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资源规划(HRP)系统建设策略

苏玉成1a,汪爱勤2,张亚娜1b,蒋昆1a

1.西京医院 a.数字化中心;b.门诊部,陕西 西安 710032;2.解放军三○一医院 院办,北京 100039

[摘 要]通过对医院现有的财务、人力、物资情况,以及对已知的几种医院资源规划(HRP)的建设方法进行分析,帮助医院更好地实现“人、财、物”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可持续发展和战略转型。从而为医院建立一套支持医院整体运行管理的统一高效、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系统化资源管理平台。

[关键词]医院资源规划系统;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全成本核算;绩效考核

根据国务院医改工作的统一部署,财政部会同卫生部等有关部门于2010年12月同步推出了医疗机构财务、会计、注册会计师审计等5项制度,这意味着医院的会计制度要求建立成本核算和全面预算管理体系,这些都对医院现有的绩效考核、全成本核算和预算管理提出了挑战,也是很多医院实施医院资源规划(Hospital Resource Planning,HRP)的契机[1]

1 HRP的概念

HRP的本质是将企业中运用成熟的企业资源计划(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的管理理念和技术与医院已有的信息化系统进行融合,形成一套支持医院整体运行的、高效的、信息共享的系统化医院资源管理平台[2-3]。医院的日常支出主要以药品、器材、设备的购置为主,另外还有电脑设备、办公耗材、水电气暖的费用支出,而日常收入主要包含患者门诊就诊收入、住院收入、其他医疗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几部分。因此HRP的着力点在于:不仅接管原有医院信息系统(HIS)中的账务系统,还将实现HIS与财务核算运行同步,支撑医院的预算管理,并形成面向绩效管理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同时管理好医院日常支出的流转和使用情况、及医院各单位的收支情况并最终形成一套有效的财务分析报表,为医院决策提供一份详细、清晰、明确的数据报表。

2 HRP系统的结构组成

HRP主要结构由:数据标准、数据生成、数据整合3个部分组成,它们各司其职,从数据的标准开始,一步一步确保系统所生产数据的规范性和有效性,最终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业务数据,并从中加以分析、计算出医院运营有关的数据,从而达到HRP的目的[4]

2.1 数据标准部分

(1)人员标准(人力资源部分):从成本核算的标准上看,人员标准基本功能就是医院人员核岗定编。通过该标准的制定,也能达到人员信息管理、组织管理、考勤培训、绩效考核、培训管理、招聘管理等功能。此外,人员标准的制定也能为管理层和决策层反馈医院的人员结构信息,并为领导的决策进行数据支持。

(2)财务核算标准:从一般意义上来说,医院均以业务科室为成本核算单位,但对于大医院来说,如骨科,就会有骨肿瘤、创伤骨科等多个细分科室,甚至在细分科室之中也会有多个小组存在。从理论上来说,医院内部的成本核算是越细致越恰当,但是细致的核算方式也会给财务、物资数据的产生和计算带来压力和不便,因此对于医院各个业务部门来说,选择一个适合的核算标准深度,是HRP成败的重中之重。另外,每个医院都有不同的会计核算方式,如军队医院会使用统一的军财软件,即军队核算科目标准来进行财务核算,因此,一般情况下,军队医院的HRP系统都是基于现有程序的程序重构、数据拓展和分析。

(3)物资标准:对于原有的HIS中所存在的药品和器材基础数据,在HRP系统中可能存在各类缺陷(药品三层包装单位转换的问题)或不足(缺少字段),而且HRP系统也需要和各类物资系统进行数据共享和传递,这样才能保证HRP系统中所存在的数据是实时和准确的[5];对于原先可能缺少系统的物资统计,需要HRP系统制作相应的数据输入标准及相应业务流程。

2.2 数据生成部分

2.2.1 人力数据生成

当前医院的种类多种多样,如军队医院、地方医院、私营医院等,因此产生了许多的人员类型,不同的人员类型,其薪资、奖金的计算方式会有很大区别。另一方面核对人员基础信息字段、人员信息及人员状态的改变并且与医院内部的组织架构进行绑定,以及人员流转方式也是影响人力数据生成的重要部分。因此设计好人员类型所涉及的各类薪资和奖金的计算公式,规划人员的基本信息及人员的入转调离流程,就是生成人力数据的主要方式[6]

2.2.2 物资数据生成

医院物资包括药品、医疗物资、非医疗物资等。因此对各类医疗物资进行供应链管理、成本核算管理和质量监管,可实现物资采购、入库、存贮、转移、消耗的全流程管理。除了一般物资以外,对于消毒器械包和高值医疗耗材的严格领用和使用管理,以及物资采购和零库存管理功能都是物资数据生成的组成部分。对于医院收入来说,药品和器材类基本上占到了医院物资经费总量的75%~80%,因此在HRP数据生成部分,优先考虑这两个大块的数据生成的稳定性、可跟踪性和可回溯性,对于其他的非医疗物资数据,如果可行最好也是通过标准流程进行进、消、存管理。否则该类数据建议同水、电、气、暖的费用一起,通过特殊页面在专门的录入页面进行录入[7]。另外,为了统计各个科室的使用成本,在物资领用的同时需要附加科室甚至是科室内的组别信息,用于计算科室的成本支出。

