈,应经常观察有无变形,以防止外界热量渗入,如变形或老化应及时更换。

(4)定期检查门盖气动支撑杆和门锁开关是否能正常工作。

(5)定期检查散热风扇是否能正常工作;定期清除离心机通风窗和冷凝器上的灰尘,保证通风效果和冷凝器的传热效果。

(6)定期检查转子内外表面氧化层,若有剥落、腐蚀、严重划伤、变形或裂纹,应停止使用。离心机长期不使用时,应取出转子,在转子座和驱动轴上涂上防锈油,防止转子座和驱动轴生锈。

4 结语

只有从离心机的安装、使用注意事项、维护保养等方面加强离心机的安全管理,才能提高离心机的使用率和延长使用寿命,确保仪器安全运转,避免事故发生。

[参考文献]

[1] 金绿松,王家龙.我国实验室离心机的现状与展望[J].中国仪器仪表,2008,(5):77-81.

[2] 曾照芬,洪秀华.临床检验仪器[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

[3] 陈伟豪.医用离心机的基本结构原理及常见故障分析[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1,(7):62-64.

[4] 钟建华,黄凯如.医用离心机的新技术与安全使用[J].医疗装备,2005,19(1):18-19.

[5] 邸刚,朱根娣.医用检验仪器应用与维护[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

[6] 陈培刚.实验室离心机的安全运行与维护[J].实验室仪器,1990, 43(3):6-9.

[7] 郭剑,冯雁峰,高艳艳,等.Sigma1-13型离心机结构原理与维修[J].中国医疗设备,2012,27(9):150-152.

[8] 陈仕均,唐海蓉,张兆沛,等.离心机的原理、操作及维护[J].现代科学仪器,2010,(3):151-154.

Safety Use of Centrifuge

ZHAO Wei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Jingzhou Central Hospital, Jingzhou Hubei 434020, China

Abstract:This paper expounds the composition and safety protection system of centrifuges. Through analyzing the main reasons for the centrifuge accident, safety management is conducted from the aspects of correct installation, precautions for use, and maintenance to ensure the safety use of centrifuges.

Key words:centrifuges; equipment safety; maintenance; over speed protection

[中图分类号]TH789

[文献标志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1.055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1-0168-02

收稿日期:2015-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