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耗材采购管理体系建立的探究

张恩科,李帅帅,王凤,韩伟,高敬龙

陕西省人民医院 医学装备部,陕西 西安 710068

[摘 要]医用耗材的采购是其物流管理中的关键环节之一,耗材采购的方式和方法在医院的经营管理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本文针对医院耗材采购领域的现状和不足,通过强化耗材采购工作的职业性地位,优化采购流程和完善技术手段,以及健全PDCA循环机制,构建科学的、现代化的医用耗材采购管理体系,从而促进医院耗材采购业务的发展和技术进步。

[关键词]医用耗材;耗材采购;物流管理;PDCA循环机制

医院规模和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与医疗、科研、教学配套的医用耗材所涉及的支撑和管理越来越重要。医用耗材的采购是其效益发挥的起点,也是其物流管理中的关键环节之一,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在医院的经营管理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1-2]:① 耗材采购的方式和策略决定着耗材的品质,从而间接影响着临床医疗质量;② 耗材采购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的政策法规,其工作效果与医疗安全密切相关;③ 耗材采购所节约的资金能够直接降低医疗成本,促进医院市场竞争力的提高;④ 医院耗材采供部门是现阶段构建医药卫生领域惩防体系的重点之一。

目前医疗行业对医用耗材的采购管理尚无成熟和标准的规范可借鉴,一般还停留在粗放式运行阶段,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采购制度不健全、耗材选购依据不充分、价格控制措施不到位、资质审验不严格、货物配送服务不满意等问题,成为影响医疗安全、降低诊疗效果、损害患者权益、滋生行业不正之风、资源效能利用不足等诸多隐患的根源[3]

随着医院精细化管理要求的不断提高,耗材采供的任务、流程、目标和理念也面临着新的挑战[4]。从医用耗材采购管理的现状,分析相关领域的不足,寻求创新的解决方法,是行业从业者亟待研究的重要课题。本文探究影响科学的、现代化的医用耗材管理体系建立的主要因素。

1 采购岗位的职业性地位

专业的采购人才匮乏是掣肘医院耗材供应业务发展的核心问题。首先,大部分医院没有成立专门的采购部门,或成立的时间不长,采购人员职业发展管理的经验相对较少,真正拥有专业采购技术和能力、熟悉法律法规、了解医疗经济管理的现代采购人才非常紧缺,与医院的实际需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5]。其次,大部分医院的采购人员多为内部调整,整体学历层次偏低,专业五花八门,接受专业培训的机会较少,许多采购人员仅限于应付事务性的入库手续办理,质量把握和价格控制意识不强,部分采购人员把采购简单等同于市场招标,但又对采购政策掌握和理解不透,采购过程不规范现象时有发生[6]。因此,采购人员如果不具备与医院发展相适应的理念、知识和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医院目标的实现,降低采购部门职能的发挥及管理能力的提高。鉴于此,提高采购岗位职业性地位,培养具有责任意识、服务意识、风险意识、廉洁自律意识、业务过硬、素质精良、执业规范、德才兼备的采购人才,对采购工作健康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 采购流程的优化

采购是耗材管理流程中牵扯各方利益最多,矛盾表现最集中的环节,因此而产生多种乱象,不乏两种极端情况:① 耗材采购由临床医技科室自行完成,耗材管理部门不行使行政监管职能,仅仅履行“过票”和报账手续,这种现象在大型综合性医院较突出;② 医院耗材采购决策过多依靠行政权力,既不兼顾临床医疗对质量标准的要求,也缺乏医院经济管理的支持,这样的采购方式在中小型医院比较多见。这两种不良现象背后暴露的问题是:① 资质的合格性保证。医用耗材涉及品种繁多,资质的时效性短,耗材来源的不规范决定了资质合格性监管和控制的难度和效果;② 耗材和供应商选择。某品牌的耗材能否进入医院使用和供应商的选择,应该建立公平公正和公开竞争的机制,一般应经过政府或医院组织的招标,采购流程无规矩和监管制度缺失,必将导致耗材品牌与供应单位选择和变化的随意性,质量和价格自然难以保证,往往出现以次充好、价格虚高等情况;③ 采购价格控制。供应商和耗材品牌选择无规矩可循,难以达到质优价廉的目标,不仅使采购成本不能有效降低,同时也无法严格控制使用收费,给多计费、串计费、冒计费等不良做法造成可乘之机。