物资数据的规划、生成和梳理是HRP系统的重中之重,因为其不但直接关系医院的基础业务运营,也直接影响到财务核算数据以及最终的领导决策。

2.2.3 财务数据的生成

以医院会计核算管理为总账,接管原HIS的账务系统。

(1)收费账务系统:它将接管HIS医疗收费中的挂号费、门诊收费、住院收费、预交金开票数据,形成医疗收费账、自动转入总账,实现欠费管理、医保应收款管理、医保费用监管、医疗收费价目监管、收费票据管理等。

(2)药品账务系统:它将接管HIS药库管理系统中的药品入库单,形成药品应付款账目,再根据发票与应付款生成报销凭证,实现网上审批、支付与对账。

(3)消耗性物资账务系统:它将接管HIS消耗性物资管理系统中的物资入库单,形成物资应付款账目,再根据发票与应付款生成报销凭证,实现网上审批、支付与对账。

(4)固定资产账务系统:它将接管HIS中或单独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的固定资产入库单,形成固定资产账目,再根据合同、发票生成付款凭证,实现网上审批、支付与对账。

(5)经费预算与报销管理系统:它将根据医院预算标准,按照会计科目对部门和项目进行预算、审批、核定、报销及付款。

(6)财务记账系统:以上各条线上的账目自动汇总到财务记账桌面上,经过会计审核对账后,自动记入医院会计核算管理的总账中,从而把医院财务部门之外的所有经济活动汇总形成一体化电子总账,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实现HIS与财务核算运行同步,财务会计和成本会计高度统一,达成业务流程规范、业务管控到位。有了完整的账目,可以方便进行院级核算、科级核算、单元核算,从而实现按项目、病种、设备分别核算成本[8]

2.3 数据整理部分

HRP最大的优势是提高了财务的信息化水平,特别是数据结算、整合方面。

(1)预算管理。它包括预算周期内的医院整体和各执行部门的预算申请、审批、执行和报告发布的全程预算管理功能,与医院的财务信息管理和物资管理系统相联,实现医院财务支出的全过程监管。

(2)财务数据整理。对于繁多的会计科目、成本核算中心、利润中心来说,由于前期已做好完善的基础数据整理工作,因此后期由各个系统产生的各类数据在由各个业务系统提交后,都能完整且自动归类传递到财务,从而形成医院成本支出和收入的动态管理:① 总账管理,主要是满足医院日常账务核算及部分科室独立核算的会计核算需求;② 应收应付管理:通过和HIS接口自动产生应收相关凭证,通过和物资模块的集成自动产生应付相关会计凭证,提供往来明细账及余额管理,提供清账和账龄分析功能;③ 固定资产管理:资产卡片与账务核算管理、折旧自动计提及资产购置、增值、转移、报废、盘盈、盘亏等相关业务的会计核算功能;④ 科研费管理:科研费的归集和统计,预算控制,提供按科研费总账科目、按科室、按课题汇总及明细项目的报表查询功能;⑤ 预算管理:实现预算和实际支出挂钩并联动,额度内控制业务发生的可能性以及接近额度的事先预警;⑥ 成本核算管理:搭建全成本核算体系,实现院、科两级成本核算,保证核算口径一致[9]

(3)绩效评价管理。针对医院人员层次多、变化快、技术含量高等特点,建立面向绩效管理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对人员的基本情况、进修学习、论文成果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变动信息进行全要素管理;对人员从入院到离院的全部工作进行全过程管理;对人员的不同职能、不同事项、不同部门进行全协同管理;对全院所有岗位进行划分,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能、流程、制度、考核指标,对个人、班组、科室、全院进行综合绩效评价考核;统计医务人员工作量情况,汇集各业务系统人员业绩以及科研管理系统的课题、论文、成果等学术活动信息,进行全自动集成管理。

3 HRP实现方式

(1)构建一套全新的医院基础信息、财务、人力、物资、药品以及其他数据系统;优势:新系统具有高度的整体性和一致性,可以有效打破传统科室之间的信息壁垒,提高数据获取的灵活性,同时也能提高和改进原有业务的信息化程度。劣势:① 对于原有非常成熟的业务体系需要在新系统中进行相似模块构建,不能脱离现有系统,否则业务部门会需要长时间适应新的系统并产生反弹效果,因此需要开发公司对原有系统有着高度的理解与认同后,再组织开发实施;② 新系统上线的工程量大,且包含许多新模块的设计与实现,需要合理安排各个阶段、各个模块的实现与测试,并派专人进行跟踪;③ 对于新系统需要领导层,以及各相关部门领导的支持,要与医院领导多次沟通,及时反馈项目进展和解决潜在风险是需要有一个高强度、高认知度的项目经理带领项目进行实施。

(2)对部分业务系统进行构建并通过接口连接已有系统;构建新的财务系统、人力系统以及医院基础信息定义表,对物资、药品等医院基础业务系统在原有系统的基础上进行接口改造。优势:整个HRP项目的上线对业务部门现有工作影响不大,同时,在业务部门操作时通过对软件后台数据流进行重构,输出一份业务数据传输给医院HRP系统的财务模块,而医院财务系统再针对各个业务模块输入的财务信息进行相应的处理。使医院业务人员无需使用新的系统,大部分的改造内容仅仅涉及财务科的信息收集及分析整理部分以及业务程序的接口部分。劣势:由各业务部门传递到财务科的数据无法自动分类整理,需要财务人员手动进行分配或补全相应信息。

以上两种方法各有优劣:全新建设HRP系统的优势在于所有的系统的集成度高,信息流转顺畅,自动化程度高。风险是需要对现有业务进行长时间的细致调研、软件实施后,业务部门熟悉软件操作时间较长,且有可能对业务造成一定未知的影响;部分重构的HRP系统优势在于业务系统无需重构,对于业务影响较小,但自动化程度较低,各个模块间仍然可能存在壁垒,但在项目推进上由于改动较小,系统上线阻力与完全重构系统相比也相对较小[10]

4 总结

HRP对于医院来说是一条必经之路,因为只要正确并完善的建设好HRP系统,医院的各类财务数据就能完善地进行归档和统计,财务分析以及为领导进行决策的功能才能得以体现。但在医院推广HRP有一定阻力:HRP厂商的产品不成熟、实际部署厂商HRP业务不熟练、HRP厂商对医院与一般企业实际情况不了解、医院一些部门对HRP系统意义的不理解、来自其他医院业务系统厂商的阻力、医院管理者把账务算清楚的动因不足等等。

医院业务的核心是围绕着患者的一系列诊疗活动,财务核算是其中的一项重要经济活动,HIS在其中承担了很重要的基石作用。HRP厂商如果仅从财务的角度理解医院业务,难窥全貌。对于医院的管理者来说,只有靠提高医疗质量才能获得更好的收入,而要想算清楚成本,需要细致调研、专业分析、全面规划以及医院领导层大力支持,最终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管理,真实反应医院的整体运营情况。

[参考文献]

[1] 李沵.医院HRP信息系统建设过程中的重点和关键问题[J].中国招标,2014,(30):34-39.

[2] 刘旻,刘宇宏,梁悦,等.基于物流ERP系统实现医用高值耗材的精细化管理[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11):91-92,168.

[3] 费云.HRP在医院实施的效果[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15):48-49.

[4] 相海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HRP项目[J].中国信息界:e医疗, 2013,(10):123.

[5] 王莹,甘争光.HRP系统与HIS系统对接的其中两种情形[J].中国农村卫生,2013,(4):431-432.

[6] 刘欢.HRP信息系统在医院设备资产管理中的研究与应用[J].医疗卫生装备,2014,35(6):139-141.

[7] 张洪鹏.ERP破解医院运营管理困局[J].中国医院院长,2014, (13):53.

[8] 解丹.ERP理论下提高医院经济资源管理质量[J].现代商业, 2013,(32):108.

[9] 刘丽华.基于ERP系统的医院运营管理[J].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2012,9(1):13-16.

[10] 杨玉霞.浅谈ERP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J].医院管理论坛, 2011,28(10):46-47.

Strategy for the Construction of Hospital Resource Planning System

SU Yu-cheng1a, WANG Ai-qin2, ZHANG Ya-na1b, JIANG Kun1a
1.a. Digitization Center; b. Out-patient Department, Xijing Hospital, Xi'an Shaanxi 710032, China; 2.Hospital Offi ce, Chinese PLA General Hospital, Beijing 100039, China

Abstract:This paper analyzes the financial, human resources, and material resources in the hospital as well as several known methods that have been used to construct the hospital resource planning system, so as to help hospitals better implement the "personnel-fi nancial-material" management mode, which is characterized by scientifi c, standardization, refi nement,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strategic transformation. The article aims to establish a set of resource management platform with the advantage of high-effi ciency, connectivity and information sharing.

Key words:hospital resources planning system; construction of information system; total cost accounting; performance assessment

[中图分类号]TP39;R197.3

[文献标志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1.050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1-0156-03

收稿日期:2015-03-10

通讯作者:蒋昆,硕士,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