在工作实践中,耗材管理部门的地位往往比较尴尬,在耗材质量和使用效果评价方面一般处于技术弱势,但在管理层面具有相对强的行政执行权利,所以把握好专业技术水平与行政决策职能的关系考验着耗材主管部门的工作能力。因此,必须优化采购流程,建立既保证临床医疗安全和质量需求,又符合降低医疗和经营成本的原则,同时又能保障患者合法权益的耗材采购新秩序。

3 完善的技术管理手段

医用耗材的采购供应应达到4个基本目标:① 适时适量保证供应,降低缺货或积压的风险;② 保证医疗耗材安全有效,以提高医疗和护理质量;③ 不断降低成本,满足需求的前提下费用最省是医疗耗材采购活动贯穿始终的准绳和原则;④ 建立医院与供应商合作共赢的关系,医院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发挥离不开医用耗材资源市场[7]

科学的采购管理是对整个采购活动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的过程,选择最合适的采购方式并辅以完善的技术方法,才能建立起确保安全、程序规范、流通合理、收费准确的医用耗材采购管理的长效机制,对保证医疗质量、降低医疗成本、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提升资源效能发挥实效性作用。

4 健全的PDCA循环机制

健全的PDCA循环机制,有助于医院精细化管理的不断挖潜,逐步将采购部门推向医院战略管理层面。PDCA机制建立,主要针对决定耗材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两个方面,一是供应商评价管理,二是对采购员岗位开展绩效考核,这都有助于建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提高的良性循环。

正确认识行业现状,制定科学策略,才能提高医用耗材采购的管理和服务水平。道德素养、专业技能、成本意识、沟通能力、学习意愿是采购人员应该具备的基本职业素质。能力培养、程序优化、风险防控和考核评价是现代化医用耗材采购体系建设必走的道路[8]

我院坚持“以实用性科研创新提高精细化管理”的发展思路,走产、学、研、管相结合的科研之路,深入研究医用耗材采购管理工作的流程、环节和控制点,形成了由采购员岗位职责、耗材采购流程以及采购管理办法组成的三维一体的管理机制,使得医用耗材采供工作均有章可循,并引进采购岗位和供应商评价机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耗材采购管理体系。经过10年的应用实践,在涉及耗材采购来源、资质管理、质量保证、成本控制、服务保证等多个方面达到了满意的管理效果。

我们将陆续发表有关文章(采供关系定位与分类采购原则、采购来源控制与实现、采购中的性价比策略与实现及供应商考评管理)以为医疗行业和广大同行提供多方位的参考。

[参考文献]

[1] 卫规财发[2012]86号,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规范(试行)[S].

[2] 国务院第650号令,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S].2014.

[3] 李帅帅,郭惠涵,王凤,等.医用耗材资质档案管理要点与方法[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12):90-92.

[4] 苏雅莉,李鸿飞,铁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采购的规范化管理[J].新疆中医药,2014,(3):101-103.

[5] 张恩科,郭惠涵,韩伟,等.供应目录库的建立与实践[J].中国卫生质量管理,2012,19(2):61-62.

[6] 戴捷,冯璐琼.医疗机构医用耗材的物流管理与研究[J].中国医学装备,2012,9(4):56-58

[7] 李帅帅,施安,张恩科,等.编码技术及其应用[J].中国卫生质量管理,2012,19(2):67-68.

[8] 黄志水,周文光.医用耗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应对措施[J].中国误诊学杂志,2011,(13):3150-3151.

Research on the Establishment of Medical Consumables Procurement Management System

ZHANG En-ke, LI Shuai-shuai, WANG Feng, HAN Wei, GAO Jing-long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Shaanxi Provincial People's Hospital, Xi'an Shaanxi 710068, China

Abstract:Medical consumables procurement is one of the key links in the logistics management. The methods and manners that medical consumables are purchased occupy an important position in the hospital management. This paper focuses on the current condition and ineffi ciency existing in the process of hospital consumables procurement. Through reinforcing the importance of consumables procurement, optimizing purchasing process and technical means, perfecting PDCA circulation mechanism, a scientifi c and modernization medical consumables procurement management system is constructed. As a result, the procurement business is further developed and procurement technology is improved.

Key words:medical consumables; consumables procurement; logistics management; PDCA circulation mechanism

[中图分类号]R197.39

[文献标志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1.042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1-0135-02

收稿日期:2015-05-20

基金项目: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2012KTCQ03-06)